開業已逾七十年的台中江浙菜餐廳「沁園春」,過去是接待省府官員及政商名流的餐飲名所,蔣緯國、宋楚瑜等都曾是座上嘉賓。但舊城區沒落,加上江浙菜較不受年輕人青睞,生意陷入低谷,近年因獲得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總算為老店迎來曙光,第四代當家蔣瓏、郭文章夫妻更希望能為舊城區帶來餐飲新氣象。

去年,鄰近的幸發亭蜜豆冰本舖因不敵疫情歇業,第四代便動念承租,打算開設新品牌,加入新菜系與餐酒文化,翻新老味道。耗時一年多,「柳梢青」終於誕生。

同沁園春,柳梢青也是取自詞牌名,蔣瓏獨鍾柳樹有昭示春天到來之意,以「藝術、飲食和美學」為餐廳定調。請來茶掛書法家蔡崇三題字,牆上掛畫則與台中老字號興臺印刷廠合作,取得故宮授權的郎世寧作品印刷,以精細畫工點綴風雅知性氣質。保留老建築的馬賽克磚,二樓中央擺放創辦人從上海攜來台的陳年皮箱,流露時代韻味。

飲食美學
從餐廳2樓窗邊望去,由藝術家楊海茜鉤織出的「繁花紅」一襲展開,妝點舊城區。(來源:柳梢青提供)

飲食美學
牆上懸掛能細緻複製故宮書畫之美的郎世寧作品印刷,重現生動逼真的畫馬名作。(來源:柳梢青提供)

為吸引更多年輕人產生共感,還特別請來年輕時曾在沁園春工作過的藝術家楊海茜,於餐廳旁的柳巷,裝飾染布鉤織藝術作品「繁花紅」,展現多彩絢爛的景象。

餐點部分雖以江浙菜為底,卻也融合新任主廚擅長的台、川、粵、泰等菜系,像是獅城麥片蝦、脆皮雞等,為菜式創新。但仍保有十香如意菜、蔥㸆鯽魚等功夫菜,其中蔥㸆鯽魚為主廚將鯽魚先炸過,泡滷隔夜,再慢慢燉煮收汁,讓魚骨酥化好入口,革新之餘,也不忘尋回記憶裡的好味道。

創新江浙菜哪裡吃

柳梢青
地址: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一段137號
電話:04-2223-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