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期間食材採買補給和供餐搭配是煮婦們的功課。

我上一次出門補貨是10天前在美式賣場裡除了肉類起司牛奶之外,蔬菜買了一大袋洋蔥、一大包蘿蔓、一盒綠花椰、兩包青江和一包A菜,再前一次的採買是5/9在傳統市場日常採買各式蔬菜,現在我家冰箱裡除了美式賣場買的蔬菜都還有存貨之外,還有一顆高麗菜、兩條小黃瓜、3/4南瓜、胡蘿蔔、一些木耳、一些四季豆和兩包鴻禧菇。

關鍵是避免蔬菜因冷藏出水被泡爛

只要妥善保存蔬菜,其實蔬菜可以放很久。關鍵的方法就是避免蔬菜因為冷藏出水反而被水泡爛,比如綠花椰沒保存好很容易變黃。根莖類蔬菜比較不容易壞,我就不囉嗦。

蔥可以洗淨風乾切細末,蔥青蔥白分開冷凍;大蒜也可以冷凍,雖然辛辣味稍減,但如果冷藏空間不足也可以這樣調節使用;番茄其實不要冷藏常溫可以放更久,但購買的時候要買健康的番茄。

蔬菜分類保存、密封冷藏放更久

來分享一下我的蔬菜保存經驗,很容易出水的葉菜類、甜椒、小黃瓜或綠花椰,買回家不要洗先風乾一下,用乾紙巾包一下再裝入塑膠袋或蔬果夾鏈袋封好再冷藏。袋中儘量不要有空氣,能抽真空更好。

如果不裝袋直接冷藏,蔬菜水份很容易被冰箱冷藏吸乾變成枯軟不新鮮,但如果蔬菜直接裝入塑膠袋或蔬果袋,水份跑不出來就會讓菜爛掉,用乾紙巾包一下可以吸掉水氣,菜自然就可以放比較久。如果先包牛皮紙、報紙(報紙好像更難……)或白色軟性包裝紙更好,YouTube上有很多關於蔬菜保存的影片,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依蔬菜特性使用,餐餐都均衡

還有買回家後,要按照蔬菜特性使用。越容易腐敗的就先吃,比如萵苣葉、龍鬚菜這種,可以慢慢吃的就慢慢取用,比如綠花椰、韭菜花、芹菜、香菜(香菜可以泡水冷藏)青江菜……用剩的包好再冷藏。可以放很久的菜就不擔心,比如高麗菜、蚵白菜、A菜……這種。

如果有更好的保存方法,也歡迎大家提出來大家參考喔

*本文獲「Claire 克萊兒的廚房日記」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