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全台急凍,希望大家都沒凍著。這麼冷的天氣,除了加衣保暖,其實藉由飲食更能暖胃也暖心喔!

開了一整天的會議,回家想喝點熱湯暖胃,就用家裡現有的食材(地瓜、老薑、紅棗、黑糖、好水),放進多功能烹煮壼裡烹煮,我就去換居家服、整理一下東西、炒個青菜,30分後,輕輕鬆鬆一壼熱騰騰的「地瓜黑糖薑湯」就好啦!

地瓜黑糖薑湯(來源:陳月卿)

【地瓜黑糖薑湯】

成品:約1000c.c.

食材:

1.老薑(帶皮)50g

2.地瓜200g

3.紅棗4-5顆

4.黑糖 一大匙(依個人喜好調整)

5.好水750c.c.

地瓜黑糖薑湯材料(來源:陳月卿)

作法:

1.將老薑、地瓜、紅棗洗淨,老薑切片拍一下,地瓜切小塊備用,紅棗劃2刀。

2.將所有食材放入多功能烹煮壼,燉煮30分鐘。

㊙如果喜歡薑味濃一點的人,可以將老薑切塊與500c.c的好水先用調理機打30秒,打成薑汁,再和地瓜、黑糖一起烹煮。

㊙因為水量放得少,所以地瓜要切小塊一點,一樣可以煮得很綿密唷!

㊙沒有馬上要喝的人,可以按保溫模式,可保溫2小時,冬天溫度低也不怕一下子就涼掉。

營養分析:

地瓜:有豐富的寡糖及粗纖維,天然的甜味不易造成齲齒,是「腸道好菌」增殖的促進劑, 可幫助排便,減少有毒物質在體內停留的時間。

老薑:薑含有薑醇類成分,可以抑制血小板凝集,減少心血管疾病。看起來不起眼的薑皮其實是薑體精華所在,所以吃薑千萬別去皮。

Q&A:

Q:地瓜黑糖薑湯適合晚上喝嗎?有人說晚上不適合吃地瓜,要早上吃是真的嗎?

A:地瓜和五穀糙米飯一樣,是四季皆可食的好食物,有通便、減重甚至防癌等功用,只要均衡攝取不過量,並沒有食用時間的問題。

Q:薑母茶可以晚上喝嗎?

A:一般人吃薑,只要不過量,任何時間吃其實也沒有大問題。但如果是有消化疾病的人,如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的患者,薑的刺激性可能就比較強,晚上睡前吃,怕會造成胃部不適而影響到睡眠,也要避免空腹吃,以免引發不適。

*本文獲「陳月卿」授權轉載,原文:寒流暖心暖胃【地瓜黑糖薑湯】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