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充滿不確定性的時刻,大家多少焦慮不安。對我來說,此時最重要的,就是讓自己從新聞紛擾抽離,以及每天都找出一點空檔,為自己喝一杯。

小檔案_自炊達人:比才

比家的日式餐桌主理人,目前身兼編輯、料理老師與自由飲食寫作者,著有《家・酒場》一書。


身為一個資深酒鬼,我每天都會喝一杯,平時如此,疫情期間更是如此。為的不是攝取酒精的爽快,而是「為自己」做點什麼的儀式感。在那短暫的十五分鐘裡,不想太多雜事,放下手邊的工作,專心喝一杯,其實很療癒。

我家人丁單薄,只有兩人,再加上我們幾乎不吃澱粉,所以很幸運的不須囤貨太多,而既然常常要喝一杯,就算是疫情緊張的此刻,採買食材還是圍繞著能快速準備或事先備妥的下酒菜而來。

我的下酒菜不走傳統印象中的重鹹重辣,仍維持各種營養的平衡,所以蔬菜是大宗,其次才是雞蛋肉類海鮮。

打開我的冰箱與食材櫃,最多的是耐放蔬菜,比如洋蔥、南瓜、花椰菜、玉米筍與竹筍這類根莖類。現在還是本土洋蔥的產季,我偏好個頭非常嬌小的有機洋蔥,不太辛辣,切絲搭配肉料理或各式罐頭,能增加口感與風味。

綠竹筍也是這時節的珍寶,買回來一次全蒸熟冷藏,在冰箱可放三、四天,之後要煮湯、炊飯、涼拌、熱炒都沒問題。菇類萬用,超市常有三包百元的特價,可以多買。

這些食材大部分都能在超市或線上商店購得,新合發、學田市集、微風超市、美福食集都是我常常光顧的地方
這些食材大部分都能在超市或線上商店購得,新合發、學田市集、微風超市、美福食集都是我常常光顧的地方。(攝影者:比才)

有時為了延長蔬菜的保存,也為了隨時能有蔬菜上桌,我會做幾種不同的淺漬。西式口味的話就以白醋和香料醃漬,有點類似酸黃瓜的風味,極搭肉類與乳酪,可解膩。日式的話就做高湯淺漬,所有蔬菜以鹽去青,泡進濃口高湯中一晚,冰涼順口,再熱的天都吃得下。重點是它們都耐放。

我習慣在冷凍庫裡放幾包蝦仁、魚片與牡蠣,真空包裝退冰迅速,就算是半小時後就要上桌也來得及。品項佳的海鮮,不需要過多烹調,乾煎或清炒,調味單純而滋味也乾淨。

肉類的話,一包牛肋條、一塊鴨胸,最多再幾塊雞腿清肉就夠了。有了這些,再搭配上面提到的蔬菜共煮,就足夠做出家常燉菜與各式下酒小菜,比如以加了橙汁的鹹甜醬汁煮成的鴨胸火腿,是常備菜也是下酒菜,擺在冰箱裡想吃隨時切片就好。

除了生鮮品,很重要的儲備糧食是罐頭,鮪魚罐頭、沙丁魚罐頭、蒲燒秋刀魚或蟹肉罐頭,我甚至買過蟹膏罐頭,把蟹膏混合蟹肉,加一點酸桔醋和紫蘇葉,好吃噢,超下酒。日本人擅長做各種海鮮罐頭,我從以前就會買一些奇怪的品項回來嘗鮮,擠點檸檬汁,配些洋蔥絲、青蔥花或蘿蔔泥,沖淡罐頭海鮮偶有的腥味,若是搭配得宜,就是冰白酒的良伴。

老實說,比起食物,我對酒的庫存較為焦慮,萬一真的不幸要封城,酒喝完了怎麼辦呢?我固定到熟識的酒商那裡補貨,五月十五日宣布升三級立刻去報到,帶了幾瓶喝習慣的義大利酒回來,有白有紅,把酒櫃填滿。另外,每年依季節釀果實酒,除了常見的梅酒外,會搭配不同基酒,做草莓酒、檸檬酒、橘子酒、李子酒,還好最近草莓酒與梅酒都收成了,貨還充足,看著整排食用酒精,終於比較安心了。

上星期,趁著料理課取消又不能出門的空檔,把跟知果堂訂的甜桃加上珍貴的白酒庫存,做成白酒漬桃,冰透後切薄片吃,大約比小時候吃的日本水蜜桃罐頭好吃十倍,粉嫩香甜,迷死人。這種瘟疫年代,除了能平安健康,若說要有什麼比較奢侈的要求,大概就是每天能開心為了自己喝一杯,以及偶爾吃一口自家製的甜點吧。

達人教你做

■香橙鴨胸火腿

材料:
鴨胸1副,約220至250g,厚度1.5公分洋蔥細絲適量、蔥白絲適量、綠紫蘇絲適量
醬汁:鹽適量、料理酒150ml、醬油80ml、香吉士汁200ml、味醂20ml、楓糖30ml、水50ml

做法:
1.在鴨胸的皮上以刀劃出細密的刀痕,斜線或格紋皆可,兩面均勻灑上鹽。
2.先煮醬汁,準備1個能裝得下鴨胸的小鍋,倒入所有的調味料,煮滾後轉小火再續煮5分鐘,將酒氣煮掉。
3.煮醬汁的同時煎鴨胸,平底鍋下開小火,將鴨胸皮的那面朝下入鍋,煎3分鐘,翻面再煎到1分半,皮脆金黃即可起鍋,放入隔壁的醬汁鍋中,以小火煮4分鐘,熄火。整個鍋子放入水槽或另一大缽冷水中快速降溫後,冷藏至少半天入味。
4.要吃的時候,提早半小時將鴨胸從冷藏取出回溫,可撈少許醬汁出來微波加熱。混合洋蔥絲、蔥白絲與紫蘇絲,放入盤中,鴨胸切薄片,淋點醬汁,搭配辛香料一起享用。


■香料醋漬蔬菜

材料:
小黃瓜2根、白花椰菜1/4顆、玉米筍 4根、洋蔥半顆
醃漬液:白醋、米醋或高粱醋 300ml、水 300ml、細白糖 60g、鹽1小撮、大蒜2瓣、乾燥辣椒1小截、黑胡椒粒 1小匙、月桂葉2片

做法:
1.所有蔬菜洗淨瀝乾切成適口大小,裝進乾淨的密封罐中,不要太滿。
2.在鍋中放入醃漬液的所有材料,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再煮5分鐘,將香料與大蒜的香氣都煮出後,趁熱倒入密封罐中,立刻加蓋倒放,讓罐內呈現類似真空的效果。
3.涼了後再冷藏,3天後可以享用,在冰箱中可保存1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