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的餐飲店「便宜又好吃」。這是記者調職到大阪時經常聽到的一句話。以「講究吃的城市」聞名的大阪的美食確實好吃,這一點姑且不論,在人工費和房租都很高的大阪,吃飯真的便宜嗎?如果便宜的話,原因又是什麼呢?

日本總務省的「零售物價統計調查」統計了不同城市各種美食的平均零售價格。從最新的2021年日本三大城市平均價格來看,以餃子(分量為5~6個)為例,東京都為328日元,名古屋市為294日元,大阪市為278日元,大阪最便宜。握壽司,烏龍麵等也是如此。

名古屋的烤雞肉串最便宜,東京的拉麵最便宜,美食的種類不同,情況也不一樣。但是,在作為調查對象的可比較的17種美食中,有12種是大阪最便宜。另外,啤酒也是大阪最便宜。

記者覺得「可能不是大阪便宜,而是整個關西地區都便宜」,於是對關西的3個城市,即京都市、神戶市、大阪市的價格進行了對比。在同樣的17種美食中,有8種大阪最便宜。神戶也有8種美食最便宜,很難説大阪特別便宜。但記者繼續查詢後,找到了早些年的統計,那就是日本總務省2007年的「全國物價統計調查」。該調查提供了各都道府縣的美食總體物價指數。

從把日本全國平均水平視為100的美食物價指數來看,大阪府為93.8,便宜程度僅次於岡山縣位居第2。兵庫縣為96.7,排名倒數第9。該調查已于2007年終止,雖然不清楚最近的情況,但或許可以證明,大阪美食比神戶便宜。順便一提,指數最高的是福井縣,為107.6,東京都為106.0,位列第2。

(來源:日經中文網)

那麼,為何大阪的餐飲店能以低價格提供美食呢?在日本全國連鎖的餐飲店「餃子王將」在西日本的定價要比東日本低。記者向經營該餐廳的王將食品服務公司諮詢原因時,得到的回答是:「西日本的人工費和房租都比東日本便宜,所以定價較低」。擴大範圍以大都市圈進行對比的話,關西圈比關東圈便宜,這一點是可以理解的。不過,雖然大阪的房租和人工費比東京便宜,但應該比周邊地區要高。

為了向餐飲一線了解情況,記者走訪了大阪的繁華街「Minami」,詢問了多家餐飲店。店主們一致表示,「店舖之間的價格競爭非常激烈」。一家居酒屋的男性老闆説:「大阪人喜歡炫耀自己買的東西便宜。如果不便宜,客人就不來」。

位於關西地區的餐飲業界團體的一位相關人士推測稱,「包括居酒屋鳥貴族和迴轉壽司壽司郎等,有很多以便宜為賣點的全國連鎖店的總部設在大阪。為了對抗這些連鎖店,可能其他餐飲店不得不降價」。一位就職於啤酒製造商、曾向大阪的餐飲店推銷過産品的男性公司職員説:「在大阪,餐飲店通過酒坊或批發商(向生産商)要求降價的情況非常多」。

很多業內人士都説大阪的價格競爭非常激烈。當問到餐飲店的經營是否艱難時,一家烤雞肉串店的男店主説:「雖然只是我的想像,但感覺大阪有很多急著吃完就走的客人。因為翻臺率很高,也許價格低也能維持經營」。

由於原材料價格高漲等原因,日本的餐飲行業迎來漲價潮。希望大阪的餐飲店能以合理的定價繼續提供有吸引力的美食。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更多日經中文】
和牛、拉麵、白米……日本美食匯總
松阪牛、神戶牛,日本哪的和牛「最牛」?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