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全球標竿品牌格蘭利威 (The Glenlivet) 繼獨獻台灣的13 年、15 年雪莉桶之後,第三度推出為臺灣人量身打造的新品「12年首席三桶 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這款耗時兩年、經過數百位威士忌老饕認證的黃金比例威士忌,反映出了怎樣的「臺灣味」威士忌文化?

懂得欣賞精緻工藝的老饕品味

臺灣人喝威士忌,從早期的的乾杯牛飲到如今的深嚐慢酌,醞釀出領先世界的威士忌品味文化。在這份講究當中,以挑選不同橡木桶所孕育的百變風味中搭配與融合的藝術,更是釀酒師實力與創新的最佳展演場。

綜觀人類史上的各種工藝發展,往往是從簡單到繁複,透過匠人的專精知識與品味,不厭其煩地從細節層層堆疊,成就令人仰望的傑作。格蘭利威第三款獨獻台灣的力作,在深諳台灣威士忌行家品味的格蘭利威首席釀酒師艾倫・溫徹斯特(Alan Winchester) 匠心獨具下,打造「黃金三桶新製序」,以美國橡木桶完整熟成12 年後,將酒液部分轉桶至初次裝填加勒比海蘭姆桶,部分轉桶至初次裝填波本桶過桶,部分酒液在美國橡木桶繼續熟成,最後再進行三桶勾兌, 匯聚黃金三桶完美比例,堆疊出層次豐美的滑順細緻口感。

行家品飲力:細辨層次風味

三桶的迷人之處,不僅在繁複工藝之美,更在於歷經不同橡木桶的熟成,賦予威士忌迷人的多層次口感與風味,而且越是具備刁鑽品飲力的行家,越能深深感受其魅力。

為什麼多層次的香氣能讓人更加愉悅?香氣的強大威力,在於它在感官之間創造的「增校作用」:身體的味覺、嗅覺等不同系統與大腦聯合起來,堆疊了加成的效果。人類大腦裡主管嗅覺的構造能從不斷變化流瀉的氣味中從容辨別,將當下的感受與過去的經驗連結,引發記憶與情感大量湧現。正因如此,黃金三桶的多層次細膩風味交織,能創造更加成的品飲享受。

在過去,一想到「為台灣量身打造」的威士忌,很容易就聯想到雪莉桶,畢竟雪莉桶在台灣堪稱銷售保證。這次格蘭利威首席釀酒師艾倫・溫徹斯特卻打破「台灣味=雪莉桶」的框架,以敏銳的味覺和精湛的釀酒工藝,再次引領創新,選擇使用美國橡木桶、波本桶、以及加勒比海蘭姆桶,以創新三桶勾兌工法,淬煉完美黃金比例,打造出專屬臺灣的多層次熱帶果香風味。

獨獻臺灣!首席三桶 多層次馥郁風情

由於臺灣的亞熱帶氣候和飲食習慣,臺灣人喜歡的威士忌也有著鮮明的標幟,偏好飽滿濃厚的風味。耗時兩年、經過數百位威士忌老饕認證的「格蘭利威12年首席三桶 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運用與眾不同的過桶工序,在承襲酒廠經典花果香的基礎之上,透過雙重初次裝填橡木桶的運用,以及43%酒精濃度的提升,讓香氣層次滑順口感都明顯提升。

將格蘭利威12年首席三桶金黃的酒液置於鼻尖輕嗅,香濃馥郁的牛奶糖和明朗的熱帶水果氣息予人熱情甜美的第一印象,彷彿已經看到熱帶沙灘上的美麗草裙少女正在熱情招手。迫不及待嚐下第一口後,蘭姆桶醞釀的香甜鳳梨,熟蜜桃等熱帶水果香氣在口唇鼻翼之間綻放,揉合波本桶的迷人奶油風味,與蜂蜜交織出無與倫比的滑順細緻口感。鮮明的第一印象後,回神細細品味,感受格蘭利威經典的淡雅花香繚繞,像是少女隱藏在明豔活潑之下的娟細優雅,讓整體馥郁豐美層層堆疊的風味更添一重平衡細膩,在絲滑而綿密的悠長尾韻中引人不斷流連忘返。更值得一提的是,為台灣老饕量身打造的「格蘭利威12年首席三桶」,與各種台灣小吃、經典台菜料理搭配,口感風味不只相融搭配,更能互相襯托,尤其和油脂豐富、重口味的滷、炸料理搭配時口感更顯綿密,襯托出更加細膩的風味層次,值得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