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下「企二代」的標籤,劉騰駿熱衷打造美好生活聚落,用獨到的美學孵育出真實的居住需求,他是將品味注入生命的桃大建設總監,是《桃拾》季刊總編輯,以各種面向的美學「調和」出劉氏文化。

「藝術是幫房地產加分,而不是拿藝術來賣房子。」劉騰駿一語中的,在桃園土生土長的他,將桃大旗下每一座建築都視為生活的畫廊、文明的客廳,遠離喧喧擾擾的商業炒作。不必走入國家音樂廳,不必深入美術館,桃大講究的藝術生活豐盈在日常細節,如同皇家禮炮威士忌與藝術家跨界合作的過程,將「風味具現化」令品飲者超越時空,任感官馳騁。

美覺建築:一切建在文化之上

作品「桃大誠」以大樹下的美好生活聚落為題,由亞洲美學教父李天鐸建築師量身定製建築與景觀,並注入近境制作唐忠漢、盧俊廷建築師、兩岸花藝第一人CNFlower凌宗湧為此案創作、全球首次發表的門廳花藝,重新定義「豪」的格局,當大師遇到大師,跨界碰撞出雋永傑作,如同皇家禮炮23年調和蘇格蘭威士忌由首席調酒師與愛馬仕前調香師共同釀製,將酒窖中的蘇格蘭威士忌老酒調出東方美人茶的「香調」,成為ISC 2021唯一雙金得主。

皇家禮炮23年以東方美人茶為味譜,又稱蜒仔茶,由每年五到七月活躍的「小綠葉蟬」啃咬茶菁後,拉高發酵程度造就了蜜香滋味,這宛如是造就一位藝術家的過程,必須不斷被現實考驗、叮咬,才能刺激出曠世作品,劉騰駿亦是如此,以對藝術的敏銳改變了桃園建築風景,也實質贊助資源較少的桃園在地藝術家,納入他長期投資的亞洲當代藝術名單。

每一次感官擴大的經驗,都逐次加深生命的層次,透出發酵美覺的甘韻。劉騰駿在日本311海嘯後為公益買下了村上隆版畫,就此沉浸在亞洲當代藝術之美十年,時至今日,他更熱切支持讓桃園藝術家的作品留在桃園,成為「藝術生活化」在桃大建築中最重要的實踐。卸下工作在家的他,以威士忌、黑膠、書本、藝術品成就生活中的儀式,皇家禮炮23年如一幅以西方顏料繪上東方意向的作品,是在深夜截稿時陪伴他文思湧現的靈藥,也是這樣的浪漫,讓桃大建築多了一份無法模仿的意境。

桃大誠,CNFlower 凌宗湧現地創作的門廳花藝

六感奢想,詮釋自己的東西哲學

十多年來,劉騰駿為桃園譜出各種有意義的建築「藝境」,他曾將詩人羅智成的《夢中書房》融入建築「桃大允」,保有某種空想、幻想的素質,在建築中探索文字的「力場」,為居住者閃爍著某一種心境,「我用文學作為軟體,與建築設計的硬體『調和』成一種獨特的美,這種美是六感的,是無限大的。」喝了一口皇家禮炮23年,劉騰駿讓大腦跳出思考的囿限,將意識不斷擴大,有廣闊感、速度感、感受酒液風味的升起與下墜。

「以西方文明主導的世界,廣泛使用著蔡倫造的紙,而功夫臺菜中的『肝燉』與法國『肝醬』(Pâté de Foie Gras)作法也十分相似,東與西誰是「源」頭?那條線其實非常模糊。」皇家禮炮在皇室基因中力求創新、與各界美學人士從調香到視覺打造「皇家禮炮23年」液體藝術,成就全世界第一以東方美人茶為風味輪廓的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將東與西之文化,淬煉成一瓶珍釀,讓人隨時隨地可享受「新奢」體驗,與劉騰駿對東、西文化的調和思維不謀而合。

好的建築讓城市偉大,豐富的人文歷史令城市不朽,在桃園一片貴氣古典的房地產風向中,劉騰駿帶出一股清新的當代東方,重譯奢華,演繹新奢,為新世代的年輕人需求拉升做大師格局,他從不做「符號感」的古典,而是追求形而上的心流,如同「東方建築桂冠」妹島和世設計濱離宮流水庭院「水明」,藉以象徵時間的昨日、今日與未來。

永續的品味,調和跨世代的美學

「西方講求人定勝天,而東方則是人定「順」天。」永續議題一直存在於劉騰駿的建築語彙裡,他認為過去的房地產是為人類(住戶)服務,而今日的建築則要將周遭環境融入到生活、讓建築成為生態跳島。例如,他在桃園青埔規劃的建案屋頂突出物(屋突),利用可以隔熱降溫、調節微氣候的棲地型綠屋頂,做出適合鳥、蝶、昆蟲的生態系統,作為始終關懷在地人們需求的建設公司,這是劉騰駿對自己的期許,對生養我們的環境盡一份心力,讓每一個開發都成為回饋且善待生態的一個好棲地,這正是桃大建設對地球終極關懷的具體承諾。

是豪宅,還是好宅?劉騰駿以建築是否具有「傳世價值」來做評定,如同以經典又創新的思維,看待「豪」酒與「好」酒的跨世代變遷,皇家禮炮23年流著皇室基因更力求創新,以每一滴23年起跳的酒齡,為新世代帶來永恆的新奢價值,翻轉「豪」的定義。

即刻鑑賞 【皇家禮炮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