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覺得2020年已經很糟的時候,2021年來了。今天夏天乾旱、野火、颶風、洪水等極端天氣肆虐,而巴西也正面臨「世紀乾旱」,該國3分之2供電仰賴水力發電,但在嚴重乾旱威脅下,危急供電與農業,更推升電價與農作物價格。

巴西約有2.13億人口,其中水力發電滿足該國3分之2電力,可是乾旱問題從6月開始、已超過3個月之久,水庫水位正逼近歷史最低點,甚至不到4分之1。巴西總統JairBolsonaro更呼籲民眾「關掉家裡的電燈」以節約能源,為開發新電源、滿足進口能源,更將電價平均提高7%。

雪上加霜的是,彷彿看不到乾旱盡頭,電力營運商ONS指出,9月份的水位可能會繼續惡化。巴西水資源與衛生局(NationalWaterandSanitationAgency,ANA)指出,巴西水電重地巴拉那河「嚴重缺水」,可能要到11月才會緩解。

為了維持供電且避免斷電,巴西電網已經新增1座生物質發電廠、3座太陽能發電廠和4座風力發電場。不過新增發電廠也反映在用電成本上,政府也希望在明年4月前將公共服務用電量減少10%~20%。

巴西人也憂心2001年的限電危機將會重演,當時巴西也發生嚴重能源危機,並實施緊急能源配給計畫,雖說巴西政府雖然還沒有打算祭出限電措施,但政府也沒有排除限電可能性。

面對疫情巴西也不好過,該國死亡人數位居全球第二,已有逾50萬人死亡,民眾除了得對抗疫情,還有伴隨而來的失業率與通貨膨脹,現在還有供電與農業衝擊。其中物價上漲加劇通貨膨脹,巴西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8.99%。

由於乾旱問題,預計本季咖啡產量也下降25%,玉米、甘蔗、橘子和黑豆等主食供應也頗受衝擊。專家表示,反聖嬰現象讓太平洋表面溫度週期性下降,造成巴西南部乾旱問題,而在中西部乾旱主因,他們則將矛頭指向亞馬遜森林砍伐。疫情與乾旱的雙雙衝擊,也讓尋求2022年連任的巴西右翼總統Bolsonaro受到極大影響。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三分之二供電來自水力,「世紀乾旱」讓巴西能源危機再起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