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想像,一棟15層樓的辦公大樓,沒有一台冷暖氣,電力自給自足,還有專屬app推薦你哪個位置最舒服?

這棟世界最永續建築The Edge,就位在北歐的金融中心阿姆斯特丹,更被彭博盛讚為「世界最聰明建築」。整棟大樓零空調,僅以馬達推動的水循環調溫;用電來自外圍加裝的太陽能板,對環境友善又零負擔。

如今,世界最聰明建築即將再進化,就連37層大樓,都能用木材來蓋!繼2015年The Edge完工之後,致力於永續建築的建築設計事務所PLP建築,又將在鹿特丹蓋起名符其實的樹屋大樓Tree House,創下荷蘭木造建築高度新高。

而且樹屋大樓真的有樹!頂樓的3座玻璃溫室,種植豐富的植物。不只綠意盎然,還能吸收建築排放的二氧化碳。

木材作為最傳統的建材,早在18世紀就被主流淘汰;到了21世紀,技術革新與永續思潮,卻又讓木材回到先進住宅的舞台上。尤其全球超過40%的碳排,都與建築產業有關;作為最自然的建材,木材加工的環境汙染小,加上運送輕便,碳足跡只有混凝土、鋼筋的一半。

其實樹屋大樓並非PLP第一棟木造建築,他們在過去幾年持續與劍橋大學合作,研發出更防火、防震的木材。該公司資深合夥人巴克(Ron Bakker)表示,使用木材建造遠比其他材料,更容易達到碳中和甚至減少碳排。

因為木材不只比其他材料碳排低,種樹的過程,更能將既有的碳回收封存。建築師葛林(Michael Green)分析,一棟20層樓建築,用木材建造可回收封存碳排3,150噸,而鋼筋水泥反而還多排放1,215噸,兩者相差4,365噸。木材由於可預先在工廠進行加工,且易於運送,建造速度還快上20%到30%。

不只美國的木造建築,於2021年為止的兩年間成長50%;日本更拾起傳統的木造工藝,要用木材蓋起摩天大樓!

2041年將迎接創立350週年的住友林業 (SFC),宣告將打造高350公尺、共計70層樓的木造摩天大樓W350,將於2024年開工。90%來自木材,不但耐震耐燃,完工後將為世界第一高的木造建築。

受俄烏戰爭、疫情影響,世界缺工缺料問題嚴重,影響持續多久仍未知。兼具美觀與永續意涵的木材,能夠加速建造、節省勞力,或將成為營建業的未來。

核稿編輯:吳和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