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Google已經聲稱實現了碳中和,但它依舊在排放溫室氣體。

按照這家科技巨頭的說法,自2007年以來,公司就一直保持碳中和,並聲稱已經消除所有的碳排放。然而真相是:Google表示其符合碳中和的定義——該定義允許Google宣稱自己的碳足跡是零,同時仍然是大氣碳的持續排放者。這背後,究竟是為什麼?

碳中和,仍允許排放?

「我們在碳排放方面的遺產可以追溯到2007年,當時我們是第一家實現碳中和的大公司,而那時候我們僅僅成立9年。」Google房地產和工作場所服務永續計畫負責人羅賓.巴斯(RobinBass)表示。「我們購買再生能源以抵消我們正在消耗的碳和過去遺留的碳,從而實現碳中和。這也是我們戰略的一部分。」

然而,巴斯承認,該方法意味著該公司將繼續排放二氧化碳,而其抵消計劃並沒有通過從大氣中去除碳來補償其排放。「碳中和仍然允許碳排放,」她告訴Dezeen。「人們使用了很多不同的術語,不同的術語含義是有差別的」。「我認為碳中和是仍然允許你排放的,」她繼續說道。「你仍然可以生產碳,你仍然可以連接到燃燒煤炭或者化石燃料的電網。」

「只要你通過在某個地方購買再生能源來抵消,仍然可以實現碳中和。」

碳抵消是一種「謬誤」

Google的立場與國際PAS2060碳中和標準一致;所以,這的確使得Google可以在使用抵消或碳信用額的情況下聲稱自己是碳中和。然而,透過購買再生能源或捕獲工廠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措施,阻止額外的二氧化碳進入大氣,並不能抵消已經產生的排放。

與「淨零」(net-zero)不同,「碳中和」允許企業繼續排放比它們從大氣中清除的二氧化碳更多的二氧化碳。「淨零」是一個要求更高的標準,已經成為全球脫碳的基準。

碳抵消變得越來越有爭議。「我稱之為抵消的謬誤,」永續發展專家威廉.麥唐(William McDonough)在上個月的一次採訪中表示。「如果有人說,我有這麼多再生能源,我要抵消我的碳排放,那麼你就必須非常謹慎。」威廉.麥唐納說道。「從邏輯上講,如果你將再生能源增加一倍,你就可以將碳排放量增加一倍,最後仍然是淨零排放。」「這根本說不通,因為大氣吸收的碳是地球的兩倍。再生能源不等於消除碳。」

真正的淨零「需要消除碳」

脫碳平台Watershed的泰勒.弗蘭西斯(Taylor Francis)本週表示,只有消除大氣中的碳,才能實現淨零排放。他說:「我們強烈倡議,真正的淨零需要碳消除,也就是將碳從大氣中清除出去,而不是傳統的碳抵消。傳統的抵消是指付錢給其他人,讓他們不要將碳排放到大氣中。

Google表示,它在2007年實現了碳中和。2020年9月,Google執行長桑達爾.皮查伊(SundarPichai)宣布,該公司已經消除了1998年成立時留下的碳排放遺產。「從今天開始,我們通過購買高質量的碳抵消品,已經消除了Google全部的碳排放(包括我們在2007年實現碳中和之前的所有運營排放)。這意味著Google整個生命週期的碳排放現在為零。」皮查伊在演講裡提到。

然而,Google一份關於碳抵消的白皮書進一步解釋道:這些措施只是讓排放量「低於本來的水平」,而不是使排放量為零。這份白皮書指出:「在Google,我們通過提高效率、現場發電和購買綠色電力來減少碳足跡。「為了將我們遺留的碳足跡降至零,我們購買碳抵消。碳抵消是對減少碳排放活動的投資。碳排放量的減少體現為碳信用。」「碳信用通常由第三方進行核實,這意味著溫室氣體排放量低於沒有人投資碳抵消的情況。」

Google的碳抵消

Google使用的碳抵消方法,包括從垃圾填埋場和農業場捕獲甲烷。白皮書指出,自2007年以來,Google「與40多個碳抵消項目合作,抵消了超過200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這意味著Google在同一時期排放了等量的二氧化碳——2000萬噸。

羅賓.巴斯致力於新Google建築的永續方面的工作,包括由Bjarke Ingels Group和Thomas Heatherwick設計的加州山景城新興園區。她說:「我們有一個策略,就是尋找低碳選項,並與製造商一起創新(建築材料)。」她補充說,在降低Google建築物的碳含量方面,「我們絕對會追蹤所有這些。」「我們已經研究了大量木材的最佳情況。我們仍將使用混凝土和鋼材,因此我們正在推動這兩種材料的創新,它們的碳足跡非常大。這些產品都有許多令人興奮的技術問世。」

巨大的山景城大樓將通過屋頂上的「龍鱗式」太陽能電池板產生部分電力,而地熱樁將幫助該建築加熱和冷卻。今年5月,皮查伊在另一個主題演講中討論了該項目,當時他表示該項目是Google「登月計劃」(MoonShot)的一部分,目標是到2030年實現「全天候無碳能源」。他表示,完工之後,這些建築將擁有首個龍鱗太陽能外殼,配備9萬個銀色太陽能電池板,發電能力接近7兆瓦。

它們將容納北美最大的地熱樁系統,在冬季為建築供暖,在夏季為建築降溫,看到這變成現實真是太棒了。」然而,巴斯無法說明該建築的太陽能和地熱系統將產生多大比例的電力。

為了實現2015年《巴黎協定》的目標,並將全球變暖幅度控制在工業化前水平的攝氏1.5度以內,全球經濟需要到2030年將碳排放量減半,到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

Google的新目標

上個月,Google簽署了聯合國的「奔向零碳」(Race to Zero)運動,該運動幫助企業將其戰略與巴黎目標相一致,並實現淨零排放。「淨零」指的是消除Scope3排放,即企業供應鏈產生的排放、建造新建築所產生的隱含碳排放,客戶使用企業產品所產生的排放——這三類都是最難消除的排放。

Google表示:「我們將制定一個科學的計劃,在今年晚些時候將Scope3的排放減少50%以上,這符合聯合國的『奔向零碳』和指數路線圖倡議的指導方針。」

聯合國的「奔向零碳」運動將「淨零」定義為:在整個生命週期中沒有直接或間接地向大氣中添加碳,包括項目中使用的材料和客戶使用產品、服務或建築所產生的排放。

「總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在排放量無法消除的情況下,可以使用直接從大氣中捕獲碳的碳清除計劃來抵消碳排放,例如通過生物質或直接的空氣捕獲技術。
由於減少或推遲碳排放的碳抵消計劃不算在內,這令Google的抵消措施與「零排放競賽」計劃不相容。

「什麼是碳中和或無碳,這其中有很大的複雜性,」巴斯說。「作為一家公司,我們的所有產品領域都在解決這個問題,當然在房地產和工作場所服務產品組合中也是如此。」她補充說:「我們每年都會抵消掉所有的電力消耗,自2017年以來已經實現了這一目標。

「我們真正的大目標是通過龍鱗式太陽能和地熱等方式與地方電網合作,並幫助他們過渡到更清潔的能源供應,這樣我們所有的建築都可以接入一個清潔的電網。」「總有更多的工作要做,」她補充道。「如果有人聲稱他們是100%無碳,那麼危險信號應該到處都是。」

*本文獲「雷鋒網」授權轉載,原文:14 年排放2000 萬噸碳,Google 陷入碳中和"迷局"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