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是用電大戶,節能減碳風潮下,如何達成目標除了全世界企業都關注,民眾也在看。資深副總經理暨ESG委員會主席何麗梅日前表示,台積電透過購買綠電,使全球生產綠電的廠商都與台積電合作,進一步發展台灣綠電產業;營運組織副總經理廖永豪也表示,台積電攜手供應商開發世界級半導體綠色機台,平均節能效果達14%,預計2030年達20%。

何麗梅表示台積電是用電大戶大家都知道,但也是節電大戶。藉台積電先進製程生產的半導體產品,為相同產品節省4倍電力,如果沒有台積電的進步製程,全球電子產品耗能不知道會高到何種程度。除了產品提高耗能效率,台積電生產時也盡可能使用綠電。何麗梅強調台灣綠電有限,許多人都抱怨台積電買光綠電,但台積電希望透過與綠電廠商長期供應合約,讓全球綠電廠商都到台灣投資,擴大綠電產業發展。


除了採購綠電,台積電生產過程也要求合作夥伴或供應商符合節能環保標準。合作夥伴或供應商符合台積電標準才能做生意,過程非常辛苦,不過有了與台積電成功合作經驗,等於有台積電為之背書,供應商可與其他廠商談更多生意,提升營運規模,這也是與台積電合作節能環保的最大誘因。


3月31日創新論壇,營運組織副總經理廖永豪表示為了節能環保,台積電2015年開始與設備廠商合作啟動「新世代機台節能設計」計畫,開發世界級半導體綠色機台。2018~2020年有超過272項節能行動方案,139項方案完成驗證,可用於68種先進製程機台,節能效果達14%,且預計2030年期節能效果更達20%。


除了節能減碳,廖永豪強調台積電積極強化各廠區用水效率,推動再生水利用,藉多元化用水布局,降低台積電用水。台積電2015年開始投入發展再生水技術,並與政府合作民生及工業廢水再利用,建立再生水廠。預計2022年有南科再生水廠投入使用。整體預估至2030年,台積電再生水使用比例將高達60%。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台積電藉長期採購發展台灣綠電,攜手廠商開發綠色機台已節電 14%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