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國家競相採購飲料罐、飛機和建材用鋁,但因鋁集中亞洲,加上貨櫃短缺、中國鋁生產重地減產影響,加劇供應鏈短缺隱憂,導致鋁價飆漲,已連續7天上漲,接近10年最高點。

彭博報導,中國廣西省是主要金屬生產地,為了響應中國政府節電、減少碳排放政策,減少能源密集型產業(例如鋼鐵、鋁)材料產量,新疆8月開始實施類似限制措施。

中國鋁產量約占全球60%,由於擔心產量問題,中國最大冶煉廠30日召開視訊會議,承諾會確保供應穩定,並避免惡意炒作和不理性的價格飆漲問題。

截至8月31日稍早,倫敦金屬交易所鋁價上漲2%至每噸2701.50美元,接近2018年4月盤中高峰2718美元,也是自2011年5月以來最高價,若按照收盤價計算,鋁價已創十多年來新高。

除此之外,其他金屬也不斷走高,銅上漲0.7%,因占全球銅總產量25%的智利受罷工影響。

今年以來,倫敦金屬交易所鋁價上漲近40%,僅次錫。高盛集團、花旗集團和托克集團都預測還會上漲。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響應減碳!中國廣西擬減少鋁產量,鋁價飆向 10 年高點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