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頭微軟(Microsoft)花兩年開發、做Beta測試、調整版本的新產品,不是新版辦公室軟體,而是一個「電力炒鍋」!

世界首創的全電動廚房,今年三月底,在微軟西雅圖新園區的美食廣場正式啟用,電力炒鍋也在此亮相。原來,這是該公司實現二〇三〇年減碳大計的一環。

雖然新園區積極減碳,但最麻煩的碳排元兇,竟然是廚房!原來一個商用廚房高達八成設備需用天然瓦斯,讓廚房耗費的能源,足足比辦公區多上四倍。

但微軟為了提供該園區五萬名員工多樣化食物選擇,不僅把廚具能源從瓦斯改成電力,更專門研發多樣電力廚具,涵蓋電炒鍋、電感應爐、電烤架⋯⋯各式烹飪設備一應俱全,可以製作亞洲、拉丁美洲等九種菜式。

為何要大費周章?因為它想要兼顧環保和尊重料理的正宗烹調方式。微軟營運餐飲的資深經理維斯特沃特(Jodi Westwater)表示,像電磁爐一樣的電力烹飪早就出現,但更多傳統美食,都與明火的關係密不可分。

以華人熟悉的熱炒來說,好吃的關鍵是熱、火和不斷移動的鍋子。廚師倒下熱油讓鍋子冒煙,炒菜過程中不停移動炒鍋、傾斜邊緣,接觸爐灶的火焰,讓食物具備近焦不焦的特殊香氣。

然而,如果使用一般電力感應爐灶,炒鍋邊緣只要一離開爐灶,熱度就會消失,熱炒也就不道地。因此,微軟特地和商用廚房設備商Jade Range共同開發一個電力炒鍋加爐灶的新設備,爐灶以碗型結構向上凸出包覆炒鍋,因此不管炒鍋如何移動,都能持續接觸熱源。

電力炒鍋升溫快,與傳統炒鍋不一樣,因此他們花了兩年時間推出迭代產品,讓廚師試炒,由人員試吃,直到成品吃起來跟原本的熱炒方式無異。

微軟計畫,將開發及營運電動廚房的經驗,分享給向來堅持只用明火的烹飪產業。它秉持「做就做到好」的精神,不僅有助減碳,更有望帶動另一個產業進步。

參考來源:Fast CompanyGeekWire

核稿編輯:吳和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