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後不能開車,酒卻可以拿來幫車加油!在威士忌起源地蘇格蘭,居民已經可以看到由威士忌酒渣驅動的卡車,在路上奔馳。

蘇格蘭威士忌是全球貿易量最大的烈酒,平均每秒就有44瓶正在出口;最愛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台灣,更是繼美國、法國之後,全球第3大進口國。

但一家普通酒廠來說,最終產出的威士忌只占1成,高達9成都是無用的副產品。每年廢棄物包含固態殘渣近70萬公噸、液態酒糟23億公升;CNN報導,最後不是被送去掩埋,就是直接倒入河流與海洋中。

好消息是,細菌能將這些廢料分解成沼氣。蘇格蘭知名酒廠格蘭菲迪(Glenfiddich)就拿自家威士忌廢料轉化成沼氣,去年起用於卡車燃料,讓碳排量大減逾9成,是釀酒業的創舉。

廢料甚至能化為生物燃料,代替部分汽油和柴油。新創公司Celtic Renewables的首座生物質精煉廠,今年將在蘇格蘭全面投入營運,藉由發酵過程,把釀造產生的廢物,轉化為生化溶劑,可處理5萬公噸威士忌廢料,年產量可達百萬公升。

該公司創始人,是愛丁堡納皮爾大學教授唐尼(Martin Tangney),早在2007年就創辦英國第一座生物燃料研究中心。實測中,一輛加入15%威士忌殘渣製成的燃料的車輛,真的成功開上路。

一般生物燃料多為由玉米、大豆、甘蔗等再生有機材料製成,不只種植成本高昂,還會排擠糧食產量。牛津大學環境變化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史密斯(Alison Smith)補充,雖有減碳的優點,但需要大規模土地,恐怕是瑜不掩瑕。

「業者被迫在生物多樣性、碳封存、和糧食安全之間做出巨大取捨,」她指出,但像威士忌一樣,從廢棄物製成的生物燃料,能避免這些問題,可能是最佳解方。

雖然生物燃料規模仍小,在全球運輸僅占3%,但隨著威士忌燃料加速擴產,有望成為解決交通汙染的一大助力。

參考來源:CNNScotland.orgNews18Scotch Whisky Association

核稿編輯:吳和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