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安排一場深度居家清潔的計劃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經歷了充滿挑戰的一年,民眾更加重視如何打造更舒適與安心的居家環境。家事達人陳映如老師建議:「打掃的順序與採用的工具會影響乾淨程度,在進行掃除之前,聰明設定打掃順序,並善用科技家電,讓大掃除更加輕鬆優雅,事半功倍又更乾淨。」全新Dyson V15 DetectTM系列吸塵器與Dyson 07、09系列空氣清淨機,以智慧科技讓掃除計畫優雅升級!

輕鬆優雅掃除計畫一:先整理再分類

居家有許多不同空間,為了使整個打掃工作更流暢,陳映如建議,可以依家裡空間像是臥室、書房、兒童房等準備幾個箱子及紙袋,隨手將整理到的物品放入屬於該空間的箱子或紙袋中,最後再一起拿去歸位。這樣的好處是不會每看到一樣物品就拿回去放,簡單的小動作就能大幅縮減整個工作時間、增加做事的流暢度。

輕鬆優雅掃除計畫二:掌握由上到下、先乾後濕清潔步驟 避免打掃過程重複汙染

面對家中許久未清潔的角落,不正確的清潔方式反而降低清潔的效率。對此,陳映如分享打掃基本觀念應掌握「由上到下」、「先乾後濕」兩大原則。掃除的順序會影響到灰塵是否會再次散落,故建議先將高處的灰塵集中至地板,再逐一清除。

許多人在清潔時習慣先用濕抹布擦拭灰塵,陳映如表示,濕擦不只會讓灰塵結塊卡在隙縫中而更難清潔,也容易讓細菌吸附於抹布中。Dyson委託台美檢驗中心1以混合稀釋法2,針對「先除菌地板再擦拭的濕抹布」、「直接擦拭地板的濕抹布」與「先以吸塵器吸過,再擦拭地板的濕抹布」,檢驗發現細菌量最多的為「直接擦拭地板的濕抹布」含有31萬個細菌(3.1x105 CFU/mL);「先除菌地板再擦拭的濕抹布」含6.4萬個細菌(6.4x 104 CFU/mL);「先以吸塵器吸過,再擦拭地板的濕抹布」則僅1.4萬個細菌(1.4x 104 CFU/mL),相形之下,先用吸塵器吸過再清潔地板的抹布,其菌落數比直接擦拭地板的抹布整整少了22倍,表示吸力強勁的吸塵器確實能清除或減少微生物。陳映如建議,先以吸塵器由最上層櫃子開始往下清潔到地板,最後再以濕拖將殘留髒汙帶走,會是最有效率的打掃方法。

輕鬆優雅掃除計畫三:善用科技讓微小灰塵現形 全面深度清潔

家中有許多灰塵是肉眼無法看見的,即使在大白天進行掃除或是輔以照明,常常還是得靠直覺來確定清掃狀況。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家電科技產品更積極朝向結合雷射技術與數據科技,讓看不見的汙染更無所遁形。Dyson即是第一個將雷射科技應用於吸塵器的品牌,全新Dyson V15 DetectTM系列吸塵器配備「智慧雷射輕量軟質碳纖維滾筒吸頭」,可使平常在硬質地板上難以看見的微塵瞬間現形,消費者可輕鬆辨識汙染物並清潔,達到深度清潔的效果,同時亦配備有「視覺化灰塵分類統計功能」,使用者無需另外連結應用程式,吸塵過程僅需透過LCD螢幕顯示,便能清楚掌握機器吸入的灰塵大小與數量。

此外,為了迎接新的一年,家中也可能因大量汰換新家具或重新粉刷與裝修面臨潛在的甲醛威脅,Dyson 09系列甲醛偵測空氣清淨機配備「全新固態甲醛感應器」,能夠更精準檢測並持續消滅甲醛。

輕鬆優雅掃除計畫四:防範清掃時的二次汙染問題 持續淨化維持居家環境品質

進行掃除工作時,人們往往容易忽視在清掃時可能造成的二次汙染問題。例如,清掃廚房、擦拭玻璃時常會頻繁地使用化學性清潔劑,在清掃的同時反而吸入大量的揮發性有機物VOCs,建議可同時打開空氣清淨機,一邊打掃一邊幫助降低有害物質。使用傳統的掃除工具如掃把、雞毛撢子等,揚起來的灰塵也容易造成二次汙染,即便是運用科技家電,也要注意應選擇密封性高的產品,以避免吸入的髒空氣從機器中的隙縫中洩露出來。

Dyson V15 DetectTM Absolute Extra吸塵器以全機密封HEPA過濾系統,將吸入機器與集塵桶內的汙染物牢牢鎖住並過濾,排出潔淨的空氣,避免含汙染物的廢氣在清潔過程中造成室內空氣的二次汙染。而Dyson 07、09系列空氣清淨機更全機完全符合HEPA H13標準,透過高壓密封防止受汙染空氣繞過濾網透過氣流回到室內。

輕鬆優雅掃除計畫五:重點細節別忽略 年度檢查及更換濾網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善用科技產品輔助清潔時,最重要的是務必在打掃前先確認清掃工具都維持在最佳狀態,如吸塵器、空氣清淨機的濾網要記得先汰舊換新,別讓清潔工作功虧一簣。以空氣清淨機為例,濾網是空氣清淨機的核心關鍵,更換濾網的頻率依據使用習慣會有所不同,建議要定期檢視濾網壽命並定期更換。Dyson空氣清淨機透過機身上的LCD 螢幕顯示及Dyson Link 應用程式,可提醒最佳更換時機,常保家中空氣清新。且Dyson原廠濾網採用一般工程難以達到的核心技術,能有效去除有害氣體與99.95%微粒污染物,不僅品質有保障,更能讓空氣清淨機發揮最高的效能,營造最安心的居家環境。即日起至全台Dyson官方授權通路購買,全系列空氣清淨機濾網6折起,這個新年一起戰勝家中的空氣汙染物吧!

關於Dyson

Dyson是一家全球性科技公司,在英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和菲律賓設有工程、研發、生產及測試基地。1993年於英國一所車庫房創立,Dyson多年以來持續追求成長。如今,Dyson擁有兩座佔地800英畝的科技園區,分別位於英國馬姆斯伯里及赫拉文頓,全球企業總部則設置於新加坡。Dyson至今仍為家族企業,全球員工數超過14,000名,其中包括6,000名工程師及科學家,旗下產品現於全球83個巿場銷售。

Dyson斥資27.5億英鎊構想革命性產品和技術,由工程師、科學家、軟體開發者所組成的跨國團隊,聚焦固態電池、高速電動馬達、感測與視覺系統、機器人及機器學習科技、人工智慧相關研究。從1993年開發出第一台零耗材氣旋吸塵器(DC01)起,Dyson不斷鑽研各項解決問題的技術,並應用於頭髮護理、空氣淨化、機器人、照明及烘手設備。

Dyson工程技術學院作為工程教育的全新模式,結合了傳統大學的學術嚴謹性以及在全球性科技公司內部實際從事產品和技術研究的實務經驗。該學院的學生從第一天起即獲薪資給付,且不需支付任何學費。

詹姆斯‧Dyson基金會(James Dyson Foundation)成立於2002年,該機構於全球所展開的公益工作包括:培育具有抱負的工程師、支持工程領域的教育工作及投資醫學研究。James Dyson設計大獎為基金會的年度國際設計競賽,開放給予設計與工程專業背景的學生參與。自2005年啟動以來,該競賽已支持了將近250項發明,並提供有助其商業化的資金。


1台美檢驗中心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EPA)——環境檢驗測定機構,NO. 0118
2混合稀釋法係用以檢測能在胰化蛋白葡萄糖培養基(Tryptone Glucose Extract Agar, TGE)或在培養皿計數培養基(Plate Count Agar,PCA)中生長並形成菌落之水中好氧及兼性厭氧異營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