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無所不在 了解來源並改變生活習慣

知名品牌Dyson的創辦人James Dyson曾說,更乾淨的房子才有更健康的居家生活,並為此積極研發創新科技產品,讓民眾能透過智慧家電產品打造更健康的居家環境。Dyson資深電子工程師胡宏飛表示,生活中有許多經常被忽略掉的污染威脅,會在無形之中不斷影響人體的健康,如PM2.5、懸浮微粒、甲醛等,民眾應留意造成健康危害的污染來源,並使用適當的科技家電來改善家中環境品質。

台客劇場 林冠廷導演

長期關注台灣環境議題的台客劇場林冠廷導演及張東風製片,在擔任Dyson「空氣品質偵測計畫」台灣特派員時,背著由Dyson研發並裝設有可偵測PM2.5(細懸浮微粒)、NO2(二氧化氮)、VOCs(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等有害物質的智能感應器背包在許多地點實測,揭露了日常生活中如夜市的油煙味、廟宇的焚香及金紙、都會區及工業區的空氣,都可偵測到高含量的PM2.5;而民眾經常使用的精油蠟燭、芳香劑、皮革清潔劑等,還有抽菸、烤肉等習慣,亦有高含量的空氣汙染源。林冠廷及張東風說明,用科學去證明、用數據分析生活中的污染源,能避免讓自己及家人,受到更多的污染及傷害。

毒物專家 招名威教授

避免二次污染 透過實驗與科技改善生活環境品質

毒物專家招名威教授也以自身經驗與實驗分享生活中的隱形危害。他提出若距離金爐十公尺左右的距離,其空氣污染已經達到紫爆的程度。他更表示部分建材、木材傢俱、油漆,有可能持續釋放出甲醛,長期接觸恐造成眼睛刺激、呼吸道疾病、皮膚病變甚至致癌,而不正確的清潔工具及方式,亦可能造成空氣二次污染。因此,除了改變習慣之外,善用科技家電,亦可讓居家環境品質獲得改善。

論壇現場,Dyson特別將獨創的「POLAR淨化均勻度實驗室」1:1還原打造,在符合一般台灣家庭客廳約8坪的空間所設計的「POLAR淨化均勻度實驗室」中,以不同位置高低的九個空氣品質感應器收集空氣質量數據,驗證空氣清淨機能自動偵測與過濾全室空氣中的汙染物,並將乾淨空氣均勻吹送至房間每個角落,揭開Dyson空氣清淨機能均勻淨化全室空氣的關鍵技術。

POLAR淨化均勻度實驗室

正確的觀念及方法 讓生活品質獲得顯著提升

活動也針對現代人常見的問題,以及居家收納打掃的觀念,提供了非常受用的建議。小兒專科劉璦嘉醫師提到,許多民眾有過敏困擾,而氣候潮濕所孳生的塵螨與黴菌等正是引發過敏症狀的主因。因此,適當使用空氣清淨機來濾除空氣中的危害因子,以及活用吸塵器等家電工具清除致敏來源,便可有效降低發生過敏症狀的可能性。

家事達人陳映如建議,居家打掃必須先收納再清潔,有效搭配使用適當的吸塵器如Dyson吸塵器,可減輕對清潔劑的依賴。Dyson吸塵器所配備的各種吸頭,可滿足不同清潔需求,建議要充分利用,例如使用LED細縫清潔吸頭,能輔助照明沙發細縫中的灰塵,讓打掃更輕鬆;使用附有刷毛的二合一吸頭,除了可清潔紗窗上來自室外的髒汙,亦可輕鬆清潔窗框軌道。陳映如建議每週至少使用一次吸塵器,家中有幼兒及寵物的話,次數就必須增加,搭配空氣清淨機、除濕機,對棉被、被單、沙發墊等物品,進行全方位的清潔。

Dyson資深電子工程師胡宏飛表示,Dyson也發現了專家們提及的問題,像現場展示的全新Dyson V15 DetectTM吸塵器,不僅有Dyson一向引以為傲的強勁吸力外,「全機密封HEPA過濾系統」設計能有效減少清潔過程中所造成的二次污染,透過智慧雷射偵測科技,讓肉眼難辨的粉末與污染物無所遁形,再透過機身上LCD螢幕的顯示,了解家中灰塵組成與分布資訊,得以加強深度清潔、提升清潔效率。

專家們一致認同若想讓生活品質更佳,使用方便的科技產品,不僅可省下寶貴的時間與精力,更能有效率的獲得優質生活環境。相信科技,善用科技,就讓生活更美好、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