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1996年的時候,從報紙上看到罕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提到自己罹患罕病的小孩無藥可用的處境,主動和他們聯絡、了解之後,才發現罕病患者的用藥困境。」

罕見疾病用藥又稱「孤兒藥」,由於罕見疾病的病人數極少,甚至只有零星的個案,病人數難以合乎當時法規「在台灣進行臨床試驗」的要求。陳澤民與罕病基金會多方奔走,喚起相關單位重視,促成了政策公聽會,使得台灣在千禧年通過罕病醫藥法。而陳澤民也帶領科懋團隊,協助罕病患者和醫生到國外尋找、引進需要的藥品,找不到藥的,就由旗下「科進製藥」研發中心進行開發。台灣核發的第一張孤兒藥藥證,就是由科進在2001年取得。

科懋生技創辦人暨董事長陳澤民表示,自己是在1996年,從報紙上看到罕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提到自己罹患罕病的小孩無藥可用的處境,主動和他們聯絡、了解之後,才發現罕病患者的用藥困境。

三次「愛」的機遇 走上開發新藥救人的路

出身屏東農家,陳澤民從小的志願其實是當醫生,因為小時候有次媽媽因噴農藥中毒,在偏鄉緊急就醫的過程,深深體會到醫療的重要性;對媽媽的愛,讓他萌發出「救人」這個一生的職志。科懋成立早期的三大產品,其中一個就是台灣首次引進的活性碳萬用解毒劑,讓廣泛中毒的患者有解毒劑可以急救;直到現在,全台80%的解毒劑都還是來自科懋集團。

第二個轉折點則在陳澤民畢業後,當時完成台大藥學系、藥學研究所學業的他,原本打算去美國繼續投入天然物的研究工作,因遇到了相伴一生的太太而決定留在台灣,轉而進入藥廠工作,因著自身研究與市場開發的雙重專業,埋下科懋的創業之路。

「1986年科懋創立時的願景就是定位為延長壽命、維護健康的公司,社會關懷是科懋重要的核心價值,滿足社會上在醫療藥物方面的缺口。」因此,科懋鎖定被視為「疑難雜症」的特殊疾病醫療領域,引進海內外的新藥,十年後成立科進製藥,也是在這時候,陳澤民注意到台灣在罕病治療的缺口,這一次,則是因為對罕病患者的「大愛」,開始積極投入罕病藥物的開發。

挺過篳路藍縷創業路 成就台灣醫藥領航先驅

只是沒想到罕見疾病藥物的開發過程比一般新藥開發更曠時費力、也更燒錢,陳澤民燒光了原本預計投入的三年盈餘,他咬牙對外增資,調整營運體質,只為了繼續支持研發,終於在科進成立7年後轉虧為盈,並陸續將所開發藥物出口到東南亞國家幫助更多罕病患者,至今成功上市30多種藥物,科懋35年來更在台灣醫藥史上寫下眾多「第一次」的里程碑。

科懋生技 開啟台灣醫藥史多個「第一」

 ➤台灣第一個研發罕見疾病藥品
➤台灣第一個踏入TGF-β嶄新醫療領域
➤台灣第一個開放罕見疾病檢驗技術開發成果
➤台灣第一個將魚油OMEGA-3提升至藥品等級

➤2021 科懋生技歐3加福魚油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2021 科懋生技榮獲公司治理評鑑前5%
➤2017科懋生技榮獲「第26屆國家磐石獎」卓越中小企業
➤2006科進製藥榮獲衛生署第五屆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暨罕見疾病藥物供應製造及研究發展獎

「台灣還是要投入研發,沒有研發,就等於沒有根。」陳澤民強調。目前科懋共成立三個研發中心,包括位於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的「亞太特殊疾病研究中心」、「乙型轉化生長因子研究中心」、和「天然物研究中心」,與中研院、國衛院合作,投入特殊疾病相關研究以及檢驗技術、新藥和天然物開發。「過去我們對罕見疾病的認知有限,基因圖譜解開之後,為治療開啟了新曙光。目前新藥開發有兩個方向:基因治療和基因剪輯,我相信台灣在這方面的開發有極大的潛力。」

由罕見疾病藥物起家、致力投入研發的科懋,也藉由醫療背景專業跨入食品保健領域,旗下的「歐3加福」魚油品牌便於今年獲頒兩項SNQ國家品質標章。

天然物研究 揭開預防保健新篇章

科懋在2021年成立的「天然物研究中心」則聚焦在植物新藥、海洋生物新藥的開發,從天然生物中尋找具有活化劑或抑制劑功能的標的。同時,科懋也將醫藥專業經驗運用在大眾醫療保健產品,目前科懋在該領域有活性碳清毒膠囊、腸胃用藥、口腔保健、益生菌、皮膚護理、魚油,共六大類產品,都是科懋依其專業醫藥背景評估原料品質和功效後上市,秉持初心實踐「維護健康,延長壽命」的願景。

「我非常相信我自己開發的產品。」陳澤民自信地說,從原料引進、產品開發與檢驗,甚至臨床研究,都是秉持「實證醫學」的態度,確保品質安全、及功效,不做無效的「安慰劑」型產品。

35年醫藥專業打底,創新發展精萃濃縮魚油

「歐3加福魚油」今年獲頒SNQ國家品質標章,產品開發背後的淵源,其實與科懋在醫藥領域的耕耘有關。科懋生技是台灣第一個將魚油OMEGA-3提升到藥品等級的業者,然而事實上,當初科懋一開始與提供原料的西班牙大廠接觸,就是希望推出魚油保健食品,沒想到對方果斷回絕,因為這個原料在全世界都是做成藥品,原廠並不願意「降格」做成保健食品。經過一再溝通請求,雙方才達成「雙品牌」的合作共識,藥品由原廠授權科進在台灣進行藥品開發、臨床實驗,申請處方藥上市,目前該產品是科進製造,對原料成分、機轉效果的掌握和要求比一般保健品業者嚴謹。

保健食品部分,原廠則另外提供一系列魚油原料,由科懋開發為「歐3加福」品牌,由藥廠人員監製,目前分為DHA、EPA精萃魚油兩種產品,未來計畫針對不同健康需求,開發更多功能性產品,以超過35年深耕醫藥領域的專業,帶領台灣建立精萃濃縮魚油保健觀念。

科懋生技是台灣第一個將魚油OMEGA-3提升到藥品等級的業者,由科懋開發的「歐3加福」,就是秉持此等級標準監製,目前分為DHA、EPA兩種產品,未來更計畫針對不同健康需求,開發更多功能性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