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靠運動、7成靠飲食,是黃張維減重30公斤的致勝關鍵。鏟肉成功後,他長年維持62公斤,從此不復胖。alive追蹤這位CEO一日三餐,記錄他的餐盤,破解健康密碼。

乍看之下,滿滿花椰菜與蛋白質,好吃嗎?「我該吃、想吃、喜歡吃的,這3類食物現在已找到交集。」黃張維說。減重之初,他與慾望抗衡,但飲食控制後,他長年不吃雞排、手搖飲與甜食,建立健康飲食習慣,如今他的慾望就是花椰菜、水煮肉。

營養師呂美寶指出,控制飲食、避免復胖的方式是維持「211」健康餐盤,將餐盤分成4等分,蔬菜占2等分,蛋白質、全穀雜糧各占1等分。且進食時段維持固定,例如10小時進食、14小時禁食,或進階縮短餐食時間至8小時,也就是「168斷食」。

營養師:呂美寶

功能醫學營養專家,「食物的力量」粉絲專頁與部落格作者,哈佛健康管理中心功能醫學營養顧問,擅長精準營養、慢性病調理、健康減重與抗老、女性健康改善。

但,遇到應酬怎麼辦?若是自助餐好辦事,執行「211」餐盤。若套餐式,呂美寶建議,採取聰明點菜──清湯比濃湯好,白肉、海鮮優於紅肉,避免麵包精緻澱粉。如果分量實在太過,就打包吧。健康至上!

早餐

CEO吃什麼:豆漿、荷包蛋、蘋果、芭樂

營養師建議:先吃蛋白質後水果
先吃蛋白質與蔬菜,後吃澱粉及水果,能延緩血糖吸收速率。水果宜控制在1個拳頭的分量,避免血糖、胰島素上升,致脂肪累積。豆漿以無糖為主,再加上無調味綜合堅果,為營養加分。

午餐

CEO吃什麼:蒜泥白肉、花椰菜、高麗菜、木耳、糙米飯、高蛋白牛奶

營養師建議:增加蔬果顏色
主餐採用水煮方式,而非過度烹調的肉類,是相當健康的午餐盒。可增加配菜蔬果的顏色豐富度,例如黃色玉米筍、橘色紅蘿蔔、紅色甜椒等,攝取植化素能幫助抗發炎、抗氧化,活化免疫機能。

跑步完的晚餐

CEO吃什麼:雞胸肉、高蛋白巧克力牛奶

營養師建議:運動完1小時內補充營養

運動前,可先食用一些碳水化合物或一根小香蕉,補充適當能量。運動完1小時內補充蛋白質及地瓜等根莖類澱粉,或直接攝取正餐,幫助肌肉修復。因維持運動習慣,目前這些餐盤一天蛋白質算適量,但若停止運動,須減少蛋白質攝取,避免增加腎臟負擔。

需要應酬的晚餐

CEO吃什麼:先吃水煮蛋或茶葉蛋,蔬菜與豆製品為主,避免碳水化合物及甜食

營養師建議:避免空腹飲酒
餐敘可能需要飲酒,以蛋白質先墊胃,避免空腹喝酒。建議現場準備兩個杯子,一倒酒、一裝白開水,多喝水提高酒精代謝。餐敘完,多補充魚油或益生菌,緩解身體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