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夜尿問題,千萬不要輕忽!一名年約五十歲的新創企業CEO,每到晚上睡眠時間,便因夜尿問題夜不成眠,嚴重時,甚至平均每小時就得起床上一次廁所。由於晚上睡眠頻頻中斷,導致睡眠不足,白天工作效率便大受影響,不僅開會常恍神,進行重要決策也差點出錯影響判斷,夜尿症帶來的一連串困擾讓他頗感焦慮、不安,使睡眠品質更差,形成惡性循環。

上述病患前往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副理事長、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監事蒙恩醫師的門診就醫,蒙恩醫師仔細傾聽他的的描述,並安排詳細檢查,研判這位中壯年男性的夜尿症起因為「腦下垂體」在夜間無法分泌足夠抗利尿激素,進而引發這些症狀。對症下藥後,這位病患開始使用藥物補充抗利尿激素,夜尿症從此獲得很大改善,他睡眠也不再中斷,白天工作再度恢復效率,他又可隨時展現專業實力。

夜間多尿,常嚴重干擾睡眠、生活品質

「夜晚睡覺的時候,只要起床排尿次數達兩次以上便是夜尿。」 蒙恩醫師解釋,當病患因夜尿症就醫,醫師除了問診、安排基本尿液檢查,針對男性病患也會進行肛門指診,以釐清是否為攝護腺問題引起。此外,醫師也會請病患紀錄「排尿日記」,包含排尿頻率與排尿量等資訊都需詳細記錄。若夜間排尿次數達兩次以上,且夜間排尿量超過一天排尿量的三分之一,便可確認為「夜間多尿」所引起的夜尿症,接著就得找出病因,再擬定治療策略。

在2018年,一項發表於〈國際臨床實踐期刊〉(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Practice)、含括8,659名歐美病例的觀察性研究顯示,在排尿障礙、頻尿與夜尿等諸多下泌尿道症狀中,夜尿症比白天所出現的下泌尿道症狀更令人感到困擾,影響生活品質的幅度也比較大1

對於病患而言,夜尿造成最大的困擾在於,這種症狀會干擾睡眠,病患每兩、三小時就必須起床排尿,嚴重者甚至像上述病患每小時起床一次,當睡眠頻遭干擾,白天很容易精神不繼、注意力渙散,長期可能引起免疫低下,並增加罹癌、感染等疾病風險,若是年長者,晚上常起床上廁所,則容易跌倒、骨折,或冬天晚上頻繁起床如廁也容易誘發中風,一出現這些狀況,可能就此臥床,衍生更多問題。

「抗利尿激素」分泌,深深影響夜間排尿量

事實上,夜尿症背後常隱含多重因素,像男性攝護腺問題、女性常見的膀胱過動症或心衰竭等重大疾病,都可能造成夜尿症,像前述「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這項原因便常受到忽視。

蒙恩醫師解釋,當夜晚降臨,人體需進入睡眠狀態,生理時鐘便發揮作用。此時腦下垂體開始分泌抗利尿激素,將尿液中的水份回收,讓尿液濃縮、夜間排尿受抑制,人體才能獲得充分休息。但有些人因生理機能衰退,導致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夜晚尿液製造與白天一樣活躍,病患便得反覆起床排尿,睡眠自然大受干擾。

在蒙恩醫師的門診中,大約一半的夜尿症病例是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引起,部分病患也合併慢性病、攝護腺相關病症或膀胱過動症,夜尿困擾便如雪上加霜,由此可知,夜尿症並非正常老化現象,背後可能有疾病因素,病患需積極就醫,並接受進一步檢查、治療。

對症下藥+行為治療雙搭配,夜尿問題多可迎刃而解

面對夜尿症病患,醫師通常建議先採用行為治療,請病患減少夜晚飲水量,像過鹹食物、水分較多的水果或像啤酒、綠豆湯等,也都少吃為妙。不過約四分之三的病患即使改變行為,夜尿症還是遲未改善。

如果病患的夜尿症經醫師確診為抗利尿激素不足引起,目前已有藥物可供使用。蒙恩醫師指出,不少研究顯示,這類病患若運用藥物補充足夠抗利尿激素,夜尿症多半可明顯好轉,甚至夜尿次數減少幅度可達5成以上,多數病患的連續睡眠時間也可增加2小時以上2,不僅睡眠品質大幅改善,生活品質也可有效提升。

尿事出問題恐是重大疾病前兆,千萬不要拖延就醫!

蒙恩醫師提醒,民眾一出現夜尿症,千萬不要輕忽嚴重性,因其往往就是身體出問題的前兆, 包含夜尿可能就是心衰竭或其他重大疾病警訊,必須盡快釐清,找到原因後及早展開治療,才能避免症狀惡化,對生活帶來巨大衝擊。

1. Karel Everaert, Peter Anderson, Robert Wood, Fredrik L Andersson, Tove Holm-Larsen (2018) Nocturia is more bothersome than daytime LUTS: Results from an Observational, Real-life Practice Database including 8659 European and American LUTS patients.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Practice (2018). Jun;72(6):e13091.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9767479/
2. G. LOSE, A. MATTIASSON, S. WALTER, O. LALOS, P. VAN KERREBROECK, P. ABRAMS AND R. FREEMAN (2004). CLINICAL EXPERIENCES WITH DESMOPRESSIN FOR LONG-TERM TREATMENT OF NOCTURIA. The Journey of Urology Vol. 172, 1021–1025, September 2004 ,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