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特納招募了醫學研究者(包括普蘭與佩斯)、人類學家與流行病學家,以實證為基礎,尋找這些地區的環境有何相似之處。研究團隊在全球各地找到其他藍區,也就是平均壽命最長的地方,許多居民都至少活到一百歲。除了薩丁尼亞島,還有希臘愛琴海的伊卡里亞島(Ikaria)、日本沖繩、哥斯大黎加的尼科亞(Nicoya),以及加州的羅馬琳達(Loma Linda),這裡也是世上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友人數最多的地方。

最長壽的人都吃什麼?

藍區居民的飲食裡,植物性食物約占九十五%至一○○%,包括生食與熟食。食物加工程度很低,通常只有幾種食材,偶爾也會吃發酵食品。

藍區居民會吃各種當季蔬果,包括直接從庭院裡摘採的新鮮蔬果。豆類是主要食材之一,便宜、好用、可做出無數菜餚,例如地中海地區料多味美的義大利蔬菜湯,尼科亞的國民美食黑豆飯(gallo pinto),沖繩的黃豆榨汁或發酵成硬豆腐、天貝、納豆與其他製品,這些食物都含有抗炎效果良好的黃豆植化素,例如異黃酮。黃豆經常與海菜一起送上沖繩人的餐桌,例如味噌湯會用海帶芽與昆布煮湯底,不但富含碘與維生素B12,也含有洋菜與石蓴等益生元纖維,是陸生植物沒有的營養素。

藍區居民通常吃全麥、裸麥、大麥或酸種麵團做的麵包,每天的飲食都含有一兩把堅果主要飲料是水,早上喝一杯咖啡或各種顏色的茶(紅茶、白茶、綠茶),或是把野生香草浸泡在沸水裡,這些飲料都含有許多兒茶素,又叫茶多酚,綠茶含有最多兒茶素,沖繩人幾乎一整天都在喝綠茶。

動物性食物在他們的飲食裡扮演的角色是調味或附餐。通常每週只吃少許乳製品,幾顆雞蛋,少量的雞、羊或豬瘦肉,份量不到一副撲克牌。他們也吃魚,只是吃得不多,大約每週兩次、份量適中,大部分藍區居民吃的都是小魚,例如沙丁魚和鯷魚,小魚體內比較不會累積重金屬如汞,和多氯聯苯之類的有毒化學物質,這些東西都會對人體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藍區飲食充滿天然植物的纖維與其他必需營養素,有助於培養腸道益菌,緩解老化腸道菌群隨著時間形成的傷害。老化的腸道菌群很容易隨著歲月漸漸失衡並發炎,加劇發炎老化的情況

沖繩的老人遵循「腹八分」原則,這是源自儒家思想的觀念,提醒他們吃飯吃到八分飽就夠了。這種飲食習慣意味著決定用餐時間是否結束,應注意的是食物對感官和其他內在信號的影響,而不是把盤子裡的東西吃光或吃到電視節目播完等等的外在信號。在沖繩和其他藍區,每日最後一餐的用餐時間是傍晚,腸道在隔天吃早餐之前有更長的休息時間,將斷食輕鬆融入日常作息

不只減重,斷食的好處多多!

從人類出現在地球上以來,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有一餐沒一餐,尤其是漁獵採集者,這與現代的飲食習慣大相逕庭,現代人一整天都在吃零食,夜裡還要吃宵夜。動物研究與愈來愈多的人體研究都發現,有許多斷食的方式能對發炎與慢性發炎疾病產生影響。斷食可延緩衰老,協助預防甚至治療肥胖症、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癌症、記憶力問題、骨質流失、自體免疫疾病等等。

在斷食期間,身體會消耗葡萄糖並開始燃燒脂肪,身體各處的器官與組織都會開始消炎——NF‒κb調降,發炎基因的表現與細胞激素(包括CRP、TNF‒α、IL‒6與IL‒1β)減少,但免疫力完好無缺。推助細胞生長分裂的荷爾蒙與酶漸漸下降,尤其是類胰島素生長因子與mTOR(哺乳動物雷帕黴素標靶蛋白)。類胰島素生長因子與TOR能幫助童年期的生長發育,但成年後過量是有害的,會促進老化與老化相關疾病。含較多動物蛋白質的促炎飲食會讓這兩種物質變多,而植物性食物,尤其是多酚之類的植化素,能對TOR發揮抑制作用。

TOR造成的老化,就像賽車的引擎在沒有煞車的情況下加速前進。演化使我們的身體在年輕的時候全速運作,確保繁殖可在我們死去之前發生。許多野生動物沒辦法活到壽終正寢,所以不需要這種煞車機制。十七世紀的倫敦人大多活不到三十歲,但是現代人的引擎在成年之後繼續加速,問題於焉誕生。雷帕黴素於一九七○年代在東南太平洋的復活節島發現,這種藥物能抑制免疫系統,幫助器官移植病患防止器官排斥,它也會抑制TOR。不同於藉由飲食減緩TOR的速度,使用雷帕黴素可能會帶來不良副作用。

斷食造成的輕微壓力會把身體的注意力從生長轉移到修復與改造上,身體會清除或回收分子垃圾、修復DNA,更新細胞,並進一步抑制發炎、增強身體對抗各種潛在刺激物的能力。最簡單的斷食方法之一,是將一天內攝取熱量的時段限制為八到十小時。斷食八到十小時能得到的好處,與更長時間斷食部分相同,還能減輕巨噬細胞的發炎作用。

規律的運動可以減緩身體老化

藍區居民每天都會用輕微的飢餓感對身體施壓,也會藉由體力勞動、頻繁的自然活動來對身體施壓,例如園藝、居家修繕、長距離行走等等,因為他們比較少使用現代的便利設施。研究顯示,規律的適度運動,如快走、騎單車、慢跑、力量訓練等,有助於預防各種慢性發炎疾病,而靜態的生活方式會帶來相反的結果。

每一次運動的時候,發炎細胞激素都會升高,並且在短暫達到峰值之後恢復到基線。運動中的身體需要發炎,就像受傷和碰到細菌時一樣,其實肌肉就是這樣鍛鍊的。力量訓練會損傷肌肉組織,引起急性發炎反應,消炎之後,肌肉開始修復與生長,這個過程是由消退素和其他促消炎介質觸發。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來抑制發炎會擾亂這一連串自然發生的事件,因為這些藥也會抑制治療。鍛鍊肌肉時,如同在其他組織,發炎的目標是快速抵達現場,並在完成任務後快速撤退,不會賴著不走。

對於沒有運動習慣的身體來說,剛開始運動會突然發炎得很厲害,肌肉痠痛好幾天,但是急性發炎很快就會隨著每一次運動逐漸減輕,全身性的持續發炎也一樣。數十項跨年齡層的人體臨床實驗顯示,規律運動可減輕慢性低度發炎,降低CRP、IL‒6和TNF‒α等發炎指標,同時增加調節T細胞與IL‒10等抗炎細胞激素。

運動可透過多種途徑緩解發炎,也可影響大部分的老化標誌,例如基因體不穩定、端粒磨損、衰老細胞的累積。運動可消除發炎的腹部脂肪,就算沒有減輕體重,運動也能減少浸潤脂肪組織、製造發炎細胞激素的巨噬細胞數量。

運動能影響小膠質細胞的行為,維護大腦功能;減少血管周圍的發炎脂肪,改變動脈粥樣硬化斑塊裡的巨噬細胞,協助預防心臟病與中風;運動會提高腸道微生物的多樣性。但是,運動過度或用錯誤的方式運動會造成受傷和發炎,長時間的高強度運動,尤其是不習慣如此劇烈運動的人,長期隱性發炎的風險反而會升高

《發炎,萬病之源:胃腸科名醫帶你追尋發炎的真相,思索消炎.自癒.食療之道》☛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發炎,萬病之源:胃腸科名醫帶你追尋發炎的真相,思索消炎.自癒.食療之道》

作者:席爾帕.拉維拉(Shilpa Ravella)

譯者:駱香潔

出版社:商業周刊

作者簡介

席爾帕.拉維拉 Shilpa Ravella

移植胃腸科醫師、營養學專家、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的助理教授。她是營養領域的專家,對於生活方式、微生物群和免疫系統之間的相互作用尤其感興趣。她的文章曾刊載於《大西洋》、《紐約雜誌》、《Slate》、《Discover》和《今日美國》等刊物,而她也曾以專家的身分登上ABC的《早安美國》節目,並在《富比世》、《柯夢波丹》、《Food and Wine吃好喝好》、《Glamour》和《Women’s Health》等平面媒體中受訪。她的TED-Ed影片「How the Food You Eat Affects Your Gut」(食物對腸道的影響)已超過六百萬次觀看。 

責任編輯:高郁捷
核稿編輯:張勝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