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七期國家歌劇院還在興建,這是普利茲克獎大師伊東豊雄國際競圖的首獎作品,當時不止在臺中更是全臺灣建築界的大事。2012年大陸建設購入臺中第一塊土地,內聚一種臺灣迎面世界的底氣,遍尋國際一級建築巨擘,十年間成功催生指標建案「宝格」、「丽格」、「豐蒔」。大陸建設七期作品不僅列席十大豪宅,更完整塑形出四大地標共生輝映的國際街廓。

「宝格」經典菱格、「丽格」蜂巢精工,置頂七期天際線、未來審美

回首過去十多年時光,大陸建設團隊曾經長時間與四個國籍建築師同時作業,密集的跨國會議致力琢磨出臺灣地表的極致作品。「琢白」由美國白派大師Richard Meier跨刀;「宝格」、「丽格」為義大利國寶級ACPV團隊媲美全球八座寶格麗飯店的住宅大作;「中信金控臺中金融大樓」主理建築師EMBT來自西班牙。臺北南京松江案「琢豐」授意法國 RDAI主導,延續日後七期「豐蒔」合作的機緣。這一段時間全體同仁以倍數心力建立智庫、汲取國際知識技術。如今化作豐厚的養份,為世界建築開啟一個臺灣的入口。

有別於過去臺灣建案往往僅委託國際大師在外觀或是局部公設上表現,大陸建設首開全臺先例的「全案設計」,啟發於國際頂尖飯店與精品旗艦的規劃,從街廓佈局、建築地景、公共藝術、內裝傢俬全都來自大師手筆,讓原創精神深度地貫穿生活場域,內化成大陸建設的品牌基因。之所以能完成「全案設計」的夢想,來自於大陸建設的視野以及對合作夥伴的嚴選。

大陸建設100%尊重原創,義大利國寶級建築團隊ACPV「全案設計」

當年大陸建設七期的首發個案,期待能匯集世界一級的設計與工藝,足以與國家歌劇院對坐輝映。從全球頂尖建築師當中看中義大利國寶級建築團隊ACPV前瞻未來的設計功力,首席建築師Antonio Citterio廣泛的設計領域正是日後「全案設計」的靈魂所在。大至全球八座寶格麗酒店小至生活器皿無所不設計,Antonio Citterio攜手B&B、Kartell的經典傢俱更被紐約MoMA與巴黎Centre Pompidou收藏。有別於過去臺灣建案往往僅委託國際大師外觀捉刀,或是局部公設項目上的畫龍點睛。「宝格」、「丽格」全面性創造全感體驗,一次拉大臺灣建築級距迎來世界級收藏家的青睞。

與世界大師合作同等兩個文化的相互吸收。ACPV團隊重視抽象形式,讓巨量建築回歸到幾何形體,表現極致的工藝訓練。從「宝格」菱格語彙的完美演繹、「丽格」蜂巢比例的和諧應對,可以感受到義大利深厚的建築文化累積,設計界從時裝、傢俱到超跑,美學與力學之間的精湛技藝。西班牙EMBT追尋人文故事的轉化,探究辜濂松先生的家族精神,讓「中信金控臺中金融大樓」以「巨松家樹 we are family」的包容力,滿足企業永續經營的期待。而法國精品RDAI擅長以藝術創作內化品牌精神,創造出「豐蒔」菁英風格的生活感。大陸建設跳脫單一流程、藉由團隊應變力的提升,才得以破框發展出銜接世界的平台。

從外觀地景、公設傢俬全數真跡,「宝格」堪稱Antonio Citterio的設計博物館

據大陸建設內部表示,ACPV當時期待七期四塊基地綠意能夠共生互通,呈現全面性造景尺度。回歸到法規以及日後產權區分的現實面,ACPV不願就此妥協,轉而在街道造景上協調層次塑造一致性,成為『大陸建設・世界街廓』的初心版型。到訪過宝格的人不難發現建築與夏綠地園道之間的綠意廊道。ACPV以大規格的框架轉化騎樓印象,放大巷弄尺度穩定高層建築的和諧性,在全球化與本土化之間體現出高度的環境善意。

全球八座寶格麗飯店系出同門,居家與飯店之間「丽格」備受國際收藏家青睞

十年夏綠地綠樹濃密、百貨商場一家一家開幕、歌劇院聽表演的人多了,昂首大陸建設的建築作品,七期有了同步國際的城市樣貌。回首臺中10年佈局,大陸建設秉持「全案設計、尊重原創」的精神,一舉讓臺中七期變身臺灣的世界客廳,成為大陸建設遞向世界的精工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