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台灣新冠疫情嚴峻,想買房的民眾,雖然可以先上網查詢想買的區域內有什麼適合的好案,或是透過線上看屋的方式了解建案狀況。但大多數民眾真的出手購屋前,在案場防疫有做好的前提之下,還是喜愛實地登門走進接待中心。

通常接待中心都布置得美輪美奐,乍看沒什麼大缺點,但專家提醒,民眾看接待中心務必掌握4要點,包括確認建案有無取得執照、不要盡信樣品屋、建材、廣告文宣都要好好保留、掌握好契約審閱期,不要被銷售氛圍手法迷惑,傻傻就簽下去成冤大頭。

重點一、建照沒拿到,再好都免談

現在看房的方式五花八門,除了房仲網自行推出的線上看屋之外,591新建案也有推出「591環景720專區」,搭配591實價登錄、建案開箱文等資訊,可讓購屋族群更精準掌握區域房價。

假如民眾還是更偏好實體看屋,通常一走進接待中心,現場銷售人員就會開始介紹周邊環境,帶看建物模型區、建築物的外觀造型,以便了解建案的座向,會不會有東北季風和西曬問題?和鄰近建物、馬路的距離?建物有沒有退縮?社區內建物棟距是否適當?1樓有沒有規劃人行道?大門進出口、車道口位置動線規劃是否順暢等等。

不過,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張欣民提醒,在現場銷售人員講得天花亂墜時,民眾應該先問銷售人員該案有沒有拿到建照執照,並確認好實際樓層高度以及戶數,否則就算銷售人員描述得再好再理想,與建照所述不符合也是沒用。

重點二、樣品屋非一切,不可盡信

之後銷售人員會將民眾帶到工學館區,裡面展示了各式各樣的建材和工法的解說,包括廚具衛浴設備、氣密窗、防水層施工工法、鋼筋施工特色說明等。介紹之後,通常接待人員會詢問民眾房型需求及預算大約抓多少,並拿出平面圖開始解說格局規劃,通常接待中心現場會蓋2~3間的樣品屋,依照不同坪數和格局去設計,讓民眾可以實際感受格局狀況。

但樣品屋畢竟是經由裝潢修飾,所以還是有不少重點得要留意,百億房產教練RENBA指出,民眾在看樣品屋時,雖然衛浴、傢俱及廚具都會展示出來,但要注意這些東西可能並非全都附贈,有不少很有可能只是美化展示用的。民眾還是得比照到時候合約內的建材設備表,並詢問清楚哪些建材設備是附贈的?哪些是示意用的?否則就很容易發生樣品屋的建材跟合約中的廠牌完全不一樣的狀況。

另外,RENBA也表示,有不少樣品屋,為了讓室內空間看起來更寬敞明亮,可能會將本來應該有的梁柱直接省略不做出來,或是房間、廚房刻意不做門、甚至把隔間牆用透明玻璃代替,讓室內空間看起來更放大。建議民眾在看樣品屋時,一定要對照平面圖,並要求建商說明未來交屋時哪裡會有梁柱,方便交屋後查驗;另外,也很常出現樣品屋樓高3米2,忽略掉樓地板會有的20公分高度以及高樓層30公分的灑水頭高度,民眾很有可能等到成屋,才發現房子實際上只有2米7高度,與自己的理想產生落差。

再來,還有二工問題要留意,雖然現在建商大多不會直接在樣品屋中明顯做出違法空間,但仍可能會在挑高的部分暗示民眾未來可以做夾層的位置,或是要求客戶簽裝修委託書,表示二工的部分是買方委託興建,藉以規避責任,建議民眾應請案場出示建築執照圖、竣工圖,確認圖面與現場是否一致。

重點三、勿衝動購屋,掌握契約審閱期

有不少民眾在接待中心容易受現場銷售氛圍手法迷惑,可能一聽到案場代銷廣播「賀!成交」、大家拍手時就會開始心慌,假如接待人員又特別強調「案子很搶手,今天不買明天就會搶光」、「建商說要調整價格,明天來銷售人員可能會換一波,就沒辦法談到今天的價碼」等煽動話術推波助瀾下,耳根一熱很容易就衝動購屋。

但張欣民提醒,民眾除了要三思自己預算及需求之外,假如真的要買,務必要掌握契約審閱期,根據內政部《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第一點就是賣方須提供至少5日的契約審閱期,如建商在契約裡標有「已充分閱讀故放棄審閱期」等字樣都是違法。

另外,可能有些建商會變相收取訂金或是押金才能借閱契約,但以法規來看,民眾是不需要付任何費用就能將買賣契約攜回審閱。張欣民表示,民眾可以免費借閱合約回家看個仔細,如果發現有疑慮,除了可將契約交由律師、地政士等專業人士審閱,事後亦可主張要求建商將主體建築包括大公小公都驗收完成之後,才簽下驗收同意單,將交屋保留款支付給建商。千萬不可聽信建商及代銷片面說詞,傻傻簽下驗收單。

重點四,建材、廣告銷售表要保留

建商為了促銷房屋,多會以不同的方式製作廣告吸引顧客,例如媒體網站、報紙、海報傳單等,張欣民提醒,假如民眾日後簽的買賣契約明明與廣告內容符合,但建商之後卻以廣告內容僅供參考推託不認帳,私下再要求更動買賣契約內容,此時廣告文宣就可做為將來主張權利的依據。因此,民眾還是要妥善保存,參觀樣品屋時也可拍照錄影存證,方便交屋後拿資料對照查看。

TIPS:

一般來說,當民眾踏入接待中心,銷售人員會先介紹周邊環境,讓民眾附近有沒有捷運、公園、賣場、學校等等。但張欣民提醒,民眾買預售屋,可能會發生接待中心跟基地地點根本不一樣的狀況,根據日前591新建案數據統計,發現六都加新竹縣市「接待中心地址與基地位置不同者」在線銷售的預售案,有高達8成3不在同一個地方,容易讓消費者忽略其基地劣勢的功用。建議民眾務必要搞清楚基地位置在何處,實地去看周遭生活機能及交通便利度,避免買錯得不償失。

*本文獲「591」授權轉載,原文:疫情嚴峻看房快狠準 四大重點一次知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