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將赴高雄設廠的傳聞總算塵埃落定,這幾個月以來在當地掀起的房市狂潮,估計還要持續熱下去,這讓高雄「土地公」們的股價再也剎不住,京城、東泥今(10)日跳空漲停,三地開發、國產緊接在後點亮紅燈,華友聯、國揚也有6%以上漲幅,欣巴巴、隆大、太子漲約4%,營建與土地資產類股喜氣洋洋。

京城坐擁精華區域大筆土地

京城集團是眾所周知的高雄大地主,根據市場估計,公司與董事長蔡天贊個人坐擁的高雄土地面積超過10萬坪,而且多處位於市區精華地段,例如農16、美術館等豪宅特區。比起副業眾多的同行們,蔡天贊自始至終專注於地產事業,近年才開始投資飯店。除了專業,他也勇於危機入市,獵地眼光相當精準,造就今日輝煌成績。

例如SARS期間,許多地主、建商頂不住景氣寒冬,無奈之下紛紛求售土地,蔡天贊砸了上百億元在市場掃貨。據悉,他在美術館特區土地的入手成本每坪不到20萬元,對照如今每坪至少300萬元的行情,這筆投資翻了數十倍之多。

(來源:yahoo!股市)

三地集團營收10年成長10倍

另一家南霸天三地集團,創立於2008年,土地囊括高雄火車站、高雄客運自立路站和文山特區,購地計畫馬不停蹄,今年6月還以2.9億元買下已經荒廢的大千醫院,換算土地單價高達259.8萬元,寫下高雄土地價格次高紀錄。
三地集團創辦人鍾嘉村早年移民國外,返台之後投入自辦市地重劃行業,當年拿下文山特區成為他的經典一役,近年又一路購併高雄客運、北基加油站、南仁湖、乖乖等知名老牌企業,事業版圖橫跨地產、交通、觀光及休閒食品等,集團營收10年來成長超過10倍。

今年9月,三地開發與京城建設強強聯手,宣布將於台南仁德開發智慧科技園區,基地面積達3.38萬坪,總銷高達360億元,成為雙方未來10年營收主要動力,預計明年中取得建照後動工興建。

(來源:yahoo!股市)

「田僑仔」華友聯股價強漲

華友聯也是以自辦市地重劃業務起家,由現任總裁陸紀康於1997年創立,在南台灣重劃過的土地將近240公頃,目前公司在台南、高雄的庫存土地分別超過3萬坪、1萬坪。華友聯集團事業體系橫跨重劃、房產、休憩及幼教等4大產業,2012年以30億元收購福益紡織借殼上市。今年2月,集團總部喬遷至高雄鳳山文山特區,包括高雄市長陳其邁、立委趙天麟等政商名流紛紛出席恭賀。根據陸紀康說法,文山特區在20、30年前都是稻田,在鳳山國泰重劃區未來分回土地後,成為僅次於台糖在該區的第二大地主。身為不折不扣的「田僑仔」,華友聯今年乘著高雄房市利多消息,股價從8月以來一路走強,今日盤中直逼56元,一舉創下近年新高紀錄。

(來源:yahoo!股市)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高雄「土地公」,成了台積電概念股?當地設廠成真,這些建商股價漲停慶賀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