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門連美國本土龍頭都做到破產的生意,遠東新為何敢豪賭兩百億投入?

固聚酯粒(PET),是寶特瓶的原料;而再生聚酯(Recycled PET,RPET),則是近年在減碳趨勢下,食品業兵家必爭的「新綠色金礦」,由回收寶特瓶再製而成。

歐美3年後回收包材占25%
需求大增卻遇斷鏈、成本飆

當前,歐盟、美國部分州政府已明定,二○二五年,塑膠包材必須含二五%的回收材質;更甚者如加州、華盛頓州要求,二○三○年後該比率要提高至五○%,未達標者將開罰。

國際大廠們也紛紛訂出時程,遠東新透露,如可口可樂已超前部署,明年起,部分地區飲料瓶身的再生聚酯比率將提高至五○%,二○三○年更要達到百分之百。雀巢、歐萊雅、聯合利華也有相應做法。

這讓再生聚酯在全球的需求遠大於供給,價錢曾爬升至原生聚酯(以石化合成的固聚酯粒)的一.五倍至兩倍。加上後疫情時代,塞港、斷鏈風險升高,品牌端傾向供應鏈要能在地製造,使得包材原料供應商,如遠東新,在美國生產勢在必行。

一八年,遠東新董事長徐旭東決心在美國東部與中南部,打造一條上游至下游、淘綠金的供應鏈,背後代價是逾新台幣兩百億元、比其過去兩年稅後淨利總和還高的瘋狂投資。

小檔案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