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應該要成為真正的木雕大師,讓作品沒辦法輕易被複製!」說這句話的,不是木雕業或家具業,而是半導體設備大廠、弘塑集團執行長石本立。

小檔案_弘塑

成立:1993年
董事長:張鴻泰
執行長:石本立
主要業務:半導體濕製程設備
成績單:2021年營收36.6億元、稅後淨利6.7億元、EPS 23.5元


市場被國際大廠占據
別人陣亡,它仍專注該設備

八月盛夏,台積電先進封裝竹南廠如火如荼正在生產,產線上擺放了各種精密的半導體設備,大多數都是國外大廠,但國產的弘塑卻格外顯眼,而且,它還是台積電該廠先進封裝新製程濕式設備的最大國產供應商。

弘塑即將邁入三十年,是業界現存最久、全台市占率最高的半導體濕式製程設備公司。「弘塑算是業界做最久而且現在還存活著,過去歐美日競爭對手,不是被併購,就是在業界消失了,」弘塑董事長張鴻泰笑著說。

這家公司不但存在,而且越活越好。去年,這家公司的EPS高達二十三‧五元,短短兩年內就翻了一倍,股價一度衝破四百元高峰。

把濕式設備當作不能複製的木雕藝術品看待,弘塑能存活到今日,靠的就是「一輩子做好一件事」的精神。

半導體濕製程的設備,主要是由台灣的弘塑和辛耘兩大廠家供應。

但翻開兩者營運資料,弘塑集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