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戰爭……,天災人禍連綿,推升「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成本近3年翻1倍,高度仰賴進口原物料的食品業一片慘澹。

以肉品雙雄為例,即便漲價求生推升營收創高,仍敵不過高漲的成本,卜蜂去年稅後盈餘仍年減18.2%、大成年減40.1%。油脂股大統益、福壽、泰山淨利也全衰退。

與此同時,卻有家公司一枝獨秀,連續2年達成淨利雙位數成長,年初至今股價更漲了逾2成,面子、裡子都顧到——它是剛度過70歲生日的聯華食品。

小檔案_聯華食品

成立:1951年
董事長:李開源
主要產品:休閒食品、超商鮮食
成績單:2021年營收95.18億元、淨利8.14億元


休閒食品市占第一,大眾熟悉的零嘴可樂果、萬歲牌堅果、元本山海苔都是它家招牌,做到連續30年發股利,吸引存股族。也因為休閒零食占比高,成了供桌上必備供品,被視作「拜拜概念股」,股價長期不到40元,每年只在中元普渡、春節時上漲。

鮮食營收貢獻一度贏零食
2路並進搶居家、外食商機

但,2021年4月,本土疫情逐漸擴散時,它卻開始一路上漲,股價至今漲了5成,較2020年4月更翻了一倍,來到84元。為何它在食品業最艱困的時刻,反倒獲得關愛的目光?

不具名的產業分析師指出,近年來,聯華食不只經營休閒食品,第二事業「鮮食代工」已占營收一半,題材不再局限特定節慶,更能穩定獲利,是看好主因。

「10年前,它選擇砸錢蓋中壢廠,就是很明確,要把鮮食也做起來。」一名同業主管分析。2014年中壢廠投產,鮮食對營收貢獻進一步提升一成,與休閒食品占比並肩,2019年甚至超越之。

聯華食品休閒食品事業部總經理江志強解釋,「希望兩邊一起成長,鮮食毛利較低,期望它幫忙衝營業額,毛利則由休閒食品維持。」

2路並進,讓它在疫情間既能吃下居家零食商機,又能照顧外食族需求。聯華食的鮮食代工主要客戶統一超,曾在受訪時指出,雖然來客數下滑,但靠著差異化、聯名策略,鮮食業績仍增長。「去年我們出給它(聯華食)的量還是有在成長,」一名長期與聯華食合作的供應商指出。

但,當同業獲利被原物料成本高漲吃掉,為何聯華食看似不受影響?「休閒食品原料很多是乾貨,季採年銷(1季購足1年所需的原料),一整年價格先綁起來了,」江志強也坦言,便宜材料已用罄,正在與通路溝通,預計今年第三季也需要調整價格。另一方面,鮮食代工的食材成本壓力較大,但,「政策性推出新品,讓加工費增加,通路也可以很快反映在終端售價,」他說,仍能保持一定利潤。

藉好市多外銷歐美日
推堅果飲力抗佳格、馬玉山

此外,協助它導入精實管理的顧問江守智說,它低於同業的不良率,降低損耗,也幫忙省成本,更適應變動。

鮮食代工是純內需市場,休閒食品客群是年輕人,台灣少子化趨勢是越來越烈,聯華食下一步打算怎麼走?

「外銷休閒食品,是下一個20年的基石,」江志強篤定的說,投資超過43億元新建觀音廠,擴增現有2倍產能,瞄準的是歐美、日韓等成熟市場。

「剛開始去東南亞,但台灣零食加上運費、關稅,價格沒優勢。」江志強說。

同時間,它在台灣好市多的銷售不錯,因此獲得推薦,進入其他國家的好市多賣場。目前它在美國、法國、韓國賣薯條,日本則以可樂果為主,「在成熟市場,我們東西加上運費、關稅還是有競爭力。」江志強細數,才經營5年,外銷加上電商生意就占總營收比率提升3倍,達到8%,讓它更有信心,「滿期待產能開出來,我們可以從亞洲往外,走到全世界。」

站穩鮮食、休閒食品兩隻腳,一位不具名的同業分析,聯華食正嘗試延伸萬歲牌堅果的品牌力,推出沖泡飲。由於佳格主力是燕麥,馬玉山則賣五穀飲,聯華食正好以堅果飲補足市場缺口,形成三分天下局面。

本來佳格獨占鼇頭,不得不接招快速推出含堅果的飲品,「(佳格)觸角伸得很快,低價到高價全都做,一下子就搶到貨架。」上述同業話鋒一轉指出,「市占率有了,但利潤跟銷售力道不清楚……,有些產品也是很快就消失。」

擅長的戰場被攻破,讓佳格2年來股價從65元跌至47元,去年淨利更是年減超過2成。「大家都在出招,它的新品又不夠多……,佳格真的很可惜!」一名投入該業界超過20年的人士嘆道。

從中元普渡、農曆新年才是旺季,到每天三餐都得靠它,聯華食品用分散進擊,匯聚大勢力,賺進銀子,被市場另眼相待,贏了面子,也扭轉依靠休閒食品的慣性,打造出新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