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毛小孩比人小孩多的時代,一間台廠竟以一條狗繩,寫下年營收破10億、20年翻百倍的商業奇蹟。

現在歐洲,每兩隻狗,就有一隻使用它生產的遛狗用具,像是牽繩、項圈或胸背帶等。它的全球市占率超過三成,從全美最大寵物零售連鎖通路PetSmart,到歐洲最大寵物用具品牌Trixie皆是它的客戶。

它,是喬國皮革,也是全球知名寵物用具代工廠之一。

小檔案_喬國皮革

成立:1984年
董事長:趙令模
副總經理:趙國強
主要產品:犬用項圈、牽繩與背帶等
成績單:寵物事業年營收破10億元

1980年代,它從生產牛皮起步,直到2000年,才半路出家,投入代工遛狗用具。一位產業後進者,如何變身犬圈霸主?故事,從一門意料之外的生意說起。

後進者反獲日本大單
克服海外技轉,再攻進歐美

當時,日本第三大寵物用具品牌Hotta因國內生產成本提高,決定來台尋找代工廠,最後卻意外選上零經驗的喬國。

原因有二,一是,Hotta發現,有底子的工廠,對方有既有客戶與製程,未必願意為新訂單改變生產流程。喬國有代工資歷,但在寵物領域仍是一張白紙,反而是優勢。

二來,它曾有多次「斜槓」經驗,副總經理趙國強舉例,工廠初創是產製牛皮,後研發人造皮革,做過鞋材、球拍柄皮等,「從零開始、打掉重練,是我們熟悉的事。」雙方一拍即合。

「從日本品牌開始,等於是從最難的商品做起。」趙國強回憶,23歲那年,他與1位日語翻譯,在日本Hotta工廠蹲點1個月,接著在喬國位於深圳的閒置廠房著手生產。

海外技轉,難度在於,「以規格不同的原料,出產與日本一模一樣的產品。」他說。例如,日本紗線的丹尼數(編按:紡織纖維粗細的單位)與台灣紗線不同、染料也不同。為了完全仿造日本製牽繩的手感、柔軟度與顏色,必須不停調整參數,「連一寸繩要織幾針,都有差別,」校正工作就耗費數月。

Hotta更技轉一項裁切技術,讓喬國的狗圈織帶接口不卡狗毛、也不會扎飼主的手。此技術,現在也是當今犬用項圈主流織造技術。

經一年練功,喬國挾著中國製造的低廉成本,與日本技轉的製程優勢,迅速在市場搶盡鋒頭。2000年喬國與Hotta立下君子之約,只要不接日本他牌生意,即可在海外拓展代工版圖。次年,它進攻歐美市場,即拿下Trixie大訂單。

但,放大規模,才是挑戰的開始。

「狗繩王」從產線到接單建立護城河

1.能接少量多樣訂單
手握50多家布料與五金供應商人脈。供應鏈龐雜,其他行業入門不易
2.產線採精實生產
從傳統的技術分工轉為產品分工,加速出貨,避免庫存
3.直接與客戶溝通訂單
不透過品牌代理商,節省成本,也減少溝通誤差
4.培養長期合作客戶
因寵物品牌多為家族企業,看重長期合作關係,深耕者不易被取代

整理:章凱閎

產線改革迎合少量多樣
一條龍操作,員工成關鍵

過去,犬用具主要用於狼犬或看門犬等中大型護衛犬,重視耐用度。但近年來,伴侶動物觀念興起,犬種更多元了,光一款項圈或胸背袋,尺寸就分為超小型犬、小型犬、中型犬、大型犬,且款式要多、設計要新,產品訴求少量多樣。

趙國強估計,每接一個客戶,意味著產線要多300至500種品項。這代表代工廠的供應鏈越變複雜,生意也越難做。

代理日本最大寵物品牌的台灣多格漫公司總經理林柏成不諱言,全球業內幾間大規模寵物用具代工廠,皆把生產版圖轉向涉獵飼料、玩具等,唯獨喬國專注在項圈、背帶等,「把遛狗生意做到最精、最大、最強。」

背後關鍵是生產線改革。趙國強說,過去工廠以「技術分工」,分成裁切、車縫、包裝,這在產品少的情況下可行,但當客戶變多、產品變廣,會導致產線上塞滿一堆半成品,且裁切完的大量面料,還要再搬運至車縫部門進行加工,形成人力與時間的浪費。

因此,喬國改為「品牌分工」,讓單一產線可完成一條龍生產,此舉能精準控制產出數量,避免半成品囤積,也能加速出貨,減少庫存壓力。林柏成觀察,喬國的做法,類似於豐田汽車「精實生產」(lean manufacturing)的做法。

但此舉最大難度在人員的再訓練,部門分工從單一技術轉向一條龍生產,等於幹部要有能力讓原料從零到製成完成品。「不能想著只切洋蔥、蘿蔔,每個人都要能當大廚。」趙國強說,喬國推動長達1年的教育訓練,且將跨部門作業能力列入KPI。

過去斜槓不同產業的資歷,也成為喬國突出的特點。例如早期做鞋材、運動用品,累積各種布料、五金等逾50家供應鏈人脈。它把多樣材質運用在寵物用具,如止滑的PU人造皮革、潛水衣布料,或透氣的網布等,以研發與設計能力,留住客戶的心。

這些轉型拉大喬國與競爭者的距離,當品牌多、品項多,市場越繁雜,它越占有優勢。

「守舊,在我們的產業是生存不下去的。」趙國強說。喬國的百變戰法,上至跨足新產業,下至改良新製程,讓老皮革廠變身狗繩王,成功的關鍵,即是不甘於現狀的經營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