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有一則大新聞,蘋果宣布取消規劃10年的電動車計畫「泰坦計畫」(Project Titan)。蘋果在電動車上花了很多資源,但到現在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樓,整個電動車事業部約有2000人,目前會重新分派到其他部門,特別是生成式AI。

蘋果最近市值被微軟超越,主要原因是微軟在AI布局大獲全勝,除了投資OpenAI外,上周又和另外一個法國生成式AI業者Mistral形成策略聯盟。

蘋果進入電動車領域的教訓:關鍵布局太慢

蘋果一直計畫進入電動車領域,曾想和現代汽車(Hyundai)、中國奇瑞共同研發Apple Car,但後來都不了了之。現代汽車做得非常好,已和旗下品牌起亞汽車(KIA)成為美國第二大電動車業者;奇瑞最近則和華為結盟。企業如果在關鍵布局上,過度猶疑、沒有執行力,很快就會被競爭者超車,這就是蘋果的教訓。

反觀中國比亞迪(BYD),以電池起家,2003年才透過購併跨入汽車領域。經過一系列布局、垂直整合,最近超越特斯拉、躍居全世界最大的電動車業者,甚至打造自己船隊,運送電動車到海外,形成無與倫比的競爭力。

常被拿來和蘋果對比的,還有華為,美國前幾年制裁華為,剛開始的確把它打趴了,但華為去年推出高性能的手機東山再起,市占率也回到世界前5名。

華為更厲害的在於電動車布局,重點並不是打造自有品牌,而是和其他汽車業者合作,包括賽力斯、奇瑞和長安汽車。華為開發電動車技術平台,帶動中國電動車產業,雖然還沒辦法到比亞迪的地步,但已震撼市場。

另外,「中國的蘋果」小米在3年前宣布跨入電動車產業,投資超過人民幣100億,今年推出首款電動車。從比亞迪、華為、小米的例子,可以看出中國企業的執行力。

蘋果推出Vision Pro、做折疊手機,是否看錯趨勢?

蘋果另外一大失誤是看錯趨勢。原本Meta積極布局元宇宙,佐柏格(Mark Zuckerberg)甚至把公司名字從Facebook轉為Meta,但一看趨勢不對立刻放棄,轉型投入生成式AI,打造開源式平台。如今Meta市值大反攻,增加了幾千億美元,成為最受關注的AI概念股之一。

反觀蘋果推出的Vision Pro、布局元宇宙,定價高達3499美元,叫好不叫座,只能應用在小眾市場。這很可能是對趨勢的誤判,在不該花資源的地方,放了很多資源,該加強的地方卻沒有加速布局。

蘋果還有一個失敗的地方,就是宣布在2026年推出折疊手機。折疊手機早在中國造成熱潮,華為囊括近4成市占率,韓國三星也很強。假如蘋果現在才要進入,且後年才推出產品,要如何有競爭力?

蘋果放棄造電動車給的4個啟示

當前蘋果最大弱點,在於缺乏獨特的AI策略,微軟、Google、亞馬遜均大力布局生成式AI,但至今看不到蘋果在AI有具體行動。

由以上例子可以歸納4點:

  1. 企業對趨勢掌握非常重要。
  2. 如果錯了要立刻轉向,毫不猶豫壯士斷腕。
  3. 要把資源放在最重要的趨勢上面。
  4. 執行速度才是成功關鍵,而不是技術。

如果說蘋果有什麼做對的話,那就是放棄電動車。現在連馬斯克都承認,中國電動車非常難纏,蘋果還有什麼機會?早點出場,至少不會變成明日的笑話!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