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灣高科技產業備受國際矚目,掌握人才方能維持競爭優勢

近兩年因為疫情,台商回流,連帶帶動資金及人才回台;遠距工作後科技產品需求增加,全球對半導體晶片的需求量逐步上升。科技業在疫情狀態下逆勢成長,轉而讓台灣高科技製造技術、產業鏈、人才成為國際矚目焦點,

為了維持既有優勢,政府全力發展核心戰略產業,要把台灣打造成一個高科技研發、亞洲高階製造、半導體先進製程以及綠能發展的中心。然而跟不上人才需求爆增的速度,人口負成長已成為產業發展隱憂,根據內政部公布2021年台灣最新人口統計數字,總新生兒數僅15萬3,820人,相較2020年減少1萬1,429名新生兒,人口自然增加率為-1.27%,持續負成長,2021年勞動人口,創下了有史以來占比最低的紀錄,下滑幅度高達5%。大學畢業生人數年年下降,理工人才更是面臨各家徵求不滿的事實。由此可見,誰能掌握人才,誰就掌握了競爭優勢。在求才市場百家爭鳴的情況下,長期以來專注於科技業人才發展的智理管顧公司就順應在這潮流當中,站上了關鍵的位置。

二、智理的使命—成為世界級企業及具創新潛質企業的最佳獵才服務夥伴

2008 年初,懷抱著創業的理想與家人的支持,Maggie Hsu成立了H&L智理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顧問出身的Maggie,對獵頭和管顧產業充滿熱忱,致力於帶領著所有智理人,一起打造頂尖一流、多元包容、開創寬闊、具國際觀、真誠溫暖又有內涵的公司文化和平台,這就是智理人的DNA- 追求卓越、每一天都比昨天的自己更有所成長。Maggie回想起六年前,為了協助一家半導體客戶招募優質人才,不惜下重本,自掏腰包飛往美國,也要把人才帶回台灣,同時為了安撫人才在台灣舉目無親的擔憂,Maggie更是當起了地方嚮導,跟人才說明台灣的生活狀況並協助人才適應本地工作,現在想起來,無非是一個熱情和使命感,才能讓人做到這般。而因者當時這一個舉動,打開了智理管顧國際化生意,成功媒合許多海外的機會,如新加坡、美國、歐洲、日本、馬來西亞等。

三、獵才產業為何逆勢成長? 企業競爭力的根基在於人才

訪問Maggie的過程當中,可以從她爽朗的笑聲和真實的應對中,感受到她是一個真性情的人。Maggie也不諱言,自己把客戶當夥伴和朋友,有時候會直接點出企業的經營問題,以便能夠讓招募到的人才能留任且適才適所。有一次一位企業主來和Maggie討論,他不知道為何公司一直找不到適合的CEO? 在蒐集並了解市場端的訊息後,Maggie發現這位企業主本身就是讓求職者望之怯步的主因,她並不擔心會惹惱客戶,還是照著本心,將市場聲音回饋給客戶,因為她認為只有外部顧問才能將真實聲音反應給企業主,如果連她也選擇不呈現關鍵事實,那麼這家企業將會永遠困在找不到且留不住人才的困境裡,企業營運將無法永續發展。也就是本著這樣一個想讓客戶找到適合人才,想讓人才找到適合公司的初心,讓她一點也不怕會因為說實話而得罪客戶。

Maggie 提到: 「智理的文化是一切以人為本、無限可能 !」 人,是這世界上最珍貴的寶藏,我們都擁有無限的可能性,無論對於客戶、對人才、對員工。因為她始終相信一位人才能有好的發展,其背後的家庭、所屬公司、乃至於整個社會及國家都必能從中獲益,因此這是一份助人益己的事業。這樣以他人福祉為優先的想法,更能帶來合作夥伴們的信任,將智理帶入正向循環,如今旗下已超過40多位專業獵才顧問,以目前台灣獵才顧問產業總產值約在每年15~20億來看,智理正穩健朝向台灣獵才顧問前三大公司邁進 !

如果說,現今的經濟環境下,掌握了人才就是掌握公司競爭優勢,那麼獵才產業將居於企業營運中的重要戰略角色,在人資及經營層為了找不到合適人才而苦惱時,一位熟悉產業且專業的獵才顧問可以協助企業解決所面臨的人才難題,也因此獵才產業能因應這波人才荒中趁勢成長。

四、 引領展業人才脈動的智理顧問群

或許是因為受到Maggie本身的性格影響,智理顧問們展現的是真誠、善良、踏實、溫暖的一面,但要讓企業安心地將人才招募託付給智理顧問,光是靠真誠善意是不夠的,高標準的服務、細膩的處理過程,以及洞悉客戶及人才盲點,適時提供最佳建議,則是智理顧問群工作的準則。為達到這點,智理給予新進顧問充足資源和學習環境,系統性地培養專業顧問視野及諮詢能力,吸引不少有企圖心的人才加入。面對充滿變動的產業及環境,Maggie想法堅定,全身投入在帶領智理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成為台灣獵才服務界的一流指標公司,未來可期。

智理管理顧問| 中高階經理人獵才 https://www.hnl-consultant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