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初的一個消息,今年下半年,特斯拉準備開放充電樁給非特斯拉電動汽車使用,也就是說,其它汽車品牌也可以使用特斯拉充電樁了。消息來源是美國白宮的一條簡報,雖然只是短短一句話,卻足以在產業界引發熱議。

消息之所以來自白宮,其實很好理解,因為去年美國政府推出的《兩黨基礎設施法案》(Bipartisan Infrastructure Plan)極力促進充電基礎設施的建設,提供了總計75億美元的補貼。讓白宮來宣布特斯拉的開源計劃,代表特斯拉也享受到了政府基建資金上的支持。

很多人剛聽到這個消息時,感覺有點不可思議,因為不管是哪家汽車品牌,都希望能夠跟用戶深度綁定在一起,讓用戶使用自己的產品。為什麼特斯拉會顯得如此無私呢?特斯拉開放充電樁,其背後是兩層意義深遠的產業布局,都是向服務轉型,符合我們提出的從「賣產品」轉型為「賣服務」的理念。

特斯拉,要做電動車時代的「加油站」

第一層是成為電動車時代的能源服務商,就像燃油車時代的石油公司殼牌(Shell)。

以中國電動車公司寧德時代為例,寧德本來是一家電池供應商,是車企的配套,現在開始做換電站,為車輛換電池,達成快速補充電力的效果。未來,寧德的換電站如果規模夠大,就會是社會的底層基礎設施,本質上,就是提供電能的能源服務商,成為電動車時代的「加油站」。

同樣是充電,特斯拉目前還是以快充為主,現在是第3代,最高功率可以達到250千瓦(KW)。這是目前市面上功率最大的充電樁之一,大多數電動車自建的充電樁功率在200千瓦以下。功率大說明充電速度也快,在理想狀態下Model 3充電15分鐘能夠補充250公里續航,擁有絕對的速度優勢。

目前全球生產純電動汽車的廠商很多,但是考慮用戶是否方便充電的不多。這也可以理解,車廠競爭激烈,在市場上沒有壟斷地位,還要花費巨量成本舖設充電樁建基礎設施,肯定得不償失。特斯拉是市場領跑者,也是少數幾家給用戶安裝私人充電樁、建設公共超級充電樁的廠商之一。

特斯拉開放充電樁,直接把充電功能面向所有第三方車企,不光方便了更小的車企,自己也進入能源服務領域,不光有電動車,還有遍布全美的充電服務,想像空間就更大了。目前特斯拉在全球有3.5萬個超級充電站,平均每個超級充電站有11個充電樁。高盛預測,一旦特斯拉充電樁增長至50萬個,充電服務將會給特斯拉帶來超過250億美元的年度營收。

特斯拉現在開放充電樁也有天時地利。根據美國能源部數據,全美正在使用的電動汽車200萬輛,基數雖小,但增長很快。美國的公共充電站有多少呢?只有5.5萬個,其中有慢充也有快充,如果只算快充的話只有6千個,其中特斯拉就占了1400個。平均算下來,1個充電站要服務36輛汽車,充電站經常人滿為患,未來可能還會持續緊張。

根據麥肯錫的建議,電動車產業要達到一個健康的平衡狀態,所需充電站應該是現在的20倍。在充電基礎設施緊缺的大環境下,特斯拉把超級充電站開放出來,把充電補能服務提供給所有的電動車車主,自然也會得到產業各方的支持。

其實充電並不是一個技術門檻很高的工作。在美國,很多老牌的充電樁製造商比如EVGo、ChargePoint、Blink,2010年前後就開始鋪設充電樁了,但並沒有一家具有絕對優勢,參與的企業很多,但每家的市占率都很小。

今年開始,電動車充電領域出現購併熱潮,施耐德電氣(Schneider)收購了EV Connect、ABB收購了InCharge Energy以進入充電市場,Blink Charging也在透過收購來擴張充電樁數量。

這一方面說明電動車產業發展很快,很多新創企業都有機會;另一方面也說明技術門檻不高,競爭非常激烈,產業終局不好判斷。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未來的勝出者一定屬於具有大規模量產能力,同時能夠為終端用戶提供優質充電服務的公司。

特斯拉靠著絕對的電動車保有量,擁有一線的用戶體驗數據,同時進入能源服務領域,自己的車加上自己的充電樁,為用戶提供服務自然會更順手。所以特斯拉未來有機會成為能源服務提供商,成為取代殼牌石油這樣傳統能源服務商的底層基礎設施。

無人電動車的叫車平台

第二層則更為長遠,是成為未來的網路叫車服務提供商,也就是Robotaxi運營商,是自動駕駛時代的Uber和滴滴打車。

特斯拉的理想是做網路叫車的服務商,讓具備自動駕駛能力的車子完成日常通勤後,自己開出去接單,不只不需要交停車費,資源能有效利用,還能幫車主賺錢。按馬斯克的測算,1輛自動駕駛的車交給特斯拉營運,1年能給車主賺3萬多美元,連續賺11年,是相當不錯的生意。而特斯拉統一調度車主們的車,不需要太多投入就能做成最大的網約車平台,這也就是所謂「網路叫車即服務」的理念。

當自動駕駛得以實現時,作為能源提供者的特斯拉,如果能同時自動化改造充電站,將旗下管理調度的無人車,在充電方面也達到無人化,就能真正做到網約車平台的自動營運。將來還可以把這個平台和電商、影視娛樂打通,打開更大的想像空間。

就像今天的電信產業,未來,網路叫車服務領域將出現真正的巨頭,其規模也許會超越今天的蘋果、微軟,成為市值最高的企業。這才是特斯拉的星辰大海。開放充電站,只是通向這個光輝未來的一級小台階。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全球風口」,原文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