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傳出,美國科技巨頭蘋果(Apple)正與搜尋引擎巨頭谷歌(Google)洽談,將其開發的AI引擎Gemini與iPhone整合;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價應聲大漲逾4%。

彭博、MarketWatch等外媒報導,消息人士透露,蘋果正積極與Google談判,有意將Google開發的生成式AI大型語言模型「Gemini」內建於iPhone作業系統中,如屬實將成為震撼AI產業的重磅協議,也將大為提振Gemini AI模型的發展前景。

據悉,Apple正積極與Google洽談,以授權由Gemini驅動今年iPhone軟體的部分新功能;同時,蘋果也正在與ChatGPT開發商OpenAI洽談合作。

消息人士透露,蘋果也正在測試自身開發的大型語言模型「Ajax」,但該模型的表現尚不如Google等對手推出的模型。

Dow Jones Market Data的數據顯示,Alphabet A股18日強漲4.60%,收147.68美元;盤中漲幅一度達7.3%,創一年多來最大單日漲幅。

瑞穗分析師Jordan Klein指出,目前尚難估算這樁合作案為Alphabet帶來的潛在獲益,但已足以讓市場振奮,Alphabet的模型可能向20億iPhone用戶普及,並相較同業取得更實際的AI平台優勢。

Google於2月初透過Gemini推出影像生成工具、讓使用者輸入文字提示創造影像。不料多位使用者反應出現違背史實的不當錯誤,公司緊急將該工具下架維修,股價也隨之下挫。

MoffettNathanson資深研究分析師Michael Nathanson近期給予Alphabet A股「買進」評等,並將目標價設定在175美元。

蘋果過去一直被質疑發展AI的腳步慢半拍,華爾街也期待蘋果能推出更多生成式AI功能。Evercore ISI分析師Amit Daryanani指出,身為硬體製造商的蘋果擁有「邊緣運算人工智慧」(Edge AI)題材,具備將AI應用直接帶給消費者的獨有優勢。

MarketWatch分析指出,AI已為蘋果帶來「存亡問題」,有迫切必要尋覓盟友合作發展AI;目前,AI晶片之王輝達也與思科(Cisco)、ServiceNow、亞馬遜和Adobe等業者結盟。

不過,Barron`s分析指出,這樁合作如成真,可能也將挑戰美國反壟斷監管單位的底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劉怡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