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眾人六神無主,你卻能保持理性……你就擁有全世界,擁有一切。」──諾貝爾文學獎最年輕得主、英國作家吉卜林(Rudyard Kipling)

自制、耐性、自律──父親曾將吉卜林名詩〈如果──〉的教訓,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今天這首詩作仍保存在我的錢包,及辦公室牆上,對堅忍的讚頌不只是人生指南,在股市動盪之際,也是保持冷靜的良方。

台股在4月到5月的跌勢,就發生在中國封城、俄烏衝突、央行政策緊縮之間,在在考驗著投資者的決心。有些人擔心還會更糟。

隨著全球股市起伏下,台股從今年1月中到5月中之間下滑了15.5%,看來是情緒推動的修正。如果是修正,即使期間比平常久,也已經靠近終點,可能就結束在5月12日的低點。如果是熊市,未來可能會進一步下滑,但不會持久。

所以你該持有股票,尤其是近來跌跤的科技股。凡是跌得最深的,反彈也會最大。重點是保持冷靜。基本面顯示衰退即將告終,不妨仿效前人的智慧,在股市跌宕中保持泰然自若。

「不要慌張,拋售股票的最好時機是在崩盤之前,而不是之後。」──坦伯頓爵士(Sir John Templeton)

即使是傳奇投資人坦伯頓,也無法預知每一次崩盤。但他明白,最糟糕的是忍受了短期急劇下跌,卻錯過了之後的回彈。他的建議對目前來說再中肯不過。

「感性和金錢就像兩條平行線,彼此永不相交。」──李安

這位傳奇導演的智慧超越了電影領域。要像市場般冷酷無情,拋開情緒才可能獲利。

「在我經營麥哲倫基金(Magellan)的13年中,股市曾9次下滑,每次跌幅超過10%。不過,我的紀錄更強:我每一次都比股市跌得更深。」──富達麥哲倫基金前經理人林區(Peter Lynch)

在他輝煌的任期內,麥哲倫基金平均每年報酬率近30%。他向來都勇於面對短暫的低迷。既然我們無法控制市場波動,就只有勇敢承受。

「我會在無人問津時低價買入,然後在人人瘋搶時高價賣出。」──被譽為「華爾街女巫」的金融投資家格林(Hetty Green)

她以吝嗇著稱,據說曾把證券縫進衣服裡保暖。當人人急於從股市出場,她反而冷靜買進,1916年逝世時,坐擁的資產相當於今日新台幣800億元!

「不確定令人坐立難安,追求確定又太過荒謬。」──諺語

只有擁抱不確定,寧願買得早,才能獲取最大收益。──費雪投資創辦人 肯恩.費雪(Ken Fisher)

「等待抄底!」「確保回彈是真的!」經濟低迷使人們徒勞追求確定,但世上從沒有肯定的事。等待的代價十分高昂──在情緒低谷中,反彈的收益總是來得很早。只有擁抱不確定,寧願買得早,才能獲取最大收益。

「股市的操作,就是把財富從欠耐性的人,轉移至有耐性的人手中。」──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

股市大幅下跌,會削弱多數投資者的耐性。他們通常會在未來看起來最蕭瑟時賣出,而這正是回彈急劇開始的時候。

「股市最大的風險並不在價格的起伏,而是資本是否遭受永久損失。股價下跌不是風險,反而是機會。不然哪裡去找便宜的股票?」──喜馬拉雅資本創辦人李錄

只有股票,人們才會在高價時急於購入,在低價時避免交易。李錄知道這不合邏輯,道理應該反過來才是。

「熊市可以創造你的財富,只是當下很難意識到。」──投資公司戴維斯創辦人戴維斯(Shelby Cullom Davis)

他的智慧適用於熊市、以及跌宕10%到20%的修正。他深知經濟低迷時,低價買入會帶來巨大的回報。真正需要的只是耐性。

「尋找事實如此困難,是因為股市的事實,都先蒙上了人類情緒的面紗。」──美國金融家巴魯克(Bernard Baruch)

巴魯克是20世紀初最具傳奇色彩的交易商之一。雖然我們無法消除情感的影響,但意識到情緒的影響,有助做出正確的投資決策。

最後,再回顧吉卜林的箴言:「如果你能驅策你的心、你的神經和體力,堅守你的崗位,讓意志告訴自己『堅持下去!』」。切記,可怕的跌勢通常在最黑暗的時刻結束。堅持下去,回彈的報酬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