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家電業務迎來了新局面。1980年代,既便宜、品質又高的「日本製造」的家電席捲世界。後來,隨著韓國和中國企業崛起,很多日本企業被迫重組。如今,隨著消費者需求的變化,日本家電企業正在向與服務相結合的商務模式轉型,也有企業開始著手提高品牌價值,加強盈利能力。

「希望通過試用確定是否符合自己的生活之後再購買」,住在日本東京都內的山內薰(40歲,化名)正在使用的是家電月租服務。先每月支付幾百日元~幾千日元試用掃地機器人、烘乾機及第2台冰箱等,然後決定是否購買。這使得購買的門檻變低。

山內使用的Rentio公司(東京品川)的月租服務的規則是:如果商品不想繼續使用,可以在幾個月之內返還,但如果持續使用幾個月~3年,就可以變成自己的東西。這一月租服務涉及多家企業的家電,品類超過3000種,「在高端産品及獨特功能産品越來越多的背景下,想在通過試用確定是否真的用得慣之後再購買的需求旺盛」,Rentio公司的代表三輪謙二朗這樣介紹。

日本大型家電廠商也在應對消費者的需求。松下2021年正式涉足烹飪家電的月租業務,名為「Foodable」的服務,每月只要支付3980日元,即可提供高級電飯鍋出租與品牌米的定期配送,還有家用麵包機的出租和麵包粉的定期配送等服務。2021年年底,松下還擴充了榨汁機和水果套裝等。

(來源:日經中文網)

松下今後在其他白色家電和美容家電方面也考慮開展同樣的服務,目標是2024財年(截至2025年3月)家電相關服務業務實現100億日元的業務利潤。

日本的家電業務在嚴峻的降價競爭中不斷喪失體力。而從日本國內市場來看,其實最近10年家電單價在上漲。日本電機工業會的自主統計調查結果顯示,2021年度日本國內供貨金額除以供貨量得到的單價與2011年度相比,冰箱上漲了25%,洗衣機上漲了5成。背景是市場的變化,高功能及有品牌影響力的家電即使價格昂貴仍能被消費者所接受。

夏普的人氣商品電燉鍋「HEALSLO HOTCOOK」可以下載菜譜自動烹飪,還能學習用戶的喜好,提供推薦食譜。實際價格為7萬日元左右,雖然價格比較貴,不過正以在家做飯機會增多的家庭群體為中心擴大銷售。

HOTCOOK將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相結合,是夏普定位於「AIoT家電」的産品之一。夏普提出了在2024財年(截至2025年3月)之前增加支持聯網的産品,將日本國內的AIoT家電聯網率由現在的5成提高到8成以上的目標。

省去不必要的功能、以操作簡單為賣點的高性能家電也不斷增加。典型代表是2020年實施首次公開募股(IPO)的日本新興家電企業巴慕達(BALMUDA)。巴慕達的電烤箱只有加熱、解凍和烘烤功能,以操作簡單為賣點。即便如此,定價並不便宜,烤箱的售價5萬2800日元起。

這其中也有日本家電企業對以往的反省,那就是即使號稱多功能,捲入價格競爭之後,並不能帶來利潤。松下2021年發佈的電飯鍋可從「冷凍用米飯」、「糙米」等煮飯模式中只選擇必要模式,下載所需功能。設想根據家庭成員結構及生活方式更換功能。

日本大型機電企業的家電相關業務除了削減成本外,也不斷開發能被消費者接受的商品,相關業績已經比10年前的危機狀態趨於改善。

索尼集團從2004年開始持續虧損10年的電視機業務從2014年開始扭虧為盈。包括電視機、數位相機及智慧手機等家電在內,2021財年(截至2022年3月)的消費電子産品與解決方案業務(Electronics Production & Solutions)的銷售額營業利潤率為9%,雖然低於遊戲業務的13%及音樂業務的19%,但與2019財年的4%和2020財年的7%相比,正逐年改善。

(來源:日經中文網)

松下對盈利惡化的電視機面板工廠等資産進行了減損處理,2011財年和2012財年連續2個財年計入了7000億日元以上的鉅額最終虧損。隨著出售不盈利業務等,2021財年(截至2022年3月)的營業利潤達到3575億日元,恢復到泡沫鼎盛期的三分之二。包括白色家電在內的「生活業務」是佔松下整體營業利潤3成的最賺錢業務。日本岩井Cosmo證券的首席分析師清水範一説「生活業務成了(松下)能穩定獲得利潤的業務」。

索尼集團率先將傳統業務的家電技術應用於多項業務,並與服務相結合,致力於業務的包月化服務,10年內總市值提高到原來的9倍,達到15兆日元,而同期的松下控股的總市值僅達到原來1.6倍。如果索尼下功夫的家電相關服務業務實現盈利,市場對日本家電整體的評價可能會越來越高。

日本家電行業新面孔層出

在日本家電行業,新企業的涉足也很引人注目。新企業紛紛加入的背景之一是市場的變化,受新冠疫情影響,電燉鍋及空氣凈化器的需求擴大。如果有創意和銷路,即使沒有生産設備,也可以通過OEM(貼牌生産)採購輕鬆涉足市場,這起到了推動作用。

日本大型電腦外設製造商宜麗客(ELECOM)涉足烹飪家電。6月將推出的IH加熱盤是烹飪後可以直接作為盤子使用的圓形設計。為了放在桌子上不顯得不自然,儘量去掉了「機器的外觀」。該産品面向單身群體,目標是成為一個人也可以輕鬆使用的烹飪家電。

宜麗客一直通過OEM採購電腦外設。即使沒有生産設備,也可以在烹飪家電上採用這種方法,另外其擁有量販店等銷路也成為地利。該公司提出了實現3000億日元銷售額的中長期目標,要將家電培育成增長支柱。

製造工業用機器零部件等的日本SANKA(新潟縣三條市)也涉足了家電業務。1月推出了空氣凈化器和吸塵器,4月底開始銷售加濕器。目標是5年內實現10億日元左右的銷售額,該公司將家電定義為新業務支柱。將推出充分利用金屬加工及塑膠成型技術的具有特色的産品。

因烹飪家電等為人所知的日本企業愛麗思歐雅瑪(仙台市)近年正將經營資源向BtoB(面向法人)業務集中。5月宣佈涉足空間除菌及空氣凈化等空氣解決方案業務。預計新冠疫情後,人的外出會越來越活躍,愛麗思歐雅瑪將推出用於辦公室等的除菌設備。還致力於製造解決人手短缺問題的「機器人業務」。

日本Pictet投信投資顧問的策略師絲島孝俊指出「在新冠疫情下,購買烹飪家電和空氣凈化器的人越來越多。一度使用優秀的家電而獲得滿足感的消費者之後也會持續使用,因此今後期待可以獲得穩定的需求」。

巴慕達也是充分利用OEM涉足家電業務的企業。該公司2021年11月新涉足的智慧手機由京瓷生産。雖然上市之初陷入了苦戰,但目標是作為為數不多的日本國內廠商存活下來。其他家電方面也致力於開拓海外市場,巴慕達公關室表示「將在麵包機等獲得好評的韓國和美國等市場上滲透品牌」。

目前面臨伴隨半導體短缺和中國疫情的供應鏈停滯等難題。日本家電相關企業需要根據消費者多種多樣的需求,進一步建立自己的優勢。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更多日經中文】
「日本製造」在變
平成30年日本家電産業的沉浮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