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第一戰——長榮鋼鐵董事會改選揭曉,應選七席董事中,「哥哥派」拿下四席、「弟弟派」拿下三席。選舉結果看似哥哥派勝出,但進一步觀察,這場面子大於裡子的戰爭,兄弟兩派都不是贏家。

而唯一的贏家,竟是昔日被稱為「高鐵之母」的欣陸投控董事長殷琪。

殷琪,早已淡出鎂光燈的企業界女強人,在台灣集團市值最高的經營權爭奪戰中,這個熟悉但又陌生的名字,再浮上檯面。

長榮鋼鐵六月十日舉行改選董事會,將影響長榮集團航空事業的未來。因為長榮鋼鐵持有長榮航空3.87%股權,是後者第四大單一股東,拿下長榮鋼鐵,拿下長榮航空經營權的勝算就會提高。

除了實質上的助益,由於此為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的第一戰,關乎到氣勢與事後的宣傳,雙方也有輸不得的壓力。

只不過,選舉結果卻讓雙方陷入一個尷尬又詭譎的局面,即讓身為第三方大股東的殷琪,成了左右經營權的關鍵少數。

為何會有這樣的結果,要從近半世紀前說起。長榮鋼鐵前身為長榮重工,弟弟派的核心人物、張榮發女婿鄭深池執掌該公司時,引進殷琪成為策略投資人。目前與殷琪相關的公司,持有該公司約12%股權。

分析哥哥派四席當選的董事名單,有一席是殷琪主導的維達開發,但,若不看這一席,哥哥派、弟弟派是各拿下三席,剛好打成平手。

三比三的局面,對誰最有利?當然是扮演關鍵少數的那一席。

再進一步分析,殷琪雖參與哥哥派的配票而選上一席董事,形成四比三過半優勢,但選舉時參與配票,不代表日後在董事會上,凡事都會支持哥哥派。

冠宸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周兆龍分析,只要弟弟派取得殷琪那一席的支持,有兩種途徑可以取得經營權:在董事會上提案更換董事長;或結合殷琪及其他股東的持股,只要掌握一半以上股權,亦可召開股東臨時會,再次改選董事會。

關鍵少數立場丕變,導致公司經營權移轉的案例,並不罕見,最近的案例就是光洋科。

去年十一月,時任光洋科董事長馬堅勇在董事會上突然遭市場派台鋼集團,以過半董事席次撤換,關鍵就是身為第三方勢力的「玉璟公司」倒戈支持台鋼,將馬堅勇換掉,並引爆後續的經營權爭奪戰。

回到長榮的例子,殷琪的那一席,日後在董事會上要支持誰,還是未知數,但可以確定的是,她已經站在牽動兩派勢力消長的戰略位置。

這也解釋了,為何殷琪要參與哥哥派的配票。不計殷琪的股權,弟弟派擁有的股權是遠多於哥哥派,若殷琪又參與弟弟派運作,選舉結果可能是弟弟派拿五席,哥哥派拿二席,對殷琪來說,她的那一席就只是錦上添花,而非決定性角色。

參與哥哥派配票,讓戰局變成五五波,從這次兩派得票權數占出席權數比率分別為52%與45%即可看出,她用區區的一席董事,去槓桿出最大的利益。

這名在李登輝、陳水扁執政時期,在政商界呼風喚雨的女企業家,即便沉寂多年,仍展現出擅於精算且世故的處事作風。

日後要觀察的重點是,哥哥、弟弟兩派人馬,要展現出什麼樣的誠意,去拉攏殷琪的支持。

此外,弟弟派雖僅拿下三席董事,但有兩席是獨立董事,意即為股東把關公司在重大決策上有無瑕疵與弊端的「審計委員會」,被弟弟派掌握,未來勢必施以強大監督力道。這場選舉結果絕非結局,而是新一場戰爭的起點。

核稿:呂國禎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