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於1975年的日正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首創食品雜糧小包裝品牌化,一直是國內小包裝雜糧穀類與食用粉類的重要品牌。早在2006年,日正食品即導入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藉此協調跨部門合作並改善工作流程,但在導入過程發現,高階主管想要善用ERP提供的資訊,作為營運決策的依據,還需要其他數位工具的幫助,於是開啟了日正食品的數位轉型之路。

導入ERP、BSC、AVM相輔相成

日正食品的數位轉型之路歷經幾個階段,也見證了臺灣中小企業從數位化到雲端化發展的過程。2006年導入的ERP系統,將公司各項資料數據數位化,免去過往紙本登載耗時又容易出錯問題,也讓各項資料查詢更便捷快速,但此時導入的ERP系統只能看出產品的成本,無法從中得知業務及後勤單位的成本,以致高階主管難以掌握報價的合理性,也無法做出正確決策。日正食品經常發生的狀況是,工廠報價卻被業務拒絕,因為業務認為報價太高,對生意不利,雙方各持己見,卻無法提出客觀的數據說服彼此。

直到2010年,日正食品總經理李采慧在政治大學商學院講座教授吳安妮的建議下,決定從策略面著手,首要之務,便是導入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BSC), 後來更在外部管理顧問的協助下,導入作業價值管理制度(Activity Value Management,AVM),終於突破企業成長瓶頸。

BSC是一套管理機制,可將抽象的企業策略,轉化為一組明確的績效指標,用以衡量、管理策略的執行狀況。由於BSC需要透過團隊執行,即使高階主管上課的學習成效佳,若沒有到現場推動,仍難以獲得成效。起初,日正食品的員工對於新導入的BSC沒有信任感,較相信過往累積的經驗,對於這項新工具,多數抱持觀望的態度,為了提升執行成效,李采慧結合績效管理與獎勵制度,第一名的獎金甚至是最後一名的六倍,促使各個部門發揮最大潛力,在良性的競合關係中成長,員工開始嘗試使用數位工具,企業體質也開始轉變。

AVM和BSC互證 形成正向循環

過去,日正食品員工在做經營報告時,多半沿用以前的經驗,缺乏詳盡可靠的資料作為依據。為了改變企業的管理基因,李采慧進一步導入AVM制度,並鼓勵員工使用AVM報表,藉此反映平衡計分卡績效,讓溝通變得更有效率,透過AVM的有效分析,員工也能了解各個數據的意義。

員工透過AVM 平台數據,討論生產狀況和策略。

AVM除了顯示產品成本,也反映業務的服務成本及後勤單位的成本等,可以從中觀察損益情形。導入AVM 之後,決策者能更快掌握成本細節,且AVM可作為BSC的佐證,形成正向、雙向的良好循環。

日正食品的廠務單位也提供客製化服務,但許多無形成本隱藏在製作指令裡,難以釐清客製化所衍生的其他成本。AVM就如鏡子一樣,能夠清楚反映製造成本的分配與歸屬,一旦掌握具體的數據,就能將成本合理反映在價格上,有助於業務掌握報價。舉例來說,若幫客戶取得HALAL清真認證,增加產品的附加價值,就可爭取更好的價格。

日正食品在藉由AVM獲得正確的通路成本及利潤率後,更能掌握各通路的獲利能力,篩選出品質優良的通路,對於提升通路端的業績,有顯著成效;此外,顧客業績與淨利率的表現也明顯成長,透過數位輔助工具,日正食品能夠更精確地管理商品與汱弱扶強,從2016至2021年,產品貢獻度提升22.92%;顧客經營方面,依照數位工具的數據回饋,整體檢視各項經營構面,針對發現之問題提出準確有效的解決方案,調整產品結構,讓產品平均售價從2016年的46.39元/雙,提升至2021年的49.55元/支,總體客單銷售量提升了9.1%。

朝向智慧製造前進的日正食品,導入各式自動化機器,透過精密控管和資訊回報,隨時調整產線。

數位工具與時俱進 相互搭配創佳績

在製程成本改革上,有了轉型經驗和心得,日正食品進一步將轉型的觸角,觸及製造前端的預估準備,於2018年,斥資導入建置預測系統平台,輔助AVM管理,降低外部溝通成本及市場預測失誤,讓提貨預估更有條理,且便於採購前置備料,透過預測系統,強化解決危機處理能力以及供應商管理能力,提升交貨量能,進而滿足客戶需求,達到供應鏈互惠、共好成長之經營模式。

日正食品透過預測平台工具,善加利用開放資料(Open Data),使自家企業用更宏觀且更敏銳精確的數據,為產線提早布局,對於產品銷售大有幫助。2021年初冬氣溫仍高溫不下,市場預估將是暖冬年,日正食品即因預測數據得知海平面溫度正在下降,推估氣溫會持續下探,迎來冷冬,於是逆向操作,在競爭對手普遍認為暖冬需減少鍋物商品產量時,提高冬粉(冬季商品)訂單數量,加速生產,果然兩個月後,氣溫驟降,鍋物相關商品熱銷,冬粉供不應求,讓日正的業績較往年同期成長11.18%。

2020年開始,日正食品啟動下一階段的數位轉型,導入智慧生產管理,強化產線自動化及人工智慧(AI)計算能力,逐步取代人工計時、計量及採樣計算,降低內部失敗成本,全面提升產能。經過日正食品觀察,從採用智慧生產的感測器協助收集各製程參數開始,因產線可以透過參數分析,精確且及時調整製程,產品品質良率明顯提升,生產原料不再需要透過人員手動取樣,憑手感檢測,機台可利用時數因此增加,單位產能利用率更進步至95%,整體設備效率將從33% 提升至約76%;除了增加良率,不良品出現時,AI分析工具即可馬上計算造成不良品之因素,且利用品質監控及雲端系統,通過供應鏈生產資訊電子化紀錄,協助公司縮短不良品原因之確認時間,從原先30天時間縮短至20天。

數位轉型撐起自己擴及他人

日正食品不斷調整嘗試的數位轉型,在各式數位工具的輔助下,即使2020年4、5 月的外銷業績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日正食品仍能快速反應,將業務方向從餐飲通路轉移到主打快銷商品及小包裝的商販,使業績仍持續成長。除此之外,中國大陸因為疫情的緣故,出現供應斷鏈的現象,日正食品也及時將產線轉到臺灣,有效降低成本。

除了精進自家企業的專業度、精緻度,追求更高的營運獲利,日正食品長期關心社會公益,持續為全球永續議題(SDGs)努力,未來,日正食品還會利用AVM,達到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企業治理(ESG)的目標。具體作為包括:重新檢視生產環境與流程,將冬粉廠的排放水淨化,善用下腳料,用來建構及推動「蚓魚菜共生系統」,且建構初期就在生產設備內加裝收集器,可以隨時提供數據,並利用AVM 創造蚓魚菜共生系統的效益。日正食品透過數位工具掌握關鍵問題,逐步優化公司體質,並且善盡社會責任,在一次又一次的改善中朝成功邁進。

日正食品榮獲2021 年哈佛商業評論首屆數位轉型鼎革獎。

若想了解更多臺灣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現況,歡迎點擊瀏覽更多資訊

若想了解更多臺灣企業數位轉型實戰案例,歡迎點擊專區觀看更多精彩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