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翻轉全球市場現況,「後疫情生活」儼然成為近年最熱門的關鍵字,無論人群接觸、消費型態,甚至工作形式,都出現了新樣態,如此的變革,帶動許多數位工具的突破發展,例如「居家辦公」(Work From Home)的工作模式讓視訊會議軟硬體迅速崛起,過去人們習以為常的行政辦公、溝通協調形式,出現巨大的反思及變化。

根據LinkedIn《2021 未來招聘趨勢》最新報告指出,有72%的亞太區受訪者認為遠距面試將成為未來招募新常態;但即使遠距面試已經形成趨勢,大多也只是將傳統面對面的溝通過程,改成在網路上透過視訊完成,回歸本質,也只是換湯不換藥的讓面試者與主考官「看得到臉」的對談,並沒有真的善用數位工具的優勢,快速且正確判斷人才特質。如何將數位工具的科技效能同時延伸到「人力資源擴充」上,著實是門學問。

數位轉型 從辦公室革新開始

以數位化的進程來看,零售是最早需要導入數位科技來幫助營運的產業之一,成立十年的伊瑪格科技有限公司(米客邦),致力於為臺灣引進數位產品生態鏈及第三方的優質產品。伊瑪格科技的總經理謝政宇本身是一位3C愛好者,熟悉數位技術及相關應用,也因此,伊瑪格科技的業務以聯網產品(IoT)為主要訴求,甚至辦公室廁所設置的免治馬桶蓋都進行聯網,辦公空間大量使用IoT設備,從企業自身做起,將IoT融入生活日常。

究竟如何找到數位轉型切入點呢?其實很多傳統的OA設備(如:打卡鐘),早就應該被數位科技取代,但必須在替換掉過往傳統工具之前,必須為中小企業找到合適的數位替代品。前面所提到的「打卡鐘」,若想有效分析員工出缺勤紀錄,避免漏打卡或是代打卡的查核漏洞,中小企業可以考慮選購入手容易,且價格實惠的指紋或臉部辨識系統,即可為公司進行人資數位轉型的第一步,甚至進階串聯簽核及請款支付系統,對中小企業提升經營管理效率有很大的幫助。

疫情時間的小契機 公司發展的大突破

過去協助他人或自己導入各種數位工具的經驗,讓謝政宇深信,如果碰到經營管理方面的困難,數位科技是提供解決之道的得力工具。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的這兩年,網路銷售占9成的伊瑪格科技生意飛快成長,公司業務大增,既有人力逐漸無法負荷大量增加的工作量,急需大舉招募人才。高度數位化經營的伊瑪格科技,本是這場全球災情中,逆風成長的公司,業務增加、擴編新人都是一樁美事,沒想到卻因為辦公大樓嚴格的人流管制,面臨無法進行實體面試新進人員的困境。既然號稱自家公司以數位經營為圭臬,謝政宇開始積極尋覓取代傳統面試作業的數位科技解決方案,維護企業人才補充需求。

無法於公司內進行實體面試,另覓他處面試又難尋適當地點,視訊聯繫成了解套方式,伊瑪格科技決定重新調整所選的雲端面試系統,打破既有的「直播面試」形式,引進「預錄面試」的新系統;有了明確的數位化更新想法,伊瑪格科技順利選定新系統,從開通到正式上線使用,僅僅花了10天的時間,導入過程相當順利。在新面試系統的助攻下,公司利用E-mail將面試通知及視訊網址寄給面試者,面試者只要在設定的時間範圍內,到線上回答問題,面試官無須在線上馬上回應,雙方的時間就不會被綁死在某個定點,有了更多時間空間運用的彈性。

AI科技展成效 面試範疇增廣度

採用求職者預錄面試影片回答問題的徵才方式後,雖然時間上多了彈性,但缺少當下的互動和提問,對於篩選適合人才,仍有其窒礙難行之處。如何活用數位工具,將線上面試的效能最大化呢?拋出這個疑問的謝政宇發現,雲端智慧面試系統裡的AI功能,是個可以活用的聰明工具。

藉由AI人工智慧辨識系統,進一步分析求職者的口齒清晰度、溝通表達邏輯性、口說是否過於緊張、臉部表情親和力等,並一一評分,依照評分的高低,排列出最佳受試者。仔細研究AI分析求職者的評分表後,謝政宇驚喜得知,AI所做的評分結果,與自己審視面試影片後的評分結果有著高度重疊,一舉革新了所謂「線上面試」的可能性,真正印證那句經典廣告台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接軌使用雲端智慧面試系統後,伊瑪格科技的人才招募方式,除了在面試形式、評分標準、時空調配上有了調整,另一個重要的益處是人才庫(Talent Pool)的廣度可以有效擴大。過去受限於公司人事行政人員的工作負荷量,一個職缺大約在面試超過五人後,就須做出聘任決定,而AI雲端智慧面試系統的導入,可以廣邀受試者,進而有機會接觸過去較少或是未曾觸及的領域人才,增加面試人才多樣性,有效拓展公司的人才庫,即便此時的職缺尚無適合之處,未來若有新的職缺需求,也可回溯過去接觸過的求職者,再次聯繫,求職者所提供的面試影片,亦可作為公司業務回饋的參考依據。

AI雲端智慧面試流程。

使用門檻親民化 數位推廣才有力

AI面試技術,目前在臺灣仍為十分少見的人資數位工具,在企業導入使用的過程,也需面對系統「除錯」(Debug)的狀況,不斷嘗試及改進AI系統,逐步調整成適合所屬企業的狀態。謝政宇認為,沒有所謂百分之百完美的數位工具,任何E化轉型或是數位工具延伸擴充,都需有變通和開放的心態,也都一定會遇見困難,藉由政府提供的輔導和補助,設法降低導入數位工具的門檻,是讓更多中小企業理解甚至嘗試應用數位工具解決問題的重要關鍵,有了明確的轉型方向,搭配政府的輔導扶持,從低門檻的數位技術開始轉型導入,逐漸擴展,搭上數位工具加持的浪潮,即便是小小企業,也能在市場大洋之中,乘風破浪而行。

若想了解更多臺灣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現況,歡迎點擊瀏覽更多資訊

若想了解更多臺灣企業數位轉型實戰案例,歡迎點擊專區觀看更多精彩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