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蘋果(Apple)希望,有一天能打造出顛覆汽車產業的全自駕車,讓Apple Car一直備受市場關注。

因此當蘋果宣布取消開發Apple Car,如同向外界拋出震撼彈。

消息傳出後至今已過了一週多,外媒仍不斷解析Apple Car為何慘敗,彭博特約記者馬克·古爾曼(Mark Gurman)也揭露出更多內幕。

Apple Car失敗原因1:零經驗卻不找車廠合作

時間拉回2014年,這一年蘋果Apple Watch剛亮相,蘋果新任CEO庫克(Tim Cook)決定重啟賈伯斯的Apple Car計畫,並將專案代號取名為「泰坦」(Titan) 。

也正是2014年,特斯拉帶起了電動車熱潮,Model S銷量大幅增長,成為最受歡迎的電動車之一。而汽車市場規模高達2兆美元,蘋果有望以Apple Car創造另一波收入。

最初,蘋果一直在考慮是否該跟特斯拉合作;然而,庫克對此提案猶豫不決,最終決定放棄,也引起外界議論紛紛。畢竟蘋果想打入新市場,應該會需要特斯拉的技術。

蘋果也曾經想過,要跟幾家老牌車廠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像是賓士、BMW等大廠,甚至還曾考慮收購英國高性能跑車製造商麥拉倫(McLaren)。

但最後,蘋果沒能跟任何一家車廠談成合作。

Apple Car失敗原因2:高層優柔寡斷

古爾曼指出,過去十年間,蘋果公司高層之間的意見分歧、優柔寡斷,以及不斷改變策略,是Apple Car半途而廢的最主要原因。

最一開始,泰坦計畫負責人道格·菲爾德(Doug Field)提議開發L5等級的自駕車,這意味著汽車會完全自駕,駕駛不需操控方向盤;但凱文· 林奇(Kevin Lynch)等人,則主張更實際的L2級系統,也就是只用來輔助駕駛而已。

庫克首先是支持「全自動駕駛」的想法,但做一台車跟製造iPhone完全是兩回事,即使在iPhone首席設計師Jony Ive的帶領下,要實現汽車的全自駕還是相當困難。

隨著技術和經濟挑戰日益顯著,庫克的熱情逐漸減弱,蘋果最後發現一輛Apple Car的生產成本高達12萬美元,遠遠超出原本預期的8.5萬美元。

古爾曼透露,泰坦計畫至少生產五種不同的雛型機,包括一種受小型貨車啟發的概念車Bread Loaf,搭載全玻璃屋頂和俱樂部座椅,以及一種沒有前後窗的豆莢形車體I-Beam。

既沒有任何雛型機投入生產,更也沒有車成功上路。他形容,正是高層缺乏一致的願景,以及設計方向不斷修改,阻礙了蘋果打造Apple Car

從內部人士得知,原來早在2000年代末期,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就已萌生Apple Car藍圖,當時他充滿野心,希望這輛車會是「這一代人的福斯金龜車」。

甚至賈伯斯曾在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一度想收購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儘管在「泰坦計畫」啟動前,這位穿著黑色高領毛衣的傳奇人物便已離世,蘋果仍希望完成他的遺願。

不過,即便在泰坦計畫上砸了數十億美元,10年來成效不彰,最終只好放棄計劃,將資源全轉投入生成式AI。

泰坦計畫的失敗,不僅是蘋果的一次重大挫敗,同時也是整個科技產業,探索自駕車路上的一次反思。

資料來源:BloombergBENZINGA

核稿編輯:吳和懋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