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成為自動駕駛等新一代技術核心的尖端半導體製造來看,全世界已開始被2家企業壟斷。那就是台積電(TSMC)和荷蘭的半導體製造設備企業ASML(艾司摩爾)。甚至形成沒有這兩家企業就無法生産尖端産品的狀況。世界是否做好準備?也必將給激烈爭奪技術主導權的中美造成巨大影響。

6月中旬,世界置身於高科技領域的大型企業的相關人士和投資者等積極關注2次國際會議上的發言。

(來源:日經中文網)

「到明年下半年,本公司的新一代設備將投入使用,半導體的技術創新今後不會停止」,6月14日在美國夏威夷州檀香山市舉行的半導體國際學會上,在披露最尖端技術的環節,在線上現身的ASML首席技術官(CTO)馬丁·范登·布林克(Martin van den Brink)如此強有力地表示。

短短2天後的16日,在美國西海岸加利福尼亞州聖克拉拉,台積電每年一度的技術研討會舉行。

主導研發的台積電副總經理米玉傑如此表示,今後為了進一步促進客戶的技術創新,台積電計劃到2024年引進(ASML推進開發的世界最尖端的新一代設備)極紫外線(EUV)光刻設備。這受到與會的作為主要客戶的多家美國企業的關注。

在這2次國際會議上可以看出,ASML和台積電今後也要引領全球半導體製造的自信。此外,還讓客戶獲得了安心感,令半導體電路線寬為2奈米(奈米為10億分之1米)以下的超最尖端半導體製造變為可能的新一代設備的引進終於提上議事日程。

半導體行業如今正在因這2家企業而明顯改變。這是因為甩開競爭企業邁向壟斷,今後尤其在自動駕駛和人工智慧(AI)等增長領域,壟斷有可能變得明顯。

例如,美國蘋果的熱門智慧手機「iPhone13」。世界上只有ASML擁有能製造屬於心臟部位的尖端半導體的設備。只能使用該公司開發的「EUV(極紫外)光刻設備」生産,全球份額達到100%。

同時,能利用這種EUV設備、以較高成品率穩定生産尖端半導體的企業目前在世界上也幾乎只有台積電這1家。台積電的全球份額為92%。

很多人都能輕鬆購買的iPhone,實際上建立在這種不穩定的供應結構之上。

面對這種狀況,目前拼命追趕的是韓國三星電子。在ASML和台積電這2家企業在2次國際會議受到關注的同一時間,被判處有期徒刑2年零6月並被收監、但目前獲得假釋的三星副會長李在鎔飛往荷蘭。

李在鎔14日與ASML的首席執行官(CEO)溫彼得 (Peter Wennink)舉行了會談。行業相關人士表示,意圖只有一個,「希望通過直接談判讓ASML賣一些EUV給三星」。

(來源:日經中文網)

EUV設備由10萬個零部件構成,重約200噸。由於是每台高達200億日元的高性能設備,2021年的供貨量僅為42台。多數面向台積電,但設備相關企業的高管表示「現在各國政府也捲入其中,爭奪戰呈現白熱化的狀態」。

但行業相關人士的看法是,假釋中的三星電子高層罕見訪問荷蘭,對於瓦解2強的壟斷「是遠遠不夠的」。

熟悉三星內情的大型設備相關企業的一位高管透露,「三星遲遲無法提高尖端半導體的成品率,明顯感到焦慮。主要客戶也減少訂貨量,最近1年感到非常頭疼」。

很多相關人士指出,在台積電和ASML等2強如此獨領風騷的背後,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曾經長期作為行業的巨人君臨天下的美國英特爾。

(來源:日經中文網)

契機是1997年。英特爾當時成立國際性聯盟,攜手美國摩托羅拉等啟動了最尖端的EUV設備的開發。隨後還吸納了美國IBM,但固執地拒絕台積電的參與。

以這種屈辱為動力,台積電選擇ASML作為合作夥伴,2家企業推進了EUV開發。雖然經歷曲折,但成功實現了英特爾未能做到的世界首開先河的EUV實用化,自2019年起成功啟動尖端半導體的量産。

2000年代在世界光刻設備市場掌握近7成份額、席捲世界的尼康等日本企業也在與英特爾保持步調一致的過程中,「開發遲緩,雙雙落敗」(行業相關人士),這也給台積電和ASML帶來東風。

台積電和ASML還借助始於1980年代創業期的深厚紐帶而聯絡起來。「創業時的融資非常困難(在日美企業沒有興趣的背景下),唯一願意為台積電創業伸出援手的海外企業就是飛利浦」。參與創業的清華大學教授史欽泰如此回顧當時的情況。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當時也向英特爾請求出資協助,但被無情地拒絕。

另一方面,作為ASML母公司的飛利浦成為台積電的大股東,在創業期提供支撐,同時還成為台積電與ASML在業務層面的中間人。

在這種歷史之上形成了如今的半導體2強。已今非昔比的台積電面對英特爾和三星,借助與ASML的合作,展現出令人敬畏的實力。

「台積電和ASML的經營高層目前保持非常密切的關係」(行業相關人士)。

面對2強,全世界的客戶以後將為如何確保數量有限的尖端半導體而苦惱。中美兩國的技術主導權之爭今後必將更加激烈。這種混亂局面遠非晶片短缺導致世界經濟動搖的目前可比。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更多日經中文】
讓台灣沸騰的半導體投資熱為哪般?
從ASML光刻機看到台積電的實力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