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鱷魚一樣,習慣睜開眼睛睡覺!」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曾說,市場危機四伏,你必須有耐心。

這是投資的「鱷魚法則」:鱷魚出擊捕食獵物前,可以泡在水裡非常久,耐心等待。牠們只露出雙眼,盯緊水面上的獵物,只有最佳的時機出現,才浮出水面,緊緊咬住獵物。

今年至七月初,台股一度跌掉約四千六百點,跌幅高達逾二○%,正式進入熊市,市場一片愁雲慘霧;但進入下半年,烏雲雖仍罩頂,但終將會逐漸散去,迎來曙光。

換句話說,市場震盪劇烈下,下半年你必須當一隻「鱷魚」,不盲動,耐住性子再出擊,才能抓住反彈的契機!

因為,我們訪問十一位國內經濟學者及投資專家發現:今年下半年市場環境是「三好兩壞」,好消息比壞消息多。這顯示,你有進市場獵捕的機會。

第一個好消息,上半年高通膨衝擊市場,但下半年通膨壓力可望緩解。

「通膨不會太快下降,但到下半年後,估計會慢慢趨於緩和,」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中經院前院長吳中書表示,最鮮明的指標,就是原油和黃小玉(指黃豆、小麥和玉米)價格大幅回檔。

上半年跌入熊市,下半年好消息比壞消息多(1)
(圖表製作者:沈婉玉)

西德州原油從今年六月中突破一百二十美元開始下跌,至七月六日甚至跌破一百美元;黃豆、玉米、小麥指數也都在六月前後開始崩跌,小麥從五月中領跌,跌幅甚至近四成。

除了石油、原物料外,其他基本金屬如銅,六月後也大幅下跌逾兩成。

美國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雖然上半年都在高檔盤旋,但已從三月的六.五%高峰,緩降至五月的六%。如果原油、金屬以及大宗原物料商品持續下跌,下半年高通膨壓力可望舒緩。

台灣上半年一樣為通膨所苦,六月CPI年增率高達三.五九%,是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新高。不過,國發會指出,因為國際能源、大宗物資等價格下跌,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