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二月底全球科技業的首要大事,莫過於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熊本廠開幕。事實上,著眼於人工智慧(AI)運算的龐大潛在商機,包括英特爾、三星等半導體業者在近年都積極投入產能與製程競賽,帶動設備、材料產業的股價上漲。不過,AI的成長潛力到底多大?又該怎麼從中找到投資機會?

香港聚芯資本管理合夥人陳慧明,可說是半導體產業觀點最獨特、關照面向最完整的產業分析師。外資分析師出身的他,早年從IC設計產業研究開始,曾經同時看過美國、台灣的IC設計業,這讓他日後切入半導體製造產業研究時,更能精準掌握終端需求變化,並提出更深刻的分析觀點。

預見「芯」未來/所有產品與服務,終將會AI Inside

分析圈習慣用半導體業者的資本支出規模來衡量成長前景,因此台積電在一月份釋出2024年資本支出金額與前一年相當的消息後,許多人擔憂這是否代表半導體成長將趨緩?對此,陳慧明提出了全然不同的觀點。

「台積電內部決定年度資本支出的因素有三項:同業的投資狀況、自身的能量、以及終端市場需求的變化,」陳慧明指出,如果長期觀察台積電的資本支出金額,就會發現大約每五年呈現一次顯著的上升,「大家可能覺得今年跟去年差不多,但若是跟5年前比較就不會這麼想了。」

陳慧明分析,在每個世代,台積電的營收重心都不太一樣:2000年前後以PC、NB為主、2010年代換成智慧型手機、2020年代的現在則是AI。那麼,什麼是下一波足以讓台積電再拉高資本支出的大趨勢呢?

他認為,等AI深入各行業之後,從雲端到邊緣的垂直應用,才是台積電真正的應用。陳慧明舉例,目前亞馬遜、Google、微軟等雲端服務(CSP)業者都開始自行開發晶片,雖然數量不高,但成長十分可期。另外邊緣運算(edge AI)像是最近Humane的AI Pin、Rabbit R15這些新裝置,也漸漸嶄露頭角。

換句話說,現在由Nvidia、ASIC族群主導的AI晶片只是起步。隨著AI應用服務滲入到人們的食衣住行各層面,CSP、邊緣運算的晶片需求量也會出現爆發式成長。陳慧明大膽預測,「到了2030年,垂直應用主導的雲端、邊緣運算AI晶片,將會是台積電的半導體營收重心!」

分析大趨勢/AI應用才正要百花齊放

提到這兩年的全球半導體瘋狂擴產,陳慧明認為,人工智慧帶來的龐大運算需求,絕對是主要驅動因素。「今年1月份台積電法說會已經表明,未來數年內AI相關營收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高達50%,這是很重要的訊號。」

雖然輝達(Nvidia)、超微(AMD)是現在當仁不讓的AI晶片雙雄,陳慧明卻觀察到,客製化晶片(ASIC)才是值得注意的AI新勢力。「AI應用服務現在才剛起步,真正的商業使用未來幾年一定會像雨後春筍般出現,」他預測,隨著AI應用滲入人類生活各個層面,包括台灣的世芯、智原,或是美國的博通(Broadcom)、邁威爾(Marvell)這些ASIC領域要角的出貨量將有明顯成長,「在這一兩年內,ASIC業務佔台積電營收的比重,可能就會超過傳統大客戶Nvidia!」

點名受惠者/打入先進製程者方能勝出

另一方面,這場半導體產能軍備競賽最直接的受惠者,就是扮演「軍火商」角色的設備、材料產業;但陳慧明也提醒,受到美中科技戰的影響,設備、材料業者也並非雨露均霑,「如果打不進先進製程,反而會陷入紅海市場!」

換句話說,如果設備、材料業者仍固守成熟製程領域,又以中國為主要目標市場,在未來幾年內必然面臨新興在地業者的強力挑戰,還有中國內需不振的風險。「過去幾年成熟製程代工業者的表現很好,但未來的市場需求很明顯都在先進製程上。如果業者自己的表現沒那麼好了,供應商的表現可能好嗎?」

想了解更多半導體產業未來趨勢,提前佈局半導體下一波成長浪潮?
3/12(二)「芯創富未來 2024半導體論壇」,特別邀請到權威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陳慧明提供更多半導體趨勢深度的精闢解析!

名額有限即刻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