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債務違約和政治內爆,讓市場擔心其他新興國家會步上後塵,目前有十多國陷入危險地帶,債市危機指標開始亮燈。

《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黎巴嫩、斯里蘭卡、俄羅斯、蘇利南、尚比亞已經債務違約,白俄羅斯則瀕臨倒債,至少還有十多個國家處於危險狀態。傳統的債市危機指標包括幣值崩盤、殖利率利差達1千個基點(10%)、外匯存底燒光,從上述資料來看,為數空前的開發中國家有麻煩。

今年初以來,6個新興國家的10年期外幣計價債券,殖利率跳升10%以上,像是阿根廷、烏克蘭、巴基斯坦等。以殖利率利差達1千個基點為疼痛門檻,分析師估計有4千億美元的債券面臨風險,其中阿根廷債券比重最高、達1500億美元;接下來是厄瓜多和埃及,分別為400億~450億美元。

阿根廷是全球倒債次數最多的國家,現在債務違約紀錄可能會再添一筆。黑市交易的阿根廷披索折價近50%,該國外匯存底極低,每1美元的債券面值只剩20美分、不到2020年債務重整後的一半。阿根廷要到2024年才需償還大額債務,但是該國副總統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可能要求政府違背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承諾,引發憂慮。

另外,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Amundi警告,深陷戰火的烏克蘭幾乎確定必須重整200多億美元的債務。9月份該國需支付12億美元的債息,儘管該國的援助金和外匯存底足以支付,由於烏國國營企業Naftogaz上週要求凍結債務2年,投資人猜測烏國政府會跟進。

當下有十多個國家的債券被打入不良債券,意味投資人相信有違約的實質可能。分析師強調,許多大型新興經濟體的體質優於以往,較能承受衝擊。Amundi的Esther Law說,新興債市的壓力並非意味倒債潮將至,比較像是市場擔心美國衰退和通膨、以及中國成長放緩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