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傍晚從市區搭了一輛Uber回家,來的是一輛路上常見的小黃神車。我帶著大包小包,趕緊上車要回家弄孩子的晚餐。

這位運將大哥看起來白髮不少,外表有點老學究的樣子,就是有點類似大學教授,講話也斯斯文文。不過來不及問他以前是做什麼,因為有更重要的話題要談。

一上車,運將大哥就開口問:「請問您是到內湖,對嗎?」

通常Uber司機都會確認一下目的地,除非是極短程,就懶得問了。我繫著安全帶,一邊回答:「對,到內湖。」

我判斷這位大哥應該屬於可以聊的類型,所以我順便開口打招呼:「大哥星期天沒休息啊?還出來跑車,這麼拚。」

這位白髮大哥笑咪咪的說:「沒有啦,一個人在家也無聊,不如出來跑。」

我納悶的繼續問:「冒昧請教,您沒結婚也沒生嗎?怎麼會說一個人?」

畢竟看著白髮蒼蒼,他應該有60歲以上,按理來說,生個2、3個,甚至是4個孩子才是那年代常見的。

運將大哥語氣平和的繼續說:「沒有啦!我離婚了,孩子2個都長大出社會,只是都跟他們的媽,所以我現在一個人。」

在車內的氣氛瞬間有點快降到冰點,不到半秒,我試著扭轉情況:「這也奇怪,通常孩子都這麼大了,20幾歲、30歲,老夫老妻要離什麼婚?如果不便說也沒關係,只是覺得惋惜。」

十多年前,玩台指期賠了三千多萬元

白髮蒼蒼的運將大哥同樣語氣平淡,稍微還帶了點笑聲,不知道這離婚到底是爽還是不爽,我只覺得很奇怪。「我在十多年前,玩台指期輸了三千多萬元,背著我太太把房子權狀拿去抵押借錢。她知道後很生氣,認為我不是個誠信的人,這種男人不能靠,於是我們就離婚了。」

聽到台指期,我內心有震了一下,因為很多年前,台指期也在衍生性金融商品上衝殺了幾年。現實生活中,做股票的人遠多於做期貨的,期權市場高手雲集,不是散戶可以輕易混口飯吃的地方。不知道為什麼這位運將大哥會去做。

我繼續問運將大哥:「您說虧三千多萬元?這不是一般人能存到的積蓄,您想必也是很了不起的人,普通人家虧300萬,可能都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沒有啦!房子是我爸給我的,當時年輕要結婚用的,坪數很大。但那時候玩到昏天暗地,帳面虧很多,可是還是忍不住繼續玩。房子當時輸光還不夠還,記得那時候房子差不多兩千多萬而已,我還把工作多年的老本都燒進去了。」

起初嚐到甜頭,於是越玩越大

「大哥我很納悶,想請教您一個問題,畢竟股票投資人遠多於台指期,當時是什麼因緣巧遇,讓您碰這個商品?」

運將大哥一邊開車上高速公路,一邊回答著:「就當時常常來往銀行,那個銀行經理介紹的,他自己也玩很大,我想說銀行經理人脈也廣、懂得也多,剛開始也確實有賺,所以就玩得越來越大。」

為了理清來龍去脈與真實性,我問:「您說的銀行經理是分行最大的那個嗎?行長?我記得銀行沒這項業務啊,這是期貨公司的業務。那位您說的經理,怎麼會推您這個,也真是奇怪。」

運將大哥解釋:「還不到行長,銀行確實沒有這樣的業務,就只是跟這位銀行主管很熟、變朋友。他也跟很多客戶介紹做台指期比較好賺,我們也是信任他,所以就聽了。2008年那次虧很大,但其實之前就虧了,期貨跟股票不同,賠錢是很快的。」

「出事情後,那個銀行經理朋友呢?您還有連絡嗎?」

「沒有了,他也被銀行開除了,很多客戶都被害慘去銀行找他理論,我自然也沒跟他連絡了,那人也避不見面。」

運將大哥的遭遇聽起來有點慘,但現在還能平安健康的開車過日子,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運將大哥悠悠然的繼續說著:「其實我很愧疚也很懊悔,因為我太太要求離婚,她並沒有錯。我也想過,那時候假如我大賺,最後她仍然會選擇離婚嗎?金融交易就是這樣,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我就是那個寇,你懂嗎?」

「確實如此,金融交易很現實,不過事情都過去了。您爸媽經過這事情,肯定也罵死你了。」

運將大哥平靜的繼續說:「我爸媽反而沒說什麼,我爸說這就代表我們跟這間房子沒緣分,賠掉就是賠掉了,要認命。」

聽到這邊覺得有些感動,每個爸媽也許都會責怪孩子犯錯,但這種超大事情發生,也不忍再多苛責孩子什麼,事情發生就是發生了。

虧錢了哪會停損?只會捨不得認賠

「您當時應該也有做過股票吧?還是直接就切入台指期操作?股票會賺錢的話,其實就很好了,也不需要擴大槓桿去做期貨,那畢竟是非常專業人士使用的工具,要不然就是用來避險。」我試著問問他有沒有先做過股市。

白髮運將大哥說:「有呀!當然是有做股票,那時候也有賺一些。我跟你說,人就是貪,貪快,不貪就不會去碰。那時候哪會停損,只覺得捨不得認賠。金融交易就是這樣,虧一個大金額還是很難收手,實際經歷過才會知道。」

「現在台股不是都1萬9000點了嗎?最近我看不少新聞也都說年輕人有賺到大錢,股市熱烘烘,您怎麼看?」我試著問問運將大哥想法。

「股市的漲跌看起來好像很容易猜,其實真沒這麼簡單,因為牽扯到太多因素了。加上每個人本金狀況也不一樣,資金小的希望賺快一點,就借錢搞大;資金大的如果用一點點錢去玩,賺是賺,但就覺得賺得慢,不知不覺就會玩更大。但股市不是天天漲,方向性還是換來換去的,真的沒這麼容易。」

我安慰運將大哥幾句,很快準備要下車:「您也不要想太多,到了這年紀,要拚的只有健康。年輕人要拚錢、拚事業,但您以前走過這一遭,現在能平安健康過日子,這就是福氣。很多人也是賺了幾千萬、幾億,結果六十幾歲突然生病就走了,所以中老年這個階段,花心思在養生之道最重要。」

白髮運將大哥回道:「對對對,我身旁真的有不少朋友都生病了,六十幾歲要多重視健康,甚至五十幾歲就要保養。賺錢不是這個年紀的事了,過去錯了就是錯了,我也無話可說。謝謝你的提醒呀!」

下車時,我一邊跟運將大哥說謝謝,也祝福他有個美好的假日夜晚,開計程車不要太晚回家,一個人的家也是家。運將大哥帶著口罩,笑著跟我點頭致意,我關上車門,緩步走回家。

腳踏實地,別讓晚年的自己活在悔恨中

在我寫的《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一書中,這種把一手好牌打到輸的案例並不少見,年輕人總會覺得這些老人很蠢。不可否認,我從前也是這樣的想法,因為我們沒有這些好牌,所以格外羨慕。

但隨著時間慢慢過去,長大後會發現,人性的貪念也會像年紀一樣長大。小時候只是夢想擁有灌籃高手整套漫畫,長大後可能想要更貴的商品。

要平安活到終老,而且留下富足的人生軌跡,這中間的尺度如何拿捏,也沒這麼容易。尤其,看到朋友、親戚過著比自己好很多的生活,買好房、換好車,吃好料等,很自然就會忘記自己擁有的。

腳踏實地的過生活,別讓自己晚年活在悔恨之中。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