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時候,我曾經否認過,我們生活得快不快樂和金錢有關。當時我太相信一簞食、一瓢飲,就可以自得其樂的道理。在經過現實的種種折騰後,我也同意:「如果是錢能夠解決的事情,那就算是件簡單的事情。」

的確,不知道明天三餐在哪裡也是可以快樂的,如果你還很年輕,但當你身上扛的擔子不只你一人時,你就不得不煩憂。

錢可以解決的事情就是簡單的事情,這絕對不意謂著錢可以解決所有的事情,只是要告訴你,你不必把所有的經濟重擔都扛在身上,還要自己一個人操勞大小事。你可以選擇你最想做的事,其他交給社會分工解決,也就是「有些錢讓給別人賺」,每個人各適其所,才能享受比較悠閒的生活。

不管你是不是文青或憤青,或是已經開始擔憂可能不被未來社會接受的中年人,我虔誠希望我能夠寫下我所知的投資和資產的基本觀念,避免你踏入顯而易見的理財陷阱。現在的詐騙集團太多了,有的還不是故意的,比如那些想吸引你和他一樣把錢交出去給陌生人以得到高報酬的好心親友。請自己處理自己的錢,放在自己名下,不要因「一時興起」來揮灑它。

放心,你不是唯一面對金錢糊塗過的人,我也是。就因為我曾經篤信有氣質的女生不要太在意錢(到底誰教我的?)。如果你想要得到慰藉,在這本書中,我也認真的寫下我自己的理財黑歷史,說真的還滿像人生的悔過書。我還寫了一些我認為對我最有用的商業知識。就算你不做生意,也要懂得別人是怎麼做生意,至少你不會誤中詭計,花掉本來可以讓你高枕無憂的畢生積蓄。

請讓我再度強調:我也曾經什麼都不想搞懂,反而被自己的不想懂搞得很辛苦;也曾經自以為聰明,然後「機關算盡太聰明」,搞了很多年發現自己其實什麼也沒有累積。

到頭來我發現:理財,就像蓋房子一樣,把地樁打好最重要。理財很簡單,而且越簡單越不刺激才是對的。任何複雜的原則,都將敗給時間;任何自作聰明,都將敗給黑天鵝。有被時間證明過的觀念,注重長期效益,累積被動收入,才不會非常辛苦的在跟時間賽跑。

你當然要持續投資自己的人生愛好,還有投資自己的健康;如此,科技醫療所帶來的長壽對人類才是一種祝福。

理財,不是敗給「不會」,也不是敗給「不想」,而是敗給「不做」。誰都可以做到!不過,真正實行的過程也不是那麼簡單。套一句賈伯斯的話說:當你要對1件事情說Yes,表示要對100件事情說No。你要相信你能。

理財的力量也是一種心靈的力量。世界變化多端,永遠不要陷入宿命論,誤以為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天命、什麼也改不了。無論你的生活狀況如何,你總是可以做些什麼,至少可以相信自己的想法,掌握自己的行為方向,運用你手上的金錢善力,保持對生活的興趣與熱情。

書籍簡介


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

作者: 吳淡如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7/12

作者簡介

吳淡如

臺大法律系學士、臺大中文研究所、臺大EMBA丶上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碩士、嶽麓書院歷史學博士與上海交通大學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瑞士分校)商學博士班就讀中。

右腦是文青構思故事,左腦是商人分析經濟局勢,同時也是一位實戰派。經營餐廳、民宿、房地產租賃公司與電商平台。人生至今秉持一件事情,持續學習,就連2020年年底才成立的吳淡如人生實用商學院( Podcast) 至今堅持每日更新,不只讓聽眾成長,更重要的是讓自己成長。如今已經成為臺灣排行榜前五名的Podcast節目,在臺灣下載量超過2億。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