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財富自由 女性更需重視理財

在調查中,台灣人在面對退休時所預期的收入來源,多半來自於投資收入與現金儲蓄,分別占了59%、43%;且比起全球有65%的富人已經開始為退休進行準備,台灣卻有46%的人對於退休相關儲蓄與投資都尚未起步,更凸顯出台灣人在退休理財規劃上的「行動」與「期待」之間,還有著不小落差。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投資策略主管劉家豪認為,對女性而言,這樣的危機更是不容忽視,女性照顧家庭成員如小孩或長輩的時間,可能相較男性略長,但在職場累積資產與退休規劃的時間卻不一定,若以長時間投資複利效果助攻財富累積的角度來說,現代女性並未具有優勢。根據勞動部統計註1,2020年勞工預計退休年齡平均為61.6歲,其中女性勞工預計退休年齡為61.1歲,比起男性平均的62.1歲提早一年,加上女性國人平均壽命為84.7歲註2,等於女性在退休之前,需要準備超過20年的生活所需,才能過得樂活自在;「理財」,就成為扭轉人生的關鍵所在,特別對於女性更是如此。

財富自由的四大守則 愈早開始愈好

懂得寵愛自己、投資自己的女人最美,不論妳是青春活力的粉領甜心、快樂單身的知性美人或是超級萬能的自信辣媽,除了用事業創造收入之外,靠著投資來累積財富,距離幸福退休的目標,就會愈來愈近。

劉家豪建議,懂得理財四大守則,女性也可以讓自己朝財富自由與幸福退休之路邁進。首先,僅僅布局單一市場或單一產品對於風險控管或投資配置可能稍顯不足,透過多元化的投資布局或多加瞭解時下許多人關注的永續投資,將是相對適合長期穩健布局的退休規劃,注重ESG(Environment環境保護、Social社會責任及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企業,不僅在企業經營層面可穩健長久,在投資面向的長期表現佳且風險相對低,投資人有機會承受較低的風險獲得更好的報酬,同時也能對環境與社會發揮積極影響力。

其次,在投資資訊的蒐集上,可以運用數位平台輕鬆,方便地獲取多元化的財富管理資訊及解決方案,除了各種市場研究、名家開講、大眾媒體等資訊來源外,若能有專業且值得信任的來源更好。渣打銀行分行遍及全台,可提供財富管理專家團隊服務,諮詢範圍包括投資、保險、外匯等,幫助客戶了解自身的需求與目標,並可透過「創富領航系統」結合人工智慧的大數據分析,依據客戶的風險屬性、投資偏好等參數進行分析,提供最適合每個人的客製化投資組合參考方案。

對於媽媽來說,除了幫自己準備退休金之外,還得備妥子女的教育金及生活費,這筆不算小的開銷可及早利用定期定額基金、保險、國外股票等多元投資工具做好準備,退休金也可善用年金險或定期定額基金一點一滴存起來。因此,渣打銀行財富管理也提醒,疫後的世界變化更加快速,若仍停留於單靠現金儲蓄作為退休規劃的思維,將無法因應更長的壽命及未來想要達成的人生目標,透過多元投資布局才能架構完整財富規劃方案。

最後,除了投資開源外,也要注重保障的重要性,保險商品不同於其他金融產品,能在資產之外多加一道人身保障防護網。萬一不幸遭遇意外時,可善用保險金作為家庭經濟依靠,適合女性們作為資產配置的一環;尤其是高齡化社會背後的醫療需求勢必增加,一旦遇到突如其來的龐大醫療費用,恐會打亂既定的退休規劃。渣打銀行針對不同的人生階段,量身打造客製化並符合女性族群與家人的最佳保障方案,只要到分行進行保單健診及保險財務需求分析,就能仔細檢視保障是否足夠,獲得適合的保險方案建議。

理財規劃或退休理財並不困難,只要從現在開始採取行動,就能啟動複利效應累積財富,打造一個安心無虞的退休人生絕非遙不可及的夢想。


註1 資料來源:勞動部 https://www.mol.gov.tw/1607/1632/1640/13386/
註2 資料來源:內政部統計處 https://www.moi.gov.tw/News_Content.aspx?n=2905&s=235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