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選精子俱樂部會員」是巴菲特(Warren Buffett)用來形容超級富二代的名詞,當他想抱怨他們行為不羈、「一團糟!」的時候,就用了這句話。雖然我們總投以羨慕眼光,用「金湯匙」稱之,但其實他們無法長久享受那些榮華富貴。

在美國或歐洲,要世代傳承財富的機率並不高,父傳子並能維持下去的機率是20%,再繼承給孫子的機率僅1%。即使含著金湯匙出世,也很難好好守住財富,印證了「富不過3代」這句話。

美國商業雜誌《富比士》(Forbes)每年都會公布全球前400大富豪排行,其中約有7成都是「白手起家」的第一代創業家。《富比士》分析,相較於天生富人,在中產階級家庭成長、受教育的人,躋身富人行列的機率更高。

這類型的富人會強調,「如果想成為真正的有錢人,就要努力生活,靠自己的力量創造財富」。不是憑自己本事得來的東西,不會真正屬於自己,所以像巴菲特這樣的世界級富豪,都不會將財產傳給子女,而他們的子女也不會想空口咬住那支金湯匙。

那麼沒有繼承金湯匙的他們,到底是怎麼成為有錢人的呢?美國富人研究家湯姆·柯利(Thomas Corley)將成為富人的途徑分為4種:

  1. 投資儲蓄型
  2. 追求夢想型
  3. 勤奮耕耘型
  4. 專業人才型

以下讓我們來一一探究。

(編按:Thomas Corley為書籍《習慣致富》作者,他曾花5年的時間觀察和記錄超過350位富人和窮人的每日行為。)

途徑1:積攢金錢的投資儲蓄型32%

有些人是選擇存到一筆初始本金後,讓自己成為投資者。湯姆·柯利表示,選擇這條路的人多半是初期年薪落在7萬美元(約新台幣220萬元)的中產階級,或是靠著簡約生活,積攢鉅額本金的人。

無論從事哪種職業,儲蓄與投資都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他們也熱衷於了解創造財富的方法。這些人多半在三十多歲就累積超過70萬美元(約新台幣2200萬元)的財富,在五十多歲時即擁有平均360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1350萬元)的投資資產。

美國投資鬼才巴菲特就是投資儲蓄型的經典代表人物之一。儘早且慎重的進場,透過投資積蓄提高收入的方法看似容易,但選擇此途徑的人必須節儉、避免過度消費,並嚴格遵守自己訂下的用錢規則。另外,湯姆‧柯利也提到,這樣的人需要在投資方面長期自律,實際執行起來並不容易。

途徑2:讓自己夢想成真的追求夢想型28%

有些人則是追逐並全力投入想完成的事,進而成為有錢人。例如創業、追求成為演員、音樂家或作家的夢想而致富,但在成為有錢人的途徑中,這條路非常辛苦。

做自己喜歡的事雖然有趣又有意義,但實際上工作和生活間的界線會變得模糊,在穩定之前可能沒有固定收入、苦於生計;甚至也很難斷定自己到底會不會成功。

不過,只要成功一次,就足以致富。選擇這條路的人平均花12年獲得約600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8930萬元)的資產,有28%的富人屬於此類。

途徑3:傾注心力工作的勤奮耕耘型31%

上班族想成為有錢人的途徑,就是在職涯中攀升。這是一條除了要為公司奉獻熱情與能量外,還得傾注心力投入工作的道路。初入職場的新員工若欲晉升至高階管理層,必須獲得公司的看重。

這是湯姆·柯利提出的4條途徑中,辛苦程度排名第二的方式。需要展現自己對於公司來說不可或缺的價值,同時建立堅實的人脈,並發揮卓越的領導才能。統計顯示,31%的富人透過這條途徑取得財富,他們平均需要耗費23年的時間,方能獲得約380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1980萬元)的資產。

途徑4:醫師、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才型19%

以專業知識和技術,在特定領域取得優越地位,也是成為富人的途徑之一。根據調查,19%的富人屬於這一類別,其中以醫師和律師為最多。平均而言,這些專業人士在其領域工作約20年,便可積累約380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1980萬元)的財富。

雖然天賦並非這些行業的必要條件,但成功通常需要長時間的學習歷程,這也就意味著必須付出大量金錢和時間。

從湯姆·柯利提出的4條途徑來看,投入時間和金錢在不動產、股票或虛擬貨幣等標的,也是致富的途徑之一。但你終究需要先工作賺錢,才能儲蓄一筆投資本金。

總的來說,無論選擇哪條成為有錢人的途徑,都應該將其視為一種手段,而非唯一目標。這些途徑都需要在生活中努力奮鬥才能取得成果。

*本文摘自遠流出版《月薪族的閱讀致富計畫

書籍簡介

《月薪族的閱讀致富計畫:普通人升級富一代的致富秘笈——多讀2倍書,年薪翻3倍!》

作者:宋淑憙
譯者:黃千真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3/12/28

作者簡介

宋淑憙

韓國代表性寫書教練。大學畢業後接連任職於節目、雜誌、出版等傳統媒體產業。20年前開始投入女性入口網站、社群軟體等以網路為基礎的新媒體平臺,透過書、演講、工作坊、指導等多種途徑分享自身經驗及知識文化內容。

在指導學員寫書的過程中,她發現阻礙寫書的決定性因素就是「閱讀能力不足」,並引導人們在寫作之前開發閱讀能力、提升閱讀理解能力,從而擴大輸入與輸出文本的視野。

本書告訴讀者什麼才是能致富的真閱讀、該如何做到,宛如提供一場量身打造的個人課程。

著有《月薪族的閱讀致富計畫》、《用零資本打造財富超車線的內容行銷(暫譯)》、《150年歷史的哈佛寫作課秘訣》、《高手詞彙必修課》與《與賺錢的寫作相關的一切(暫譯)》,長期受到讀者喜愛。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