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我和一位在生活、財務上都非常有智慧的好友長談,他跟我分享一些非常棒的經驗,聽完我立刻就開始強制執行。

朋友是家中獨子,由於沒有兄弟姊妹,他非常上進,在求學階段就主動幫外國人修電腦,讓自己有機會與外國人交談、練習說英語。他對話流利的程度,以及英文的口音,彷彿就像是海歸的華僑。

他年輕的時候做過雜誌記者、科技公司業務。不到40歲,他就被邀請到一間跨國知名企業,擔任海外事業處總經理,管理大中華地區。

對應收入銳減的5個方法

數年後,他因為家中變故,需要返台照顧家人,因此辭去工作。回台後在國營企業工作,薪水僅僅是過去的1/4。生活開銷沒有降低,收入卻銳減。

我問他,身為全家唯一經濟支柱,不僅要養活自己、妻子和2個年幼的兒子,還要供養年事已高的父母,他如何克服經濟變動及心中的失落?

他和我分享5個方法:

1.盤點全家每月開銷

他盤點全家每月生活開銷,了解常態花費的金額是多少,並規劃用最省錢的方式,將生活花費降到最低。

2.統計資產總額

統計自己現有的資產總金額,並計算:如果沒有收入、或只有很少的收入,存款還可以支持全家人生活多久。

3.在吃老本的期限內找尋新的收入來源

當他計算出吃老本的極限是「2年」,他便知道自己至少有2年時間,來尋覓新的事業機會。也可以透過接案或其他方式創造收入。

4.平時管理好被動收入

他平時就妥善的管理好資產,如:將房產出租、建立穩健的投資組合,以獲得被動收入。這是讓他能保持平靜的支持系統。

5.將FIRE法納入財務規劃

由於他對於物質生活的要求不高,在檢視完生活花費後,更清楚知道如何調整開支,也趁轉職的過程,實踐起FIRE法(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財務獨立、提早退休) 。

越清楚自己有多少錢,越心安

朋友對我說:「當你越清楚自己的資產、存款和被動收入時,就越能理性的調度和安排,也能帶給自己安全感,不會自己嚇自己。」

當他的孩子問起:「爸爸,為何不能像過去一樣開賓士?」他對孩子說:「車子只是要載你們上學的代步工具呀!只要安全、跑得穩就可以了。吃飯也是一樣,肚子餓的時候,不需要吃高價餐廳,小吃店也可以溫飽呀。面對任何生活,我們都要保持能應對的彈性。」

他與兒子的這段對話,讓我想起了聖經《腓立比書》4:12-13: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除了平時就妥善的管理財務之外,更需要的是保持冷靜和信心。我知道這種心態很難維持,尤其當我們收入不穩定,或生活遭逢變故時,對未知的恐懼感會強烈的襲來,這時能持續保持平靜的關鍵,是「清楚知道自己的資產有多少,可以支撐多久」。

朋友的分享讓我有諸多反省,在他的教導下,我製作了資產盤點表,檢視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花費是否太過奢糜、有沒有好好的管理自己名下的資產。

也讓我深入思考:自己的安全感是否建立在收入、存款數字與工作成就上?倘若沒了這些,我是否依舊能平穩度日,不被恐懼狹持?

我想,世上沒有任何人能掌控明天,對於未知,我們唯一能做的是平時就妥善管理資產,當出現變動時,我們能倚靠平日勤儉積存的財富度日。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