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台積電450元以下,該趕緊逢低進場還是再等等?

台積電今年營收前2季仍在創高,但股價從年初以來,卻已反向跌逾3成,超過200元,護國神山怎麼了?

內、外資法人報告皆顯示,他們認為台積電仍深具長線投資價值。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就表示,台股這波修正下來,若投資人是持有台積電,套在500元,「早晚都要解套,」要適時停損的是,體質不佳、單純因大資金潮而股價走揚的股票。

影響台積電股價的除了基本面,更關鍵的是匯率。

身為國內最重要的權值股,據證交所統計,台積電市值占大盤比率高達27%。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分析,大型股先看外匯市場,因台積電是眾多海外ETF持有的重要標的,當美國聯準會升息、美元走強,資金要回到美國時,就會出現被動式賣壓。

在基本面上,調研機構TrendForce預期,因消費性電子陷入庫存調整,IC設計廠下修投片量,下半年晶圓代工廠的稼動率也將滑落,首當其衝的是8吋廠,稼動率將從原本接近滿載調整到90%至95%,其次是12吋晶圓的成熟製程,而7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則因高效運算相關需求強勁,將維持近乎滿載。

台積電因其營收占比中,先進製程比率高,這一類產品投片到產出至少相隔4個月以上,法人認為,關注焦點應展望明年。

操作上,若是長線投資人,台積電4字頭價位,已具中長期投資價值,可以分批買進;從外匯角度出發,下半年若通膨趨勢放緩,新台幣止穩向上走升,屆時也可伺機介入台積電。

Q2:iPhone14秋季亮相,能救蘋概股、消費性電子?

中系手機業者小米、OPPO、Vivo今年以來深陷庫存風暴,且在高通膨時代,品牌力、客戶群結構不如蘋果的Android陣營,對終端買氣掌握度更低。預計秋季將發表的iPhone14系列,將成為今年智慧型手機「全村的希望」。

(來源:dreamstime)

從6月營收來看,光學鏡頭廠大立光、玉晶光已開始受蘋果光加持,包含PCB等上游供應商,已開始小量出貨;8、9月下游組裝廠將接棒,一間年營收逾百億的蘋果供應鏈高層透露,美系客戶首波備貨量與去年相當,並未受到通膨影響,但關鍵仍在發表後第一週的預購買氣。

iPhone14有感升級 供應鏈有望受惠換機潮
iPhone14有感升級 供應鏈有望受惠換機潮(圖表製作者:王貞懿)

法人預期,iPhone14 Pro系列將告別先前令消費者詬病的螢幕上方「瀏海」設計,改為驚嘆號缺口;且主鏡頭將從現行的1千2百萬畫素升級到4千8百萬畫素,並配備更大容量的記憶體。外觀、規格有感升級,將成為吸引舊果粉換機、新果粉入坑的利器。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認為,蘋果在庫存管理表現出色,iPhone新機也有規格提升題材,蘋概股很有機會在下半年上演旺季行情。

蔡明彥也看好蘋果供應鏈可交出季節性的業績成長,且蘋果在通膨時,受到的資金排擠效應較小,可留意蘋概股中本益比評價偏低的股票。

不過,雖有旺季效應加持,大方向看好,但操作上仍要記得,季節性股票循環明顯,別和股票談戀愛。

Q3:特斯拉股價3個月跌35%,電動車概念股還能買?

響應環境永續,各國紛紛訂出禁燃油車的政策目標與時間表,且電動車因基期低,在新車市場的滲透率成長空間很大,依然處在高速成長期。

鴻海積極布局電動車,並已有穩定客戶,接下來,各界關注其所屬的MIH開放平台聯盟中,誰能先在財報上交出成績
鴻海積極布局電動車,並已有穩定客戶,接下來,各界關注其所屬的MIH開放平台聯盟中,誰能先在財報上交出成績。(攝影者:郭涵羚)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5月發布的最新《全球電動汽車展望》,今年第一季全球電動車(包含純電動車與油電混合車)銷售量,較去年同期成長75%,達2百萬輛。

各國喊禁燃油車 電動車成長空間大
(圖表製作者:王貞懿)

一位車用營收占比近4成的導線架業者高層強調,雖然4、5月受中國封城影響出貨,但目前客戶都是要求加速出貨中,未受通膨影響。

統一投顧投資研究部協理鄭高輯指出,汽車電子化與自駕車技術,顯著帶動車用半導體的用量與產業規模。已切入關鍵客戶供應體系的公司,單一產品線營收成長率普遍是雙位數或翻倍,顯示電動車前景夯,不過短期受國際銅價下跌的影響,可以看到與銅相關的導線架業者,正面臨資本市場的評價修正。

另一方面,雖電動車是大勢所趨,但是在核心關鍵零組件,如電池與功率半導體中,技術難度高、單價高的IGBT(絕緣柵雙極電晶體)上,台廠起步晚,因此這塊大餅能吃到多少?能否真正把電動車從「題材」轉換成真實的「獲利數字」,是觀察重點。

Q4:熊市保守布局,哪些族群有穩定需求和獲利?

瑞士寶盛銀行報告指出,在市場波動性、經濟放緩的不確定性上升時,應提高防禦型股票比重,此類企業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有更穩定的需求支撐,不會隨著經濟波動改變,故享有更好的現金流、穩定獲利,有能力維持較高的配息率。

野村投信認為,當前的貨幣政策不利經濟成長,將影響企業獲利,因此有更多資金流入相對安全的防禦型股票。投資首重「必要消費」的公司,並搭配投資長線趨勢看佳的獲利成長股。

綠能股長線看佳,成下半年布局重點
(圖表製作者:王貞懿)

以台股第二季來看,以往被視為是次族群的工業電腦(IPC)廠,逆勢上漲。分析師認為,正是因為此族群,吻合上述2投資心法。疫情爆發與缺工問題,加速企業數位轉型與導入自動化生產,相關資本支出使其受惠,具備長線趨勢;此外,IPC的終端客戶多屬企業體而非個人消費者,通膨敏感性低,加上缺料狀況改善,出貨轉順,因此受到資金簇擁。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認為,航太、生技醫療、綠能等領域,也具備類似IPC族群之特性,是下半年可布局的重點類股,其中綠能又分成節能、創能、儲能,可做選股方向。

但分析師也提醒,布局上述族群時,盡量選龍頭股,因為當市場情緒穩定後,部分資金將重返傳統主流族群,機構法人傾向優先降低次族群內中小型股的持股。

整體來說,在硬體領域,遠離消費性電子產品是第一指南;另一方面,隨人們逐漸習慣疫後新常態,旅遊、航空等服務類企業,也將受惠消費支出重心移轉而迎來成長。

Q5:台股底部到了嗎?下半年何時是進場時機?

經歷台股半年內逾4千點的重挫,被套牢的投資人不少,所幸歷史經驗告訴我們,熊市維持的時間比牛市來得短上許多。

為了避免把「熊市反彈,當成牛市操作」,接下來在技術面有三大指標,可協助判斷底部訊號,值得投資人留意。

第一,融資餘額,當出現融資多殺多的賣壓時,往往是底部出現的前兆;第二,利空不跌,搭配非當沖量的交易量承接;第三,傳統主流族群出現。

儲祥生認為,台股跟美國科技股連動明顯,費城半導體指數、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何時反攻才是關鍵,可追蹤半導體設備3巨頭:應用材料、艾司摩爾、科林研發,以及與台積電合作甚深的客戶蘋果、輝達(Nvidia)、超微(AMD)等公司,「當美股開始反彈,台股就會跟上。」

他提醒,大盤已拉回3年至5年線,要伺機買好股,避免未來「整個大盤翻上去,你手上都沒有。」

黎方國則表示,目前第三季是保守看待,但對第四季展望樂觀,認為會有一波2千點以上的波段行情可以參與,判斷依據是,屆時美國通膨將獲得控制、歐洲會趕在冬季前,加速處理能源相關問題、俄烏戰爭可能暫時降低對抗強度、各產業供應鏈也有更長的時間做庫存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