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都認為股市是極為敏感的市場,動態反映當下集體對未來展望的情緒發洩,不會停在平衡點,會有看法一致(多或空)、看法分歧、極度偏空、極度偏多這幾種樣態。假如只是從眾去操作金融商品,是隨波逐流、隨機盈虧。順手時,大部分的投資人賺多賠少;不順手時,大部分投資人賠多賺少。過程中,有可能許多人都一起賺、一起賠,不過假如等到至少一個多空上去又下來的循環來看,贏家仍然是少數。

我這樣解釋,只是要告訴各位讀者,先判斷目前的位置及市場對於未來的情緒反應,再來思考要偏多還是偏空,以及建立多少部位,才比較有機會從中獲得價差利潤,這是非常重要的。基本面固然可以用來推論行情的走勢,心理層面也是一項極佳的判斷依據,因為行情價位總是集體恐懼或樂觀的情緒總和。

任何時候都可以很輕易地找到一堆看好或看壞的理由,而且都言之有理。因此,我要提供更為簡單的判斷準則,除了情緒面的反應之外,技術面也是一項可以參考的重要資訊。股市位置處於相對高點及低點,可以很明顯地從指數及線圖看出。

在過去經驗,投資心理偏向樂觀之際,利多消息不斷容易成為頭部。大家都認為會一直漲上去,所以會不計價一直追逐,交易量激增且持續推升,走勢來到高原期;偏向悲觀之際,利空消息出爐也就容易成為底部,大家都擔心會一直跌下去,所以不計價持續拋售持股,交易量就會萎縮且壓抑走勢來到低窪區。

以今年以來的行情,我的分析是:

  1. 年初市場氣氛偏多且展望佳,所以看法一致、交投熱絡(頭部成形):賣出
  2. 俄烏戰事延宕加上通膨高升,看法出現分歧(震盪下跌):賣出觀望
  3. 聯準會強調要縮表及升息時程表,通膨數據攀升,看法趨於悲觀(加速下挫):小量加碼
  4. 戰事拖延,油價、能源價格攀升,糧食價格大幅震盪,通膨疑慮升高,各央行紛紛升息,看法一致悲觀(底部浮現):持續加碼
  5. 媒體、專家、法人機溝紛紛看法保守,投資人也採取保守行為。利空消息不斷,行情卻是不跌反小漲(確認底部開始反彈):小量買進及賣出(現在進行式)
  6. 市場開始覺得價格行情被過度低估,少部分專業人士或機構修正看法,建議逢低可以介入。利空消息較多,然而開始有利多消息出現,行情持續在半信半疑之中繼續反彈或是回升,有雜音,但是明顯不會一致看空了。

以上是我對於行情接下來的推論,上週我提過「股市看多,房市保守」仍然適用。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