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經理人葉松炫表示,半導體產業鏈比一般投資人想像得大,除了熟為人知的IC設計、晶圓製造、封裝測試外,設備與材料商才是半導體產業核心中的核心,目前關鍵技術主要掌握在美國、歐洲、日本等國,且龍頭企業更具有技術專利、取代性低等護城河優勢,未來成長空間相對可期。

觀察目前市面上的全球半導體ETF,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具備二大特色:一是,國內首檔聚焦在半導體上游設備及材料廠ETF,範圍涵蓋晶圓製造過程中會應用到的各種關鍵設備與材料,包含晶片原料矽晶圓、晶圓製程、封裝測試等,可謂是晶片製造的神隊友,支撐半導體核心產業鏈。

其次,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追蹤 ICE FactSet上游半導體指數,國家配置以美國、日本、荷蘭等為主,如全球最大晶片微影設備商艾司摩爾*、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應用材料*、全球最大工業氣體供應商林德集團*、日本最大半導體設備商東京威力科創*等皆為重要的成分股,與在台掛牌的全球半導體ETF國家分布以美國為主,投資範圍更為廣闊。

值得注意的是,台積電*熊本一廠2月24日開幕,可望帶動日本設備、材料供應鏈的商機。根據Bloomberg統計,日本晶片設備商投資額近5年成長 1.7倍(如圖一),預期有了台積電熊本一廠加持下,包括東京威力科創*在內的晶片設備商都能發揮「積」情效應,而這些有「積」商機盡在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

中國信託投信表示,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為全台第一檔鎖定半導體上游設備及材料廠,在募集期間(2月26日至3月1日)只要1萬5千元的甜甜入手價,就能買進潛力的上游設備及材料股,直接為投資人將雞蛋穩健地放在籃子裡,更能掌握第一手投資「芯」契機。

日本晶片設備商投資額5年增7成

Bloomberg、中國信託投信整理,2024/02。

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

追蹤指數:ICE FactSet 上游半導體指數
經理人 :葉松炫
保管銀行:第一商業銀行
發行價格:新臺幣 15 元
風險報酬等級:RR4
經理費:0.9% /年
保管費:0.2%/年
收益分配:無配息

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指數國家及產業配置


中國信託投信整理,2024/02。因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尚未成立,成分股為追蹤指數之成分股,基金配置權重截至2024/01/29。

註:基金風險報酬等級之分類標準,主要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

顧問商業同業公會基金風險報酬等級分類標準進行分類;依中國信託投信之風險報酬等級表達原則,其中RR1~RR2為保守型,RR3~RR4為穩健型,RR5為積極型。註:基金風險報酬等級係參酌投信投顧公會「基金風險報酬等級分類標準」訂定,該分類標準係計算過去5年基金淨值波動度標準差,以標準差區間予以分類等級,分類為RR1-RR5五級,數字越大代表風險越高。此等級分類係基於一般市場狀況反映市場價格波動風險,無法涵蓋所有風險,不宜作為投資唯一依據,投資人仍應注意所投資基金個別的風險。投資人申購基金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更多基金評估之相關資料可至投信投顧公會網站之「基金績效及評估指標查詢專區」查詢。

若內容涉及個股、類股或產業,僅為參考舉例,不代表個股、類股或產業推薦,且不為未來投資獲利之保證,亦不一定為投組未來之持股。投資人申購本基金係持有基金受益憑證,而非本文提及之投資資產或標的。

2024開春最重磅的投資論壇—護國神山神隊友半導體業金鏟子 全解析!!

AI浪潮來襲,相關應用遍地開花,為半導體產業注入長期成長動能,可預見創新應用與先進技術將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但半導體不只有護國神山,上游設備及材料供應商才是真正的隱形英雄,坐擁護城河地位難撼動,投資者應搶先佈局哪些領域才能掌握第一手投資芯契機?

《芯創富未來 2024半導體投資論壇》邀請重量級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與ETF投資專家,解析全球半導體展望與半導體產業核心中的核心-設備與材料供應鏈,與科技王者同行,聰明掌握半導體 「芯」財富!

名額有限即刻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