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Pay自1月26日起正式登錄興櫃,股票代號7722。每股開盤價348元,開盤飆破630元,盤中最高一度漲到1030元。究竟興櫃跟上市上櫃股市有什麼差別?《商業周刊》帶您一文搞懂興櫃股票的特性、買賣規則,以及投資注意事項。

興櫃是什麼?

興櫃是指公司已經申報上市上櫃,但還未正式掛牌,這段期間被櫃買中心核准,在證券商營業所買賣交易,因此稱作「興櫃市場」,也可視為上市上櫃前的交易市場。

企業登錄興櫃市場的條件

  • 沒有規模、資金、設立年限、獲利能力等限制。
  • 有2家以上輔導證券商推薦即可登錄。
  • 登錄滿6個月後,若獲利能力、經營體質佳,可申請轉上市或上櫃。

興櫃股票的特色有哪些?

興櫃市場沒有漲跌幅限制,採用熔斷制度。(來源:Dreamstime)

興櫃市場擁有與投資人熟悉的台股不一樣的交易制度:

  • 最低交易單位:1股
  • 無開盤價、收盤價,價格為證券商報價。
  • 交易方式:議價。
  • 沒有漲停板、跌停板。
  • 採熔斷制度:當日個股成交均價與前一營業日成交均價價差50%以上,立即暫停個故交易至當日交易時間結束。
  • 交易手續費:上限0.5%,交易金額未滿新台幣50元,以50元計。
  • 證券交易稅稅率:0.3%,以賣出金額,由券商代徵。
  • 財務報告:每半年公布一次。

興櫃交易時間

每週一至週五,09:00至15:00。

興櫃股票與上市上櫃股票的交易差異是什麼?

興櫃股票的交易規則,與上市上櫃股票有以下6點不同之處:

  1. 交易單位:興櫃股票為「1股」,上市上櫃「零股/整股」
  2. 交易方式:興櫃股票採「議價」;上市上櫃採集中「市場撮合交易」。
  3. 漲跌幅制度:興櫃股票「沒有」;上市上櫃「有,幅度為10%」。
  4. 交易場所:興櫃股票在「證券商營業處所」;上市上櫃在「台灣證券交易所」。
  5. 信用交易:興櫃股票「沒有」;上市上櫃「有」。
  6. 當日沖銷:興櫃股票「沒有」;上市上櫃「有」。
  7. 盤後交易:興櫃股票「沒有」;上市上櫃「有」。

興櫃股票怎麼買?2方法進行

興櫃股票的交易對象為證券商,主要有以下2種方法:

興櫃股票交易方法1:

委託證券經紀商開立櫃檯買賣帳戶;若已有櫃檯買賣帳戶,再簽署興櫃股票風險預告書,就能使用「興櫃股票電腦議價點選系統」進行議價、買賣。

興櫃股票交易方法2:

若買賣雙方的單筆交易超過10萬股或新台幣500萬元以上,可委託證券商進行中介交易。

興櫃股票的風險有哪些?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給提醒

近期因星宇航空股價飆漲,吸引不少人「上車」,卻也因股價震盪,在網路上出現許多自救會。對此,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特別提醒投資人,投資前一定要詳閱《興櫃一般板股票風險預告書》,並評估自身承擔風險的能力,再決定適合的投資標的。

以下為您整理興櫃股票的4大風險

1.沒有漲跌幅限制

興櫃市場沒有漲跌限制,代表個股股價可能會在一天內飆漲、暴跌,相對上市上櫃市場高出許多。

2.流動性差,容易人為操作

通常興櫃股在外流通的股數較少,代表流動性較差,易成為人為操作的標的。交易風險遠高於上市上櫃市場。

3.議價空間受券商控制

由於興櫃市場採「議價」的交易方式,需要買賣雙方確定成交價再進行交易。因此投資人最後能買入、賣出的價格,取決於證券商用多少錢買、賣。如果證券商刻意壓低買價、抬高賣價,就會使興櫃股票流通變差。

4.財務資訊揭露時間更久

與上市上櫃每季公布財報不同,興櫃股的財務報告每半年公布一次,因此在參考營運基本面的資訊時,會於當下該企業的表現有段時間落差。

想瞭解更多關於興櫃市場的交易資訊,也可至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的「興櫃股票交易制度專區」查詢。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